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数学模型思想的培养策略探究

小学生数学模型思想的培养策略探究

【摘要】数学知识是一种抽象式的思维样式,需要学生们有空间构想,在头脑中形成思维导图,才能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数学模型可以将数学知识将抽象化为具体,更直观地展现学习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消化。因此,数学模型思想的培养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需要教师找到方法,灵活教学。并且小学生正在学习的初始阶段,具象化的思维能力比较弱,更需要教师采用巧妙的方法进行引导教学,最终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数学模型;思想培养;策略研究

小学生的脑力还在成长,生理和心理状况都在不断成熟,正处在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过渡阶段,因此在小学数学这样的思维能力培养课程中,老师的引导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培养学生建立数学模型思想,引导学生将抽象的数学问题具象化、直观化,从而锻炼独立思维能力。数学问题往往联系实际,教师可以教会学生把数学问题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让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理解更加透彻,并且更善于思考与解决数学问题,这就是模型思想培养的过程。

一、数学模型思想的概念

数学模型思想源于新课标改革,新课标要求学生要明确日常生活中事物特征与数量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由特定的目的对事物进行简化表达及假设,并且配合格式化的数学符号与数学语言进行架构,构建形象的数学模型。这其中的数学符号和数学语言包括小学数学知识中的数量关系、方程、公式等等。广义的角度理解,小学数学中的概念、图形、公式、规律都是数学模型;狭义角度理解,数学模型就是针对特定题型的解题方法[1]。例如,自然数3,可以是3只小狗,也可以是3个苹果,数字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小狗和苹果都是具象化的事物,我们可以通过分苹果实现自然数的加减乘除,这就是一个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简单来说,实际物体是自然数的数学模型,数学公式也是。

二、当前小学阶段的数学模型思想教学现状

(一)没有主动传授数学模型思想的意识。据调查结果显示,有十分之三的老师会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数学内容进行数学模型思想有机教学,二分之一的老师仅仅只是偶尔会这样做,剩下的就都是几乎没有过的。教学过程中,如果老师只是一味地照搬课本,即使同学们都掌握了做题方法,也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因为小学阶段学生们正处于懵懂阶段,与成年人接受知识的水平不同,对待新知识不能快速理解,如果以模型形式教学,将抽象事物具体化,更有利于学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

(二)很少开展有关数学模型思想的教学研究v当前大多数学校都很少开展有关数学模型思想的专题研究,老师对于此的了解研究仅限于少数专家点评时的一言半语,给老师们造成的感觉就是数学模型思想辅助教学锦上添花,如若没有也无关紧要,只要将课本知识讲解清楚,数学技能熟悉掌握就可以了,久而久之,使得数学模型思想教学逐渐成了一种口头渗透,很难真正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去。

三、小学生数学模型思想的培养策略

(一)打造数学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虽然,小学教学内容比较简单,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因此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情景,让小学生具有一定的参与感,可以在情景化教学中慢慢掌握知识点。数学教师要深入地了解和熟悉掌握各种数学教学模型,认真思考日常生活中数学问题所含有的数学模型,把实际生活问题和数学知识连接起来。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教学各不相同,因此学生之间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深入的了解[2]。在创设情景教学时要符合他们的认知能力和生活环境。例如,在学习人教版数学二年级《认识时间》这一节课时,数学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创设这样的一个情景,小红早晨6点10起床,然后进行洗漱、吃早饭、收拾书包,在6点45出门上学,在上午的路上遇到了一只小狗,于是小红在路边和小狗玩了10分钟,为了上学不会迟到,因此小红加快了脚步,在7点30时做到了自己的位置上。提出问题有(1)小红在家洗漱、吃饭、收拾书包用了多长时间?(2)小红早上从家到学校共使用了多长时间?利用孩子们熟悉的生活情景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数学。

(二)建立数学模型实验,加深学生对数学的理解。数学教师可以依据主要内容,把抽象化为实物,打造数学模型。利用生活对抽象的数学模型进行展现是教学的有效方法之一。数学具有显著的推理性,数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模型思维培养时,可以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实验,以此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间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数学模型融入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例如,在学习人教版二年级《角的初步认识》一文时,教师可以把角化作实物,根据教学过程,构建教学模型。比如老师可以利用废纸箱等裁剪出各类角形,有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等均可。利用直观的模型,加深同学们对数学内容的理解。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培养小学数学模型思想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需要学生和老师共同配合才能完成。老师们需要清晰认识到数学模型思想的实际价值,针对教学内容有效进行改进和创新,为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同学们大胆思考并总结,多多举办结合实际的各种活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加深理解,将数学模型思想融入实际学习中去,并利用其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数学思想,从根本上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杨文.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模型思想的培养策略[J].学周刊,2020(06):109.

[2]杭晓敏.小学生数学模型思想的培养策略[J].数学教学通讯,2019(31):87-88.

作者:林锐通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澄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