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论文

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论文

伴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新课程已走进我们教师的生活。面对全新的课程标准,全新的教材,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在一轮的课改结束后自己的感悟较深,从备课到讲课,从教法到学法自己收获也不少,经过多年的磨练我在摸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成长,这样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式,特别是语文教学自己感触很深。

一、学生“两习”灵活化

传统教学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依靠长时间的训练和反复的强化来取得学习成绩,多数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显然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抹煞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欲。新课程中明确提出了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主动而积极自觉的学习,即自主学习。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是提高语文学习效率的第一步,它可以帮助学生初步了解新课的内容,课堂上讲要涉及的重难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激起课堂上的求知欲.学生的课前预习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讲究预习的方法。每上一课教师应给学生预习题纲,让学生有针对性预习,并为上课做准备。

在预习中首先要强调阅读。语文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它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必须诵读,有音读、意读、情读、品读。通过诵读感知文本的内容,品味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文章的艺术魅力,在读的过程中与作者产生共鸣,培养语感。其次要多种感官互相协调,眼、手、口、脑并用。查阅工具资料,圈点勾画,(学习方法)尤其是多动脑,要善于质疑,以便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听讲,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见解。最后注意预习的效率。

2、课后复习

课后复习是对预习和听讲成果的巩固,是与遗忘斗争的有力武器。在预习时也应该注意这样几点:

第一、时间的安排。对于当堂所学知识要趁热打铁,不留“后患”,尤其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要及时认真完成;对阶段性所学知识每经过一段时间要整理加工,对重难点要进一步消化、理解。第二、要注意方法。不能搞疲劳战术,要和其他科目相搭配来完成;要有合作探究精神,要善于总结经验。

二、教师备课效率化

1、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前提在于备课。因为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之基础,根本之根本。每一位语文老师对于所执教的教材都应有着"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指导思想。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备课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但至少要做到:了解学生的知识底细,明确教学目标,掌握课文的重点内容。只有知道学生该学什么,才能弄清自己该教什么,否则,闭着眼睛捉麻雀,大抵是无效劳动而已。教学目标决定课堂教学的方向。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可以有效地克服教学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加强教学的针对性。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每篇待授课文,备课时就要抓住其重点,并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取其精华,安排教学密度。不必面面俱到,只需抓住关键一点,深入突破,让学生深入理解。如果学生一拿到课文,即发现有新的学习任务,而这任务又并非高不可攀,自然有了新的探索兴趣。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一个有效的保障。“任它千瓢水,我只取一瓢饮”,这些丰富而重要的内容,只有认真备课,深钻教材,才能准确把握,深刻理解。

2、拓宽思维空间,明确语文的外延。

教师如果照本宣科,按佛念经,就不能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不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从知识角度来讲,教材只是一个点,一个引子而己。要真正理解,掌握,运用知识还得放眼于生活、社会。所以,教师要深入教材探究它的生活价值和社会价值,把教材中所揭示的内涵与现实生活、现实社会联系起来。这样,学生的思维空间才会广阔,思维的闸门才会冲开。

3、不断探究教法,重视学法指导。

探究教法,就是探究怎么教的问题。人们常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就是说,教学的法则、规律是比较稳定的,而教学的具体方法是变化不定的。在教学中教师必须要结合自身素质,了解学生和教学内容的情况选择教法。

a、根据教学目的选择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目的的手段,是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的。方法选用得当就能实现教学目的,就能提高课堂效率。

b、根据课文特点和教学内容选择教法。课文的特点不同,体裁不同,内容深浅度不同,选择教法也就不同,这就是“教学方法要因文而异,不可千篇一律”的道理。

c、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教法。任何教学活动总是与教学对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的对象,教学方法也就不同。

d、根据教师本人的风格选择教法。每个教师的个性、气质、素养、专长等不同,在教学中表现出的风格就不同。一种好的教法未必每个教师使用都有效,这也是有些教师模仿别人往往不成功的道理。所以,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教法。譬如,长于言辞、朗诵的,可从讲析、范读方面下功夫;反之,则可以从训练、板书和运用教学媒体方面努力。

当然,在探究教法的同时,也要重视学法。一个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是绝对不会在这方面少下功夫的。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就是为了达到不教。教师对学生有意识地指导,传授学习方法,使之达到思之有序,行之有法,习而得之,终生受益。学法,就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所运用的方法。方法得当,就会提高学习效率。可见,教师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是多么的重要了。学习方法众多,在此不再哆嗦。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在指导学生时,一定要根据学生实际、所教内容或特定情况灵活、客观地进行,切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和盘托出。

三、课堂教学科学化

1.上课要有激情

老师上课时要调节好情绪,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提不起精神,低声慢语,学生听不清,长期下来学生也被感染得萎靡不振,老师的讲课成了催眠曲,自然课堂效率低下,成绩便很难提高。相反那些上课铿锵有力,富有激情的老师,成绩普遍好,原因就在于情绪感染人。

2新课导入要简洁。

新课导入宜简不宜繁,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抓重点。

3.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要巧妙设计情境,设置疑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教学过程中不管学生的体会、感受,不和学生保持语言、目光的交流,没有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的学习活动中,尽管你讲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学生跑神了,白搭!

4.加强教学过程对学生的组织和管理

教学过程中良好的组织和管理是提高效率的重要保障。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边打闹、说话,课堂效率不会高,遇到这种现象老师要及时管理;学生分组讨论时,同学们讨论起来刹不住车了,老师要及时采取措施调控好课堂。学生回答问题卡壳,慢言慢语,也要及时给予帮助,让学生不厌学千万别伤到学生的自尊心。

5.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尤其需要熟练应用多媒体

单一的教学手法或手段,很容易使学生出现感官疲劳,注意力分散。这就需要我们采用多种手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大课堂容量,节省板书时间,以直观性强、容易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等优点,在提高课堂效率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倡大家经常使用。

6.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亲其师,信其道”,大多数学生只有喜欢这位老师,才会爱听他的课,注意力才会集中,思维也活跃。如果学生从心里厌烦你,你讲的再好,他也听不进去,课堂效率无从谈起。因此老师要注意仪表形象,要塑造良好的人格,要关爱学生,真心和他们交朋友,多与他们交流,让学生喜欢你,课堂效率会大大提高。

7、做好课堂练习

课堂教学应讲练结合,不课堂教学中的知识点进行检测,特别是基础知识,让学生牢牢掌握,此外,还应对一些学习方法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测。

8、做好课堂总结

一节课下来,可能有些学生不知道到底学了些什么,这时就需要做好课堂总结,再次强调重点内容,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做好知识梳理,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知识规律,提高语文能力。不过,课堂总结最好是通过提问学生来完成,如设计“这堂课你学到了什么”这样的问题来引起学生对该堂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这样印象会更深刻。

9、优化板书。

过繁的板书容易造成时间的浪费,因此,板书要提纲引领,兵是重点词句。

10、效果监测

一堂课上完后,教师应对教学效果有所了解,对此应进行信息反馈,通过课堂的教学内容及旧知,给学生出一些检测题,题的类型应多样化,并要抓重点,突出学科特点,也可以写学科日记,为写作奠定基础。其次,应要有主次之分,特别是潜能生的考虑要周全。

总之,要提高语文课堂效率教师应有一颗热爱事业的诚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