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

科技兴国,教导为本,教导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而现代教导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因此,教导的改革也带动了课堂教学的改革:由原来的以“教”为主变成了以“学生自主探索学习”为主。因此课堂教学的形式也变的丰富多样。但假如能在课堂教学中能把握好教师和学生的活动。那么课堂教学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教学要能适应现代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索:

1、传统的课堂教学重书本知识传授,轻实践能力培养;重学习结果,轻学习过程;重间接知识的学习,轻直接经验的获得;重教师的讲授,轻学生的探索;重视考试成绩,忽视整体素质提高。因此首先要破除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以教师为中央的教导观念,建立教导民主化思想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央,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传统权威式的师生关系让位于平等的、互相尊重、相互负责的交往方式,并且学生的人格和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比如在教学空间图形内容的角、平行和相交时,光光靠老师不停的讲解,学生可能只能当时记住,不久就忘记了。只有让他们通过观察墙角,桌边等等,用直观容易接受的方式表现出这些位置关系。还有在我教学使用计算器时,我只是把计算器简朴介绍了一下,其他的都是让学生自主探索,从探索中明确各按键的功能、学会如何使用计算器计算的。因为计算器是比较常见的计算工具,学生通过生活经验就能学会,而单纯的讲解其实可能效果不大。只有通过让他们自己“玩”,从“玩”中把握各个按键的功能和计算方法,这样既不容易忘记,也能灵活运用。

2、改变以传授和灌输为主要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主体实践活动为基础的课堂教学。使课堂成为师生共同的、沸腾的、真实的生活。让学生在自由自在、丰富多彩而又布满挑战性的活动中得到发展。因此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是师生为达到教学目的、实现教学目标而相互结合的活动方式,其中包括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而学生的学法实际上是教师指导下的学习方法。而要让学生能积极主动的学,教师就要采取适合他们,能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的方式,这就要求能让他们参与课堂,在课堂上体验胜利,体验活动,体验探索的过程,因此教师要尽可能的创造出让他们参与的活动。比如在教学量角、找规律、观察物体、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及统计的可能性时,我用尽可能多的用实物、活动、游戏让学生参与,摆一摆,排一排,玩一玩,从活动中探索,从游戏中学知。在教学“怎样滚的远”“一亿有多大”的内容时,完全以活动课的形式,让学生分小组进行合作探索,既激发了他们的爱好,又锻炼了他们的合作交流能力。

活动教学重视活动在发展中的独特价值,必然注重学习者“学”的活动。活动教学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学习主体对学习客体主动探索。不断创新,从而不断发现客体新质,不断改进已有认识和经验,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的过程,而不是通过静听、静观接受现成知识结论的过程。为此,非凡强调主动学习、主体实践的教导价值,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亲身的活动和实践,变被动消极地学为主动积极富于创新地学,使学习成为学生主体的自主活动。这种主动学习方式主要以学生主动探索发现和解决学习问题为特点,包括探究学习、解决问题学习、交往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和有意义地接受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通过学习者对学习对象的主动操作、亲身体验、探索、加工、改造和创造等实践性活动来实现和完成。这种学习过程不仅强调动脑思索,而且强调动手操作,亲身体验,注重多感官参与,多种心理能力的投入,在活动中学,在做中学,主动地学,创造性地学。正如在教学观察物体的时候,假如不让学生亲身去摆摆看看,那么学生的直观感是很难建立的。在教学找规律的时候假如不让学生排排看看,那是很抽象的。在教学混合运算时假如不让学生先试试,那么学生就不会感觉到运算顺序的重要性,也很难为老师教学提供一个很好的案例。所以要根据不同情境,尽可能的创造出活动的机会。

