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法运用于中职英语阅读教学

任务型教学法运用于中职英语阅读教学

摘要:基于中职学校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本文阐述任务型教学法的内涵及其理论基础,论述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学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尝试提高中职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中职英语;阅读教学

随着社会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和升级,中职学校培养出来的技能人才必须符合企业用人要求,这给中职英语教学带来新的挑战。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加强中职英语阅读教学,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一、中职英语阅读教学现状

传统的中职英语阅读教学模式主要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以翻译法为主。大多数中职英语教师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把分析语言知识点的用法作为阅读教学的重难点,机械化地对学生进行语言知识点训练。学生只需要认真听课、勤快做笔记、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即可。中职英语教师要求学生逐词逐句地理解阅读材料,导致学生不懂得通过阅读材料的通篇结构读懂整体内容。学生缺乏猜词句意思的能力,遇到不懂的单词和词组就无法阅读下去。学生的不良阅读习惯不仅妨碍了英语阅读的高效教学,还抑制了学生参与阅读教学过程的主观能动性,造成耗时、低效的教学局面。

二、任务型教学法的内涵及其理论依据

1.任务型教学法的内涵。1980年后,许多外语教学研究者对任务型教学法进行大量实践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广泛肯定和运用。Prabhu首先提出任务型教学法,指出任务型教学法是语言交际教学法的延伸和发展。Nunan认为,任务型教学法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语言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任务为中心,将课堂教学的目标真实化、任务化,学生通过英语这一语言载体完成听、说、读、写等学习任务,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具体、具有操作性的任务,让学生通过主动参与、沟通与合作等形式完成任务,达到学习和运用语言的目的。任务型教学法坚持以人为本,以内容为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有利于语言学习的环境。PeterSkehan对任务型的语言学习做了深入研究,他阐明了任务的五个要素分别为以表达意义为宗旨、通过语言交际解决任务中的问题、任务与现实生活中的活动要有联系、完成任务具有重要地位、对活动的评价要以结果为依据。

2.任务型教学法的理论依据。建构主义是任务型教学的理论依据。马修斯把课堂学习及课堂教学设计所产生的重要影响统称为教育中的建构主义。中职英语教师应把语言教学和学习者的语言运用能力结合起来,重点培养学生主动构建自己已有的知识,将掌握的语言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中的能力。任务型教学法汲取心理学、社会语言学、二语习得理论等不同领域的理论知识。Wills认为,语言学习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真实的语言输入;二是创设各种语言机会,以供学习者进行语言交际;三是明确各种语言活动,制造使用语言的动机;四是使学习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语言活动。Krashen辨清了学习概念和习得概念之间的内涵,他指出学习是指通过教学有意识地掌握语言知识,而习得是指通过交际无意识地接触语言系统而掌握语言知识,人们只有懂得把习得的语言运用于实际生活中才是真正的掌握了语言。葛文山认为,任务是指使学生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运用目的语进行分析、抽象、概括、思维、运用,以掌握目的语。因此,目的语是语言习得不可缺少的机制。例如,Iamtired.CanIhavearest?由此可见,这些可理解的输入和输出正是中职生在交际过程中所需要的机会。在中职英语课堂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设置明确的任务,引领学生通过对话性互动完成任务,实现语言习得。

三、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阅读是一种汲取信息、扩大知识面、提高语言技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语言习得途径。中职英语教师应把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为教学目标,让学生能够阅读一些简短的英文材料,如人物、文化、生活等题材的文章、信函、产品说明书。任务是在语言输入、语言输出、课堂交际活动中完成的。任务型课堂教学实际上把课堂活动任务化,具体有六个要素:目标、内容、程序、输入材料、教与学的角色、情景。中职英语教师设计的阅读任务要具有可操作性,难易合理,与实际生活相关,有利于对学生做出合理评价,能让他们体验成功喜悦。然而,学生的完成任务包括交流、合作、互动的过程,经过三个步骤:任务前(pre-task);任务环(taskcycle);任务后(post-task)。许多专家和学者对这一教学法做了大量实践研究,把任务型教学的三个步骤与阅读教学的基本规律相结合。英语阅读教学可设计为三个阶段:阅读前阶段(pre-reading);阅读阶段(reading);第三阶段:(post-reading)。

