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析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析

[摘要]在持续大好的经济背景之下,我国的会计行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这也意味着新的经济形势下传统的财务会计模式已经处在了一个不得不转型的境地之中。文章将探究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之中遇到的困境和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具体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差异、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的问题、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探析三个层次的分析入手,做出总结和建议,以期为会计行业的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行业;财务信息化

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差异

近年来,世界经济逐渐步入转型阶段,加之世界环境内正在普及物联网系统,我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环自然也难以避免转型的要求,人工智能的兴起、云计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场景,加上由我国高新企业华为主导的、马上就要投入商用的5G技术,这些都使得会计行业发展无法再像过去一样固守陈规,会计管理与各个大小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在此背景下的会计发展和转变必然也会不断地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1.1财务会计

通俗意义上来讲,财务会计就是针对企业主体已经发生的财务情况的处理、记录的行为。财务会计的行为目的就是为企业的管理者或者是其他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企业的财务信息报表,以便企业在进行重大决策时有迹可寻,简单来说财务会计就是一种事务性的工作内容。比如说,当企业进行年终总结时需要对这一年来的重大决策进行一个回顾,那么这项总结里面就包含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这一年的各项决策为公司带来了多少经济效益,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财务报表便能够很好地展现这一经济效益的数据呈现和归类。财务会计通过一定的方法对相关经济数据进行处理、归纳并进而得出相关结论,这样一种被动的财务管理行为就被称为财务会计。

1.2管理会计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也不可能落下财务会计的转型,企业决策与财务决策行为是密不可分的,为了企业在决策过程中更加的合理化和科学化,更加与时俱进,财务会计管理势必要做出改变,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管理会计不仅包含了传统方式上企业对内部财务信息的分析归纳、记录处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管理会计会对企业相关财务信息进行主动收集,一改传统财务会计的被动式工作模式,运用特定的、适宜的经济行为方法对相关的财务信息进行数据分析,继而得出相关的工作报表,这些数据的主动收集和分析整理将会为企业内部的决策行为提出可行性依据。当然这一切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合理的经济化理论支撑。此外,管理会计还可以对企业一切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一定的、有效的控制,这样的合理控制可以让企业经营实现利润最大化,利益最大化是所有企业在不违背道德原则下都极力追求的目标。总的来说,这也体现了管理会计和传统财务会计最大的差异之处。经过上面的一系列分析和对比,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那就是管理会计的三个主要作用:其一,管理会计可以通过会计的相关方法解析过去的财务状况;其二,管理会计可以对当前财务信息进行分析解剖,进而控制企业发展;其三,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规划以及参与到决策的可行性分析之中,进而帮助企业有效地规避财务风险。

2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的问题

管理会计的价值理念主要体现在企业对自身价值的最大追求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它的未来发展比当前的经济利益更加重要,未来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因此把管理会计深入落实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管理会计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1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当今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无处不在的智能家居、图书馆的智能机器人、手机里的智能系统都在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今时不同往日的时代。“人工智能”这个词也早已耳熟能详,它在世界各大经济会议不断地被提到,人工智能也已经深深地参与到世界经济体之中,依然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趋势,在将来必将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一些在过去依赖于人工操作的、机械性的、复制化的工作,已经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取得更加高效、精准的产品产出,机器可以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行为模式,甚至能够模仿大脑所作出的决策。早在2018年就有一场关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财务新变革”的演讲。根据相关统计,财务工作人员以往需要花一整天来完成的工作内容对于财务机器人来说只需要短短的几个小时,更具优势的是,财务机器人不需要休息,而且十分精准,这意味着简单的财务工作全面被机器人替代只是推行的时间问题。面临这样的时代变局,财务会计必须要转型,迈向管理会计的新征程。其次,企业自身在发展变革之中的需要,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是企业转型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竞争的逐渐激烈,企业未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改变旧传统,迈向新的管理模式。会计是企业内部职能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会计人员必须要跟随企业变革的步伐,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只有在财务会财税审计中国市场2021年第27期(总第1090期)计管理制度不断与时俱进的背景下,企业才能够合理地配置资源,更好地提升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

2.2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管理会计缺乏明确的定位。就目前来说,我国无论是业界还是学界都没有对管理会计得出一个清晰的定位,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认识之上。实际上,企业财务会计向着管理会计的转变毋庸置疑是一个进步的表现,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是却没有明确到底该如何去确定管理会计的职能范畴。这个问题在企业财务会计的转型过程中非常的常见,这样的转型之下,管理会计很可能会变成一个流于形式的闲职,丧失了它本身所具有的价值。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会计人员普遍专业素质偏低。以往一般的财务会计人员由于多年的工作经验都已经具备了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熟知基本的财务知识和工作内容。但是管理会计的新鲜变革,这一职能所需要的财务人才还很不成熟,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缺乏对管理会计知识的了解和积累,这在很大程度上给管理会计的工作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对管理会计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实际工作中,企业无法判断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的掌握程度,这势必会影响管理会计自身的发展和效用发挥,进而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

首先,企业以及管理会计人员应当转变思想,综合提升专业素质能力。转变财务管理理念是财务会计转型的关键一步,也是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重要一步。财务会计如若想要成功地转型为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管理人员心中植入转变工作观念、管理观念的种子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让管理会计人员充分地意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不同,他们才能够深刻地认识到转变工作对企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影响;只有让他们学会使用管理会计的新方法,才能给企业创造出价值。倘若企业管理人员无法意识到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就只能是空谈。所以,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都必须要清晰地认识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企业财务会计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必须意识到新的危机已经产生,在新形势、新背景下的企业发展路途中,必须要做好转型的准备。其次,企业必须要努力完善会计制度体系。企业财务会计制度是随着长时间的发展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中形成的,所以很多企业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财务会计制度。但由于管理会计还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这些传统财务会计制度已经出现了一些不适宜未来发展的弊端,会计制度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为了更好地转型,努力实现传统的财务会计制度与管理新兴的会计制度两者之间的有效融合,以形成一个崭新的企业会计制度体系,企业要坚持在管理会计制度上确保两者的和谐统一。最后,要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信息化、数字化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管理之中,主要就是因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能够大大地提升企业管理的效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管理会计的失误。管理会计人员要学会通过互联网加信息化来解放基础性、重复性的财务会计工作内容,从而更好地把精力运用到财务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分析上来。必须明确财务的核心就是数据,只有不断加强财务信息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这样的基础建设,才能为财务会计转型做好必要的准备。

4结论

总而言之,在全新的、智能化的社会时代背景之下,大中小企业如果想要获取最大化的经济利润、提升自身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拔得头筹,财务会计向着管理会计的转变和融合就显得非常必要。企业的领导者应当从观念上认可这样的趋势,不断为企业内部改革提供有利的条件,利用国家的相关政策为企业财务会计迈向管理会计提供良好的转型平台。

作者:臧升云 单位: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