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韩国网络教学启发

韩国网络教学启发

1韩国教育中使用信息技术的情况

韩国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高速增长的产业化进程后,开始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韩国实施“瞄准2000”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民主、开放的教育体制为建设,给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学习资源。调查显示,韩国网络教育之所以能高速发展和迅速普及,在于政府、市场和人文环境的共同促进。首先,在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宽带被引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中,高额的宽带费用问题迎刃而解。韩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网络韩国21世纪计划》、《韩国信息基础设施计划》、《电子政府推进计划》等,都在客观上促成了新的市场需求,使韩国宽带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得到多方面拓展。其次,经营宽带的几个主要电信运营商,由于利益上的“掣肘”作用,使得他们以一种更开放、更具有建设性的眼光去看待企业间的竞争,从而创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再次,韩国良好的IT产业基础和市场竞争环境也促进了宽带的普及。此外,在拥有人口居住密集、公寓式住宅等良好外部环境的韩国,积极的社会人文环境作为宽带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样不可忽视。人文环境促使消费群体对网络对出更高的要求,这种需求带动的激烈竞争意味着宽带相关费用的急剧下降,这反过来也进一步增加了需求。

2韩国网络教育的现状及方式

网络教育是将教学内容传递给远处的学习者。尽管韩国网络教育的历史相对较短,但全国对它有着强烈的需求。自韩国教育委员会在1996年8月提出将网络大学作为一种新的高等教育模式进行实施和操作以来,多数大学开始以各种形式运作网络课。其中30%参加了教育部为检验网络教育对高等教育的适应性而启动的试验性网络大学项目,信息技术公司也积极参加创办网络大学。这两种不同的组织类型在实施和操作网络教育系统时,采用不同的方式。例如:ECC(由常规大学管理有代表性的网络大学)给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因特网课堂;Ewha女子大学目前为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约70种基于网络的课程。这些课程有两种,一种是纯粹基于网络的,没有课堂见面;另一种是基于网络的常规课堂教学。在这两种情况下,教学者使用网上布告栏、讨论室、聊天室等进行交流。ECC的因特网课堂已成为正式课程,学生只要顺利完成课程就可获得官方承认的学分。ECC的学生反映,在网络课的帮助下,在完成规定的任务方面愿意比常规课花更多的时间。一般来说,他们对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感到满意。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上网速度和掉线问题。另一种方式:CMC(由公司操作的有代表性的再培训机构)目的是成为提供各种有实用价值学位和证书的国际知名的、被认可的网络大学。该校学生是年满18岁并认购了Unitel这个韩国主要在线PC服务的成人。目前,CMC包括证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教师学院、网络学院、商学院、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与设计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教学和学习环境的实施是建立在基于Web的同步和异步的交互系统之上的。在同步网络讲座中,学生可使用PC扬声器听教师的讲座,学生可运用e-mail、实时声音、文本聊天等各种技术与教师进行交互。CMC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其传播的课程内容的质量。学生的满意指数趋于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聘教师。另外,学生期望教师能尽快回复学生的e-mail,定期对他们的表现提供建议,但教师没有花足够的时间来做这件事。学生最后提到的困难与ECC相同,就是上网获取速度慢和中断的问题。总体来看目前,韩国的许多大学和企业积极参与网络教育。但是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网速度太慢、教育平台缺乏灵活性、教育内容在质量和数量上的不足、缺少管理网络教育的规章制度、信息素养水平的缺乏、师生参与程度的不够等。

3中韩网络教育的差距

与韩国相比,中国网民教育使用率低,而且增长慢,低龄群体中得网络应用率也很低。两国同属于亚洲文化圈,在教育体制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网络教育发展却有很大差异。究其原因,一方面,韩国的网络接入条件更优,低龄群体网络普及率较高,而国内网络教育使用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另一方面,韩国网络教育体系国际领先,网络教育产业化发展较完善,从少儿教育到MBA培训,都配备了在线教育的课程,认证体系完备。而国内对于网络教育的认证相对滞后。今年教育部才首次明确表示网络教育学生具有研究生考试报考资格,网络教育与传统学历教育对接还有待完善。如何结合中国网民网络使用现状,开发和推广适宜的学历和非学历在线教育模式,发展网络教育品牌,缩小与韩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网络教育的差距,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4启示

针对韩国网络教育的发展历程,推进我国网络教育的发展,提高学生和教师及社会人的信息素养,建立与网络教育相关的规章制度。为适应终身学习社会的要求,发展终身教育体系,我国教育应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抓紧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注重培养和提高全民的信息素养,为推动网络教育的正常开展和实施,应制定网络教育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教育的质量。开展网络大学试点项目,总结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高教师的素质,特别要转变教师的观念,实现从知识的传授者向学习资源的开发者、建设者和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促进者、研究者的角色的转变,及时给学生提供反馈,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评价。网络教育不应仅仅局限于学历教育,同时要开展非学历教育,为社会各界提供各种层次培训项目,提高全社会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