活动具有开放性。而开放的过程就是以学生自主活动,自主学习,实践和探究为主,对学习可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与途径去探索问题的解决,教师较少干预;活动氛围上,努力创设一个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并乐于、敢于表现自己所知、所想、所能的民主氛围,以利于共同进行知识的发现、创造和分享结论,同时创设自主、宽松、愉悦的学校环境,实现学校生活和治理的民主化。所以在教学中根据小学生年龄小、好动、好奇、自控能力差,我们可以让学生当小老师,让他们来批改同学们的作业,也可以在上课时让他们为其他学生讲解,然后组织交流,也可以组成互助小组,甚至可以进行挑战比赛或竞赛等等,使他们在布满乐趣中把握知识。

3、课堂教学要是创新水平的教学。学生处于主动创造状态,教师表现出较大的创造性,不再为预先设计好的教案所左右,对于超出备课范围的意外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因势利导将教学引向深入。教师通过创设适宜的对象性活动情境,给学生以思维的空间,不把学生的思维局限在设置的教案框架里,学生始终处于独立探索。主动积极地构建自己的认知结构,发展创造思维能力的状态,表现出热情、活跃、积极、关注等积极的情绪体验。比如在教学运算定律时,很多同学在总结加法交换律和结合律时,都用不同的图形来表示,我先给予肯定,然后提出用字母来表示,简洁明了;还有在教学数据的分段整理时,有学生想出用打勾的方法来整理数据,方法很好的,但因为我们要求用画“正”字的方法来整理,因此教师还要引导。在这我提示过去接触过画“正”字的方法,在让全班讨论画“正”字行不行,他的长处是什么:(1)每个“正”字五划,不用数。(2)不容易遗漏。同时有时对于学生的观点我们也可以尝试,假如可行,我们可以采用,那样既学到了知识,也能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爱好。

4、从学生出发。教学要“以学习者为中央”这种尊重要求教学适应学生,成为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的过程,而不是学生适应教材或教师教案的过程。它要求教师在制订教学目标的时候,不是从教材出发,而从学生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切实把学生的发展需要作为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的准则。当然,从学生出发并不是不按教材,胡编乱造,而是在分析教材,把握教材的基础上,从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出发,选择其薄弱的加强,对其把握好的可以适当拓宽。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审题分析能力都比较差,因此在后来的教学中我尽量让学生养成读题的习惯,看清题目才能正确解决问题。而且我们现在的五年级的学习习惯很差,基础也不扎实,因此我在复习时把重点放在基础题上,当然也有个别题目针对成绩优秀的同学。

5、以鼓励为主,充分利用多媒体形象直观的演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常常回碰到这样的问题,漫不经心的一句话或责备而使学生失去信心。假如此时教师不顾任其自然,那么将会失去扭转该学生对你这门课的学习爱好。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个别谈话或课堂表扬的途径尽快树立学生的学习爱好,使他们找到信心,从而加强学习的爱好。同时教师还应针对不同的同学,提出适合他的问题,从而让他们得到胜利的喜悦,在胜利中感触快乐,激发自己对数学的学习爱好和自主性。五(3)班有个学生,平时作业不积极,我批评他,他什么话都不说,结果仍旧老样子,于是我和他谈心,肯定他很聪明,同时说假如他能按时完成作业,那么肯定会很突出,再此以后我发现他上课用心多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

多媒体教学体现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因为它合理地继承了传统的教学媒体(如课本、教师课堂语言、板书、卡片、小黑板等),恰当地引进了现代化教学媒体(如幻灯、投影、录音、电视、磁性黑板、电脑图象等),使二者综合设计、有机结合,既能正确地传导信息,又能及时地反馈调节,构成优化组合的媒体群。对于在上认数时,由于计数器没有,所以上课很麻烦,于是我利用多媒体来弥补这个缺点,利用动画演示来直观表现。

6、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上好课的前提,只有学生热爱他们的老师,才会喜欢这门课。教师与学生应该彼此敞开心扉,积极互动,互相交流探讨,互相理解,互相接纳,师生形成一个共同体。这样教师在备课时也能根据对他们的理解,设计可能情况,在课堂教学中,也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必不可忽视的。

我想能把握课堂是每个数学老师所关心的,也是一直在探索实践尝试,要让课堂变的更有生机活力,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数学老师不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