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

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

摘要:英语是一种语言文化教育,因此,英语教学不仅要帮学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还要在课堂中渗透相关的人文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文素养,高职英语教学更应如此。本文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为例,阐述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的相关探究。

关键词:人文教育;高职英语;教学

一、人文教育概述

人文教育与传统的知识性教育方式不同,人文教育主要指对学生的心理、文化素养进行的教育,人文教育的实施目标是通过一系列的人文教育活动对学生的人格、心性进行完善式的教育发展方式。人文教育可以从三个层面对人文教育的内涵进行阐述:首先是人文教育的精神层面,主要指人文教育具有培育学生观察力、理解力的作用,同时能帮学生理解、探寻人生的奥秘;其次,是在文化知识层面上解读人文教育,指的是将人文教育融入课堂教育中,不仅要在课堂中展开知识性的教育,还要能够在课堂中融入具有人文素养的教育活动等;最后,是在思想层面上解读人文教育,思维层面发展人文教育指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通过以上几个层面的实施,人文教育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出它对教学活动积极的一面。

二、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的必要性

1.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要求的进一步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社会也在进一步完善,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大大提高。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不仅注重高校毕业生的才能,对他们的道德素质更重视。为了顺应时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提高高校毕业生的道德素质,高校要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融入一定的人文教育活动。教师通过人文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帮助学生掌握英语知识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变化。2.激发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必然要求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中能帮学生掌握基础的英语知识,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还能激发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长期以来,一些高职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在期末测评中取得好的英语成绩;有一小部分学生把英语当成一种语言工具,助其就业。这些高职英语学习活动的出发点使他们不能真正理解高职教学活动的真正含意。为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在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中要将英语语言背后的人文知识素养传递给学生,使他们能在具备一定人文知识素养的背景下开展英语学习,激发学生自主探寻英语知识文化的热情。

三、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的可行性

1.人文思想在高职英语教材中的体现英语教材是教师开展英语教学活动、学生英语学习的基础。高职英语教材在内容的选取上多是一些西方文化的教学内容,语言表达富含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基于这种教学内容开展的英语教学丰富了高职英语人文教学课堂,使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课堂成为可能。2.富有人文思想的高职英语词汇在教学中的体现在高职英语学习中,词汇是开展一切英语学习的基础。学生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英语教学效果。英语词汇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素养、知识,尤其是高职英语教学词汇依托课文中的英语背景知识,在高职英语中融入人文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看,高职英语词汇是高职英语教学实施人文教育的重要素材。3.高职英语课堂的教学设置有助于人文思想的渗透英语是高职学生学习的基础课。在英语方面,与其他专业课程相比,教学时间较长,这使高职英语教师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去了解每一个学生。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师在高职课堂开展人文教学更具针对性,能够对学生的行为改变做出及时的跟踪调查,人文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教学效果也更加明显。

四、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的途径

1.充分利用高职英语教材中的人文知识开展教学高职英语教材是高职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主要资料,高职的英语教材中蕴含着浓浓的西方文化知识素养。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高职英语教材开展人文教育的教学,在高职英语教材中充分挖掘英文词汇、语句、篇章中所蕴含的人文教育的资料,对这些知识内容进行深度讲解、适当延伸,帮助学生在英语基础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2.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方式中渗透人文教育教学手段与教学方式是高职英语教学课堂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方式。要想在高职英语教学课堂中顺利开展人文教育活动,高职英语教师就要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使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中既蕴含着浓浓的人文教育内涵,又能够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中播放具有西方文化背景的英文知识,在播放过程中对学生渗透人文教育。3.开展高职英语第二教学课堂高职英语的第二课堂指的是存在于课堂之外的英语教学方式、场所,即英语实践教学。教师通过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开展第二课堂,鼓励学生、教师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在互动活动中教师对学生进行英语教学活动的渗透,同时通过这些活动向学生展示西方的礼仪活动、节日风俗等。4.打造一支富有人文素养的教师队伍高职英语教师是人文教育融入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指导者,因此高职教师的人文素养接影响着高职学生的人文教育成效。学校要不断加强高职英语教师的人文素养的技能培训,组织高职英语教师进行相应的人文教育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人文教育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叶蓉.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可行性与途径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

[2]黄一茜.高职英语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

[3]刘劲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渗入人文教育的探索[D].华东师范大学,2010

作者:苏可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