1.阅读前阶段(pre-reading)。这一阶段主要是中职英语教师呈现阅读任务,它是任务型课堂教学独有的教学环节。中职英语教师需要创设阅读情景,布置阅读任务,让学生明确自己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和即将达到的结果。信息加工理论指出,在理解新事物的过程中,中职生习惯使用直观形象思维将新事物与记忆中已有的形象、概念、过去的经历或背景知识联系起来。中职生阅读内容之前,英语教师有必要通过教材的标题、插图或互联网资料直接导入相关的背景知识,引导中职生大胆地对阅读材料的写作意图和文章的发展结果进行预测。中职英语教师可以使用灵活有趣、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学生引入并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背景知识。例如,通过与内容相关的故事、歌曲、视频、谚语、警句等方式导入内容;通过设置问题和热门时事话题等形式导入内容。中职英语教师恰当地导入内容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有利于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在学生熟悉阅读材料的基础上,中职英语教师可以通过介绍与阅读内容相关的知识导出部分生词,帮助学生扫除阅读中出现的语言障碍,可以通过阅读材料中的生词训练和提高学生猜词的能力与技巧。

2.阅读阶段(reading)。这一阶段又被称为任务型阅读教学中的任务环。英语教师应根据阅读内容设置任务活动,以指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主动参与阅读活动。(1)创设适当的情景提出阅读任务。中职英语教师应创设适当的情景让学生明白活动目标,让学生懂得把阅读材料的感知输入转化为深层理解过程。学生自然会主动地参与教师设计的阅读任务活动。例如,中职英语教师应指导学生懂得利用情景略读文章,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学生快速通读文章,抓住阅读文章的主要情节、中心思想、文章框架。但是教师要提醒学生有意识地忽略文中的次要内容。中职英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查读文章。查读以略读为基础,要求学生利用阅读材料的信息结构迅速地查找某一具体事实或捕捉某些特定的信息和相关的事实或细节。在这一阅读活动过程中,学生以个人形式或小组形式进行讨论和交流,通过合作完成指定的阅读任务。这一过程中,中职英语教师扮演了组织者、指导者、监督者的角色,而学生是阅读主体。通过完成阅读任务,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和积累学习经验,体验成功的喜悦,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2)重视阅读任务内容的连贯性。阅读任务内容具有连贯性,一个完整的阅读内容通过词语与词语之间、句子与句子之间的紧密联系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重视阅读任务内容的连贯性,促进学生的英语知识与其他知识的融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因此,中职英语教师应指导学生精读阅读任务内容。精读是指通过对阅读内容的比较、分析、归纳、推理、演绎、评价等思维方式深刻地理解文章内容。通过精读文章内容,学生可以理清文章的结构、理解句子间的关系和文章内在含义等。因此,重视阅读任务内容的连贯性有助于改善学生的英语阅读方法,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3)培养中职生团队合作精神。在任务型阅读教学过程中,中职英语教师通过设计阅读任务,利用各种情景和机会让学生把团队合作精神贯穿始终。要使学生明白语言是一种有利于实现沟通的工具,是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实现沟通目的。例如,以一篇关于母亲节的文章为例,教师把班上的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把每个小组中的同学进行分工,在互联网上收集节日的名称和在不同国家里母亲节的不同起源及说法,最后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在班上交流。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每个组员大量阅读收集的材料,互相沟通、分享,通过任务型阅读教学中的任务环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3.阅读后阶段(post-reading)。在这一阶段,中职英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巩固语言知识、阅读技能,同时也要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做出反馈与多元评价。他们指导学生把所掌握的语言知识和阅读方法学以致用,对学生存在的不足,中职英语教师要给予他们基础知识、文化意象和真实环境等方面知识的必要补充,这样有利于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可见,在英语阅读课教学中,中职英语教师需要灵活地运用任务型教学法进行阅读教学,要把阅读任务视作为一个整体来设计,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地调整教学计划,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以此达到教学效果。

四、结束语

任务型教学法不仅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而且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它的目的在于培养中职生的阅读策略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在任务型英语阅读教学中,中职英语教师坚持以人为本,激发中职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实现中职英语阅读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Numan,D.Task-basedLanguageTeaching,Cambridge[M].London:CambridgeUniversityPress,2004

[2]WillJ.AFrameworkforTask-basedLearning[M].LondonLimited,1996

[3]Krashen,S.PrinciplesandPractice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Oxford:Pergamon,1982

[4]Long,M.NativeLanguageandForeignLanguageAcquisition[M]AnnalsoftheNewYorkAcademyofScience,1981

[5]Ellis,R.Understand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5.04

[6]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7]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

[8]刘润清.中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3

[9]龚亚夫,罗少茜.任务型语言教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10]陈远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是否适合外语教学[J].外语界,2001.03

[11]程晓堂.任务的定义和类型[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4.06

[12]丰玉芳,唐晓岩.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外语与外语学,2004.06

作者:朱慧锋 单位: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