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摩西现象管理启发

摩西现象管理启发

一、管理幅度的基本内涵与主要影响

管理幅度是指组织的一名上级领导,能直接而有效地领导下属的可能人数。任何一名组织的领导者,由于受到知识、经验、时间、精力、条件等诸方面条件的限制,能够有效、直接领导的下级人数总是有限的。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降低管理效率。因此,一名领导者究竟能直接领导多少人才能保证管理是有效的,这就是管理幅度,或叫管理宽度(spanofcontrol)所要研究的问题。本文开头案例中的两类班主任工作之所以差别如此之大,就是因为有些班主任没有处理好管理幅度的问题。法国管理学家、数学家格拉丘纳斯(V.A.Graicunas)指出,当组织内的人数以自然数增加时,管理者和下属间可能存在的相互交往人际关系数则以几何级数增加,组织内部的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举例来说,一个45人建制的班级内部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包括班主任与班级干部的关系;班主任与每个同学的关系;班级干部与班级干部之间的关系以及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等。因此,作为一个班主任,不处理好管理幅度而想事事“全包”是不切实际的,其效果也不会很好,只能是“事倍功半”!那么作为班主任,要如何处理管理幅度呢?古典管理学家倾向与管理幅度要小些,也就是说,作为班主任,直接管理的班干部人数应是3~4人,每个班干部适宜的管理幅度是8~12人。但是这一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现代的管理学家们则更加注重管理幅度的弹性特征,也就是说不同的班级需要不同的管理幅度,且同一班级在不同时期所需的管理幅度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涉及到令一个与其相对应的问题,即管理层次问题。

二、管理层次的基本内涵与主要影响

一个组织中人员众多,领导者绝对不可能对每一人员进行指挥和管理,这就需要设置不同的管理层次,实行分级负责管理。管理层次就是指直线行政指挥系统分级管理的各个层次。我们经常会看到有的班级张贴有树状的工作流程图(或是班级干部责任图),如卫生值日表,作业收缴负责表,甚至背诵任务检查表等。表中规定了班长的职责,各委员的职责,科代表的职责,组长的职责等。这实际上就是管理层次理论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实例。从常识的角度出发,我们知道班级管理层次应当尽量减少,这样做可以加快班级内部信息的流通,有助于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也能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减少管理层次利好的一面。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次不能随意减少,而是要受到管理幅度的影响。二者之间是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

三、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相互关系及对班级管理的主要影响

班级内的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密切相关,在班级人数固定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大小与管理层次的数目存在反比关系。扩大管理幅度就意味着减少管理层次,相反,减小管理幅度则必将增加管理层次。举例来说,一个45人建制的班级,A班采用较小的管理幅度,其结构如所示。B班采用较大的管理幅度。管理层次就多,其组织结构就像一个金字塔形;管理幅度较大,管理层次相对就少,其组织结构更像一个长方形,呈扁平状。

四、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理论对班级管理的启示

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理论启示我们,一个班级的管理是否有效,能否实现上传下达、令行禁止,关键在与要选取与班级现状相匹配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要寻找到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最佳结合点,以期实现班级管理的效率最大化。在教育实践中,主要应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1.确定明确的目标,制定可行的计划

如果一个班集体内的每个同学都有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和学习计划,并且自觉地朝这一目标奋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那么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就得到充分发挥。作为班主任老师,就不必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或纠正差错,管理幅度就可以大些,管理层次相应就少些。反之,如果班级目标不明确,计划不完善,学生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摸索前进,班主任花费在指导上的时间较多,管理的幅度必然要小,管理层次也就相应要增加。可见,明确的目标和可行的计划对班级管理的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

2.关注班级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状况

每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其生理和心理发展状况是截然不同的。班主任老师作为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所带班级学生的状况了然于心。低年级的同学或者起始年级的同学由于生理或心理上的不成熟,自我管理的能力较差,更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要建立健全,甚至扩大班干部队伍,缩小自己及每个班干部的管理幅度,从小事抓起,从细处着手,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从而提高班级的管理效率。随着学生身心不断发展,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断加强,管理幅度可适当放宽,让学生在更大程度上实行自我管理,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平时经常看到小学里,几乎每个孩子都是小干部,而到了高中阶段,尤其是高二、高三年级,班长一句话,全班同学闻风而动的现象,就是对这一理论的最好诠释。

3.培养班级干部的工作能力

班干部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班主任的管理模式。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和支柱,是创建班集体的组织者,在班集体建设中具有模范带头作用,是联系老师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章法的班干部队伍在班级管理中是能够独当一面的,相应的班主任的工作就会有的放矢,管理幅度就可以小些,只要做好班集体这艘大船的“舵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班干部工作能力不足,效率不高,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就会很被动,很盲目,导致班主任“管的宽”,像“灭火队员”似的,忙于“救火”。

4.关注班主任老师的领导风格

俗话说,千人千面。每个班主任老师的风格,习惯、精力、爱好,包括能力不尽相同。不同的领导风格对管理幅度的影响很大。有的老师只直接管理几个、甚至一两个学生,但是对与班级整体的驾驭能力并不差,能够牢牢控制住班级的整个局面,这种老师比较超脱,是实行“无为而治”的管理之道。有的老师喜欢亲力亲为,希望完全融入到学生中去,通过与学生的零距离接触管理班级。这样的老师管理幅度通常比较宽,管的事情比较繁杂,但和学生关系非常亲密。班主任的领导风格严格说来无好坏之分,只要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5.组织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活动

不同班级有不同的问题,即使是同一个班级,在不同的阶段所表现出的主要问题也是不同的。面对蕴藏无限可能的学生,妄想用一种管理模式来一劳永逸是不现实的。例如,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所采用的管理模式与运动会、校园艺术节、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时所采用的管理模式显然不同。作为班主任老师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并针对主要矛盾选择适当加大或减小管理幅度,这是作为班主任老师的一项基本功。

五、结束语

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面对个性十足的学生,没有固定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可言。管理幅度是有弹性的,作为班主任老师,就是要在每天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找到二者的最佳结合点,真正实现班级管理效率最大化,从繁琐的日常事物中解脱出来,做一个“超脱”的班主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