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识字教学生活化探讨论文

识字教学生活化探讨论文

陶行知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其中,“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主线和重要基石。识字一直是低段教学的主要任务,新教材的识字量偏大,识字教学占用了课堂大量的时间,我觉得如果我们实践陶老“生活教育”的理念,把识字任务放在生活的大环境中,学生认字的兴趣会更浓,效果会更好。

首先,创设生活化的校园环境

1、教室环境生活化。

教室是孩子们第二个家,每天他们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生活在这。因此,教室也成为孩子们识字的好“教材”。老师除了可以使用在黑板上贴“黑板”、讲桌上贴“讲桌”这些实物教学法外,还可每日在小黑板上写一首古诗,一方面引导学生背诵,一方面扩大学生的识字量。另外,利用黑板报开设“新闻报告厅”,每天把比较重要的国际、国内、校内的新闻进行报道。这样既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识字能力,又可以培养他们关心国家大事,留意身边事,做一个有心人。此外,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还可以设置一些有趣的识字内容,如:让一年级的新生为自己设计“名片”,把自己的姓名写在卡纸上,放在课桌上。学生们很快地相互认识,熟识了对方的姓名,认识了许多原本陌生的字。这样不但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方便,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

2、校园环境生活化。

除了教室,校园也是对学生进行识字教学的重要阵地。在永威小学,校园的墙壁上都有小学生必背古诗的墙画,不断地对学生的记忆进行强化。在校园中,大到各种宣传橱窗、黑板报、画廊,小到名人名言、温馨提示都可以成为识字教学的重要资源。校园中任何一个汉字,就是一个识字的平台。校园绿绿的草地上插着一块牌子,牌子上一句:小草青青,脚步轻轻。这句温馨的提示语,不但让孩子们多了一个识字的途径,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有了一份人文关怀,更激发了孩子们对学校的热爱。

其次,提供在生活中识字的舞台

(1)调动家长积极性,让识字教学走进家庭。

自己孩子两三岁的时候,我带着他走在街上,总是随手一指,告诉他两旁店铺的名字,也没指望他记多少,只是希望培养他识字的兴趣,但就是这不经意的一指,后来孩子也不用我指了,两旁店铺的名字他都知道了,居然认了不少字。家长每天回家给孩子读一篇文章,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识字,也可以使孩子懂得更多的道理。

(2)采取多种途径,让识字教学走向社会。

识字教学资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教师要唤醒学生随时主动识字的意识,引导学生在课外、在生活中采用多种途径广泛识字。

①马路边一块快普普通通的公交站牌,街道上一个个别具一格的店名,甚至与孩子手中拿的各式各样的零食包装袋……这些看来并不起眼的东西,可以成为最好的识字教材,只要你做个有心人。

②电影、电视、网络最受孩子们的欢迎,因此它可以成为识字的重要“内容”。

③引导孩子们阅读课外书进行识字,也不谓是一种很好的识字方法,但不管采用何种形式,教师要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比如建立“识字袋”“识字乐园”“识字擂台”等。激励学生不断地在生活中积累识字量,让生活成为学生识字的舞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揭示了生活与教育的辩证统一关系,教育不该是孤立的,而应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生活。因此,作为教师,我们更应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来指导语文教学,实行开放型的“大语文”教育。将识字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让识字教学在“生活”这片沃土上开放得更精彩。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