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期间历史学科线上教学的思考

疫情期间历史学科线上教学的思考

2020年春季,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各个中等职业院校不能如期开学。为有效应对疫情对于教学的影响,响应国家对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地中职院校均先后开展线上教学,尽可能的减少疫情对于中职院校学生的影响。本文主要围绕延边体育运动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历史学科教学情况作出的思考。2020年2月以来,随着线上教学的展开,网络上关于线上教学的问题不断、热搜不断。社会各界的争议,也使得教师忧心忡忡、家长忧虑担心、学生内心慌乱。笔者就延边体育运动学校历史学科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

一、教师教学方式选择的现状与思考

线上教学的方式主要有直播课和录播课两种形式。对于中职院校历史课程,笔者对于直播课的方式和录播课的方式都进行了实践。直播课主要是采用在线资源融合课程内容进行线上直播,在课程设计和环节互动上做好多种备案,基本与线下教学思路相同,利用钉钉会议、腾讯会议平台与学生展开互动。直播课实施后与笔者预期的教学效果有所差异,中职院校学生学习自主性差,面对教师直播主要以新鲜为主的态度,开始线上人数达到三分之二以上,随着直播天数的增加课堂问题层出不断,学生上线率低、互动参与度逐渐减少、学生积极性差。同时,直播课也常常出现,网络卡顿和掉线的现象,这样不仅打乱教师教学思路,也很容易使学生注意力分散不能集中。录播课主要结合网上的在线资源,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授课内容提前录制好;另一种是利用互联网上已有的教学资源。把整理好的教学资源,打包发给学生,学生可以随时观看视频进行学习。根据自己学习之后的情况,老师进行统一的互动答疑。采用录播课的方式也同样出现问题。虽然前期教师在录制课程和查找教学资源上耗费的时间和经历较多,但是教师不能有效的掌握和确保学生是否学习和观看教师录播的内容。在教学方式的选择方面教师无论是采用直播和录播的方式都有一定的优缺点,笔者就两方面的实践教学后有以下的思考:网上授课教学内容丰富、资源多,通过学生出勤率和观看视频次数、互动次数,可以直观的反馈出学生学习情况、学习质量等数据,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体现。但是网络授课对于教师的考验也随之而来,网络授课最直接的刚需就是,师生人手一部的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等。对于贫困生来说,这是无形的心理压力和负担。除此之外,线上教学对于网络的要求也很高,上文笔者也提及到了网络不佳,带来的教学困扰。还有就是,线上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不能同在一个空间,这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挑战性很高,虽然也有一些学生在线率和视频点击率都很高,但是也存在学生“不作为现象”,直播课不停、人不在的现象,更有学生面对教师提问,假装信号不好、听不到等,对老师提出的问题避而不答。

二、课程内容选择的现状与思考

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在历史学科教学的选择方面,并结合笔者的自身特点,对于课程讲授安排上主要集中于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陶冶、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历史实践活动的增加、设置问题学生实践探究、自主复习型课程,着眼于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提高学生主体地位。基于以上教学内容的设置,笔者分别作出以下的教学内容的讲授。基于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陶冶、增强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教学方面,笔者以历史学的角度讲解历史上人类与疫情的抗争,学生结合历史问题和当代实情,在有效掌握历史教学内容的同时,也可以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爱国主义情怀的提高。基于设置问题学生实践探讨、方面,笔者主要围绕历史的类型问题对学生进行作业布置,例如:在讲授完人类与疫情抗争的历史后,让学生课下结合历史上的疫情防控措施总结历史上防控疫情的特点和弊端,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再如布置历史上“同一类”问题的探讨,比如学生总结找出不同朝代的英雄人物、以少胜多的战役等,一系列的“同一类”的问题,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能力、总结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基于自主复习型课程和历史教学的特点,采取单元复习、模块复习、专题复习等形式,学生借助复习课程的内容深化理解、巩固复习、查漏补缺。笔者在教学内容选择中也有一些困扰和问题,笔者就其优缺点,作出如下思考:线上教学本身就存在课堂不可控性因素更多,往往布置的自主学习内容学生消极对待,教师不能有效的监控学生的心理状况,加之我校学生以留守学生和父母离异学生为主,家长不在身边为普遍现象,学生面对疫情和停课现象,更是自暴自弃,不能配合老师,使自主教学内容和复习教学内容实施困难更大,教师本身不能有效的得到教学反馈和教学效果。

三、教学评价选择的现状与思考

面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评价问题,保证知识能有效的传递给学生是重中之重。线上教学评价就意味着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笔者就线上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评价方式,比如采取线上测试、课堂笔记、课后作业、限时问答等多种评价模式进行评价考核,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由于线上教学评价的不可控性,增加了教学实施的困难性。教学评价结果存在着可信度低,真实度差、上课不单单是学生和教师的问题,已然演变成了教师、学生、家长的三人“作业”。对后续教学内容设置存在一定的导向偏差等一系列“教师白忙乎”的问题。笔者就教学评价选择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如下反思和总结:课后评价更需要加强教师和家长的联系。教师在采取线上测试时应加强与家长沟通,保持测试的公平性,教师应加强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在教学内容讲授上更应该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和板书笔记的多样性结合网络教学资源,增强学生记笔记和学习的兴趣,课后作业选择上以学生自主探究和设置趣味性的历史问题为主,增强学生课后学习探究的积极性。在课堂问题设置和环节互动上,多以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和时事政治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好奇心。更加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评价、侧重于学生创新性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评价上。加强对教学过程评价的及时反馈性,积极鼓励学生自主评价、线下评价和反馈给老师,教师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作出积极的点赞、留言和鼓励。对于课后作业的布置上,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数据,加强课后作业完成的督促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教学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互联网背景下,面对“停课不停学”的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考验。作为一名中职教育工作者,在网络教学中仍然会面对不少困惑和难题。有效落实国家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教学任务责无旁贷,做到人性化管理、课堂结构的多样教学、掌握网络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开发研究网络教学方式。要改变自身的传统教学观念,利用网络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和被动学习的转换和运用。同时也不能因为线上教学,忽略教师和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沟通和协作。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会总结和把握线上教学的内涵和特征,总结梳理线上教学的课程改革思路,提高今后面对公共疫情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作者:柳燕 单位:延边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