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互式白板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意义

交互式白板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意义

一、设计情境,激活学生的创作激情

电子白板可迅速调用与教学相关的声音、图片、动画、文字、视频等材料,创造学习情境和氛围,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如在苏教版教材第十册《梦圆飞天》的作文训练:学完课文,写一篇想象作文。通过交互式白板的视频播放功能,让学生观察神州六号飞船升空时的场面。待飞船飞入太空后,教师利用交互式白板库里的图片资源,向学生展示美丽的太空。结尾,教师再播放人群的笑声、哭声、喊声,让学生闭目静听,老师则在一旁补白:“如果此时我们乘坐上了时光机,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听!从人群中发出的一阵阵欢呼声,在场的工作人员抱在一起时发出的痛哭声,宇航员家人面对远去的神州六号所发出的喊声……同学们,此时的你,如果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你会说什么?做什么?”激动人心的视频、丰富多彩的图片、此起彼伏的声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激起了他们写作的兴趣,拓宽了他们写作的思维。他们有的把自己想象成心情激动、满怀自豪的宇航员;有的把自己想象成满心喜悦、手舞足蹈的少先队员;还有的把自己想象成了热泪盈眶、手持拐杖的老者……教师抓住学生思维火花四溅的瞬间,让学生尽情地表达内心的感受。教师适时地点评,并让学生之间彼此补充,在他们思维碰撞的同时,他们的写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许多学生都写出了精彩、感人的场景。

二、网站链接功能,丰富教学方法

交互式白板除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外,还能插入网站,使原本预设的环节随着学生答案的多样性而变得更加灵活机动。强大的网上资源,为学生“摄取生活素材”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如教师讲到人物的语言、外貌、动作等特点时,可以使用交互式白板的网站链接功能,在学生面前再现真实的人物。当教师讲到场面活动时,也可以利用网站链接功能,使这一画面再现,让学生在直观形象的情境中感受与感悟,潜移默化地教会学生写作的方法。记得在学习完了《海伦凯勒》这篇课文后,我让学生进行了一次题为《一次体验》的习作。上课时,我首先运用白板的网站链接功能搜索聋哑人生活的视频,让学生清楚地观察整个过程。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我让学生关注人物的动作和神态,揣测人物内心的变化。最后,我让同桌之间学着聋哑人的样子进行交流,体验聋哑人对话时的艰辛。这样的教学,引起了全体学生情感的共鸣,从而解决了学生平时观察不细致、心理活动写得不细腻的问题。又如在教课文《但愿人长久》时,我先利用白板的网站链接功能,再现苏轼吟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情境,然后引导学生体会苏轼此时的心情。此时,同学纷纷举手,有的说从苏轼的眼神中体会到他可能在回忆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过中秋节的情景;也有的说苏轼因不能与亲人见面痛哭流涕,为了不让别人看见,所以低头沉思……最后,我利用白板的网站链接进行拓展,出示古代诗人描写月亮的诗句,让学生体会不同时刻、不同地点、不同心境下,诗人看到的月亮都是不同的。在白板技术的帮助下,我一步步地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五官“摄取生活素材”,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调集心中存储的语汇,写出细腻而生动的文章来。

三、创设民主氛围,提高批改评讲效率

西方有句谚语:“你可以把马拉到河边,但是你却无法迫使它饮水。”利用交互式白板所具有的趣味性、随意性、互动性等特点,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真正地让学生愿写、乐写,提高作文教学课堂的有效性。(1)教师批改示范。教师将批改的情况用多媒体展示,分析作文优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交互式白板随意书写功能,可以增强批改的形象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动机,以及间接提高学生批改作文的能力。(2)学生互批互改。将修改好的作文在实物投影上展示出来,大家公开评论。或者用电子白板的屏幕批注方式,把学生作文中成功、失败及有争议的部分展示出来,通过对比、评议,让学生掌握作文的立意角度、构思方法、行文技巧等等。经过长时期对交互式白板技术的探索,笔者认为,在语文作文教学课堂上利用先进的白板技术,可以提供给学生丰富的写作素材,可以拓宽学生的写作思路,提高学生写作的能力,解决学生写作文难,教师批作文难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总结提高,希望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能在交互式白板这一现代化技术的支撑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许枫 单位: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