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中提高学生数学能力探究

小学数学中提高学生数学能力探究

【摘要】数学课程是小学阶段的必学课程,在小学阶段打好数学基础对学生日后个人学习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小学数学知识抽象性较高,在无形中为学生课程学习增加了难度。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而起的微课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数学课程抽象性过高的问题,降低了数学课程学习难度,有助于小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基于此,本文将简要探讨如何利用小学微课进行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数学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微课教学;提高;学生;数学能力

微课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依靠微型课程视频展开教学活动的教学方式,微课内容主要围绕教师课堂教学知识点中的某一部分进行重点讲解或拓展性讲解,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识。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微课教学逐渐被应用到各阶段的课程教学中去,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小学数学微课教学的优势

(一)将抽象性数学知识具象化。小学数学课程抽象性强,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必须要学会利用自身思维能力具象化数学知识、理解数学知识内涵才算达到学习目的。而微课视频在小学数学过程中的加入能有效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具象化,降低学生学习难度。微课视频将抽象的教学内容以动画视频的形式呈现在学生眼前,即使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不高,也能通过观看微课视频的方式实现对教学内容的初步了解。

(二)吸引学生课堂学习注意力。小学数学微课教学在数学课程中的加入还有助于吸引学生课堂学习注意力,引导小学生参与到数学课堂学习中来,从根本上提升数学学习效果。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还处在身心发育的时期,在长时间的数学课堂学习过程中难以一直集中注意力,而如果学生开小差又会对课程学习造成影响。微课视频教学的加入正好能满足学生心理发展特征,以动画形式的教学提升数学课堂趣味性,集中学生注意力,增强数学课程教学效果。

二、小学数学微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数学教师缺乏微课教。学意识小学数学教书是微课视频教学的开展者,其微课视频教学意识具备对微课教学在课程内的开展来说极为重要,然而就小学数学微课教学现状来看,大部分教师微课教学意识低下,不知道在教学过程中加入微课视频观看。受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很多小学数学教师只知道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板书讲解,没有认识到微课教学的作用,即使有部分数学教师有开展微课教学的意识,但也因为其没有相关教学开展经验,导致微课视频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小学数学教师相关信息素。养过低其次,小学数学教师微课教学相关的信息素养也是微课教学在数学课程教学中应用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关键。虽然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但小学数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却没有随之提升,大部分数学教师微课教学能力低,不会使用信息设备制作微课视频,也因此更倾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板书式教学,从而导致微课视频教学优势无法有效被发挥,微课教学开展流于形式,学生数学能力得不到切实地培养提高。

三、在小学数学微课教学中提升学生数学能力的策略

(一)课程预习阶段的微课教学。要想通过在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应用微视频教学来提高学生数学能力,就要从课前预习开始贯穿整个数学教学过程。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在课程教学开展前让学生观看同这堂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微课视频,让学生了解这节课程的学习重心,进而引发学生关于学习内容的思考,让学生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得到提升。比方说在《空间与图形》这一课程教学中时,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先根据教学内容制作相关视频,将图形位置等信息知识动态化展示在学生眼前,再给予学生思考生活中是否有同教学内容相关的现象,促使学生进行自主思考,提升学生数学能力。

(二)正式教学阶段的微课教学。微课视频最常用的阶段就是小学数学课程正式教学阶段,由于正式教学过程中,数学知识点过于抽象,学生仅仅通过板书学习很难掌握相应的数学知识,而微课视频可以将数学知识内涵具象化展示在学生眼前,帮助学生剖析数学知识。比方说在《三角形的高》这一课程学习中时,教师发现一般学生都能准确画出锐角的高,但对于钝角、直角的高绘画准确率就没有那么高了,因此教师就可以针对此以微课教学的形式来演示如何找到钝角、直角的高并进行绘画,在课堂中反复进行播放并让学生跟着学习,以此来达到掌握三角形高知识点的目的。

(三)过后复习阶段的微课教学。课程学习完成后还需要经过复习才算真正完成学习任务,所以小学数学教师还可以在复习阶段加入微课视频教学,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比方说在《公顷和平方千米》这一课程学习中时,教师可以在课程学习完毕后通过微课播放公顷和平方千米之间的关系,并放出地图让学生观看如何计算地图上省份的面积,而后让学生自己尝试着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解题计算地图上省份的面积,巩固学生所学知识,让学生通过观看、思考、实践提升自身数学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课视频教学的加入有助于小学数学课程教学效果的提升,能将数学知识具象化,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所以为了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应用微课进行教学,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认识到微课教学的作用,提升自身信息素养,在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阶段贯穿微课视频教学。

【参考文献】

[1]辛延敏.小学数学微课教学[J].东西南北:教育,2017(06):184-185.

[2]陈慧,李勇.浅议微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读天下(综合),2018(06):126-127.

[3]刘文霞.小学数学微课教学浅议[J].学周刊,2018(06):133-134.

[4]杨坤.新时期下小学数学能力培养浅析[J].神州,2017(09):136-137.

作者:陈雅静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