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启发式作文教学方法

启发式作文教学方法

一、重点指导启发思维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一个真正的教师指点给他的学生的,不是已经投入了千百年劳动的现成大厦,而是促使去做砌砖的工作,同他一起来建造大厦,教他建筑。”如果学生要写有关家务劳动的作文,应首先布置同学们亲身实践,进行一次家务劳动的尝试,之后指导口述,最后根据典型选材,进行启发式指导。同学们参加的各项劳动,就是要写的素材。这些劳动是他们亲身参与的,用这种亲知亲历的素材去写作,学生才能“以我手写我口,以我口述我心”,才能有兴趣去写。怎样指导学生写呢?我选择了“擦地板”和“煮饭”这两个素材加以启发、指导。在学生口述劳动过程时,我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启发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思考中去。我和同学们讲:口述也好,笔写也好,一定要有一个清楚的层次,不能东一句、西一句,要依据自己亲身参加劳动实践的过程,按照“先怎么样”、接着“怎么样”、最后“怎么样”这样的层次来叙述。一个学生口述他模仿妈妈擦地的样子:“先把拖布涮干净,用手来拧。妈妈手大能攥住,我手小怎么办?对了,我把拖布分成一绺一绺来拧,这样一点点地拧干了,接着从里往外退着擦。在没观察妈妈是怎样擦地之前,我是从里往外擦,结果擦完的地又被我踩脏了。通过观察,我终于学会了。擦完后把拖布涮净,放好……”我又请同学口述做饭的过程。为了启发同学们的思维,我设计了这样的问题:你是怎样模仿妈妈煮饭的?先怎样做?接着怎样做?最后做什么?哪些词语最能表达你的想法?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进行口述。因为教师提出了带有启发性的问题,活跃了同学们的思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形成了一个积极探讨、纷纷表达自己认识的氛围。学生在思考时有据可依,有物可想,加之彼此发言的启发,思维扩展了,想象丰富了,“思”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眼前,而是张开了想象的翅膀,因而“思有所泄”的内容就不再是枯燥无味了,而是如小溪之水涓涓不断。

二、批改讲评启发点拨

叶圣陶先生说:“修改之要,在材料之取舍,观点之斟酌,组织之当否,逻辑之当否,若此之类,较之一词一句之推敲尤有关于文章之优劣。”作文批改是高年级语文老师花费时间最长,动脑筋最多的劳动。批改学生一篇篇的习作,就是检验学生砌砖建造的成果,而教师的批语、讲评则是对学生再认识、再实践的重要指南。批改的语言要针对学生文章的主要优缺点,带有启发性,要形象、准确、通俗易懂。讲评就是剖析有代表性的文章,使学生明确作文中的优点及不足。古代教育家孔子说:“道而弗牵,牵而弗抑,开而弗达。”意思是对学生的学习要诱导指引,开拓学生的思想,使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新知识,促进能力发展。

三、阅读积累启发渗透

阅读是从书面语言中获得意义的一种心理过程,通过阅读掌握大量词汇、各种句式和表达方法,同时受到教育,形成正确观点,获得遣词、造句、布局谋篇的有关知识;作文则是运用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反映客观现实,表达思想感情。阅读是自外而内的吸收,重在理解书面语言。可见,作文和阅读是分不开的。  作文课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捷径。学生兴趣提高了,主动去写的积极性就提高了,对多读、多看、多思、多练的重要性也认识得更加明确了。有一些同学经常把自己看到的或经历过的事写出来让我看,一些同学还在暗中比赛,看谁写得多、写得好。那种浅尝辄止、敷衍了事的现象再也不存在了。由此我认识到只要坚持启发式教学,写作实践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识规律,就会不断提高学生们作文的质量。

作者:张素文 单位:长春市南关区北大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