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瑞吉健康教育论文

多瑞吉健康教育论文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本组31例均为晚期肿瘤患者,男15例,女16例;年龄43~82岁;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2例,中学13例,小学及以下16例;出院时间3~79d;疾病种类:肺癌14例,乳腺癌10例,直肠癌2例,肝癌2例,鼻咽癌1例,腮腺癌1例,原发灶不明1例,以上患者均发生骨转移和符合病理诊断标准,疼痛数字评分在6分以上且都使用多瑞吉。

1.2健康教育方法

实施健康教育者是从事慢性病工作3年以上的责任护士,定期经过统一慢性病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培训,针对肿瘤患者开展的疼痛相关知识、多瑞吉不良反应和使用方法、成瘾性和毒性等知识的培训和考核,经过考核合格。

1.2.1信息知识的传播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知识水平等可以选择合适的宣教方法,如社区慢性病健康小屋墙上贴宣传资料配合图画、家庭访视时与患者和家属聊天、向患者或家属推荐网址、分发资料和健康促进小册子、组织患者以圆桌会的形式进行学习、同伴教育等,告诉患者以及家属疼痛治疗的原则、镇痛效果的判定、成瘾知识和随意增减剂量、擅自不使用等不合作性治疗的危害性和重要性。尽量采取患者或家属喜欢、容易接受的形式教育。

1.2.2应对副反应的宣教因为个体差异多瑞吉会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反应和局部皮肤刺激而感瘙痒等,所以要有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教育。对于恶心的患者要指导其定期深呼吸,口含话梅、冰块、口香糖等,与家人聊天或听音乐转移注意力,还可以定期嗅花瓣、橘皮、柠檬、姜片等。呕吐患者除了及时清除呕吐物之外要强调漱口的重要性,保持口腔清洁。便秘的患者指导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多食清淡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多食玉米、芹菜,多食香蕉、西瓜等。加强床上翻身,能活动的患者要多进行散步,定期进行腹部按摩。头晕的患者要嘱咐其多卧床休息,减少外出和活动,注意安全。局部瘙痒的患者要指导其勿抓搔,强调多瑞吉平整和紧密与皮肤相贴的必要性。在使用前要洗净擦干要贴的皮肤,不可用肥皂、油剂和其他洗剂。更换贴膜时,变换粘贴部位。出现皮肤破损时,去除贴膜后破损部位外涂安信纳米凝胶。

1.2.3使用多瑞吉相关知识的指导配合现场使用告诉患者多瑞吉使用的方法、注意事项。还要向患者讲解多瑞吉起效的时间和发挥作用的原因,多瑞吉的优点。告诉患者多瑞吉应确保贴剂与皮肤完全接触,尤其注意边缘部分。指导患者贴剂要保持72h,贴好后要有意识的检查多瑞吉有脱开、掉落、内有气泡等情况出现,一旦出现要及时汇报和处理。可以每人分发多瑞吉使用的宣传资料便于记忆。

1.3判定标准

1.3.1依从性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依从和不依从。依照Morisky推荐的标准4个小问题确定研究对象的药物依从性:①你是否有忘记服药的经历。②你是否有时不注意服药。③当你自觉症状改善时,是否曾停药。④当你服药后自觉症状更坏时,是否曾停药。4个答案均为否即为依从性好,否则为依从性差。

1.3.2疼痛评估疼痛评估采用主诉疼痛程度方法,完全缓解(CR):治疗后完全无痛;部分缓解(PR):与用药前相比,疼痛明显减轻,睡眠基本上不受干扰,能正常生活;轻度缓解(MR):与用药前相比,疼痛减轻不明显,睡眠仍受干扰;无效(NR):与治疗前比较无减轻。CR+PR+MR评为有效。

1.3.3生活质量评定参考肿瘤患者生活质量评分草案,对与疼痛治疗相关的5项指标食欲、睡眠、精神状态、与人沟通和日常生活进行观察。1分为最差,5分为最好。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治疗结果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疗效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健康教育前后依从性比较

2.2疼痛缓解情况(表2)用药后6~10h疼痛开始逐渐缓解,用药后2~4d疼痛缓解显著且渐趋稳定,需增加剂量者随剂量增加疼痛逐渐缓解,其中完全缓解12例(38.7%),部分缓解15例(48.3%),轻度缓解3例(9.7%)。

3讨论

多瑞吉实质是芬太尼贴剂,为低分子量,高脂溶性又具有水溶性的药物,是与μ阿片受体有高亲和力和选择性的纯激动剂,镇痛强度约为吗啡的75~100倍,盐酸哌替啶的1000倍,加上它的血药浓度维持时间长,血药浓度降低比静脉注射缓慢,安全性高,给药次数少,医源性成瘾极为罕见,使用方便尤其使用于不能口服和肌肉注射的患者,是应用于临床癌痛患者的常用药。有报道:初次贴皮后2h血浆中即可检出芬太尼,8~12h后达峰,最佳镇痛效果开始于10h后,贴敷治疗后24h、48h、72h吸收率分别为47%、88%、94%。但是临床实践发现患者的镇痛效果却不尽人意,绝大多数患者是因为对疼痛及多瑞吉的认识不够,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使患者对治疗产生误解而延迟使用或擅自减少剂量,平时不注意而使贴剂掉落、脱开等,通过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后患者依从性提高,配合使用多瑞吉,有效控制疼痛使患者感到舒适。晚期肿瘤患者是一个需要所有人帮助和同情的人群,面临着很多的痛苦,提高患者使用药物的依从性从而缓解患者疼痛就显得尤为必要。患者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出院后社区团队对患者开展的针对性健康教育更是不能缺少。肿瘤患者存在着治疗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有些原因只通过健康教育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整个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作者:吕建芬单位:杭州市江干区笕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健康人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部

妇幼健康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