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策

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策

摘要:文章在解读当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背景、创业教育和众创空间等核心概念,概述“三螺旋”理论以及对内蒙古地区环境进行SWOT分析的基础上,剖析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存的一系列问题,并结合各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三螺旋”理论;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0引言

创业教育或创业素质教育已然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发展趋势。“众创空间”(FabLab)作为开放式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核心的实践范式。如今各地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的不断涌现是创业教育在中国发展初期的成果体现,例如北京的创客空间、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杭州的洋葱胶囊、南京创客空间等。准确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内涵,是高校转变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1]。创业教育(EntrepreneurshipEducation)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了《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明确提出:“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必须培养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FabLab即微观装配实验室(FabricationLaboratory),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的实验———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2]。FabLab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哲申费尔德教授于1998年在MIT开设的一门课程———“如何能够创造任何东西”,并很快成为最受欢迎的一门课。国家政策方面,党的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5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普及创新创业教育的总目标[3]。2016年教育部明确要求所有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4]2018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促进高等教育与创新发展相融合;完善产教融合学科专业体系;强化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拓宽企业参与途径、开展生产实习实训;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考试招生制度;营造良好氛围[5]。文章将“三螺旋”理论引入研究,探讨了如何将“三螺旋”理论各个元素有机融合,推进其螺旋式发展,产生有效合力,形成良性循环,达到创新创业终极目标。

1“三螺旋”理论概述

“三螺旋”理论源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DNA“双螺旋”结构。之后运用到各类人文社科研究领域[6]。三螺旋理论是美国学者亨利•埃茨科维兹(HenryEtzkowit)和荷兰学者勒特•雷德斯道夫(LoetLeydesdorff)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创新研究的新范式。他们在美国硅谷创新创业理论模型和实践的基础上,将政府、市场和高校融合在非线性模型中,正式提出三螺旋模型(TripleHelixModel),实现了三方群体(校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企业:思科等;政府)开放共享与平衡发展。该理论认为,三方独立又统一、相互排斥又相互需要,是作用于经济社会全阶段的共同体[7]。

2内蒙古地区创新创业环境SWOT分析

2.1内蒙古地区宏观环境

地理环境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全区基本属一个高原型的地貌区,全区涵盖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沙漠、河流、湖泊等地貌,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自然资源方面,内蒙古富有森林、植物、动物、矿产、水资源。经济环境方面,内蒙古农牧业发达,工业发展迅速,第三产业蒸蒸日上,旅游资源丰富。

2.2SWOT分析

3现存问题

内蒙古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体现在不能充分利用高校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热情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8]。

3.1专业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相互脱节

3.1.1课程设置相互脱节

专业课教学是高等教育的核心部分,而创新创业教育却没有相关课程,这与国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形成鲜明对比[9]。即使有少部分的相关课程或讲座,时间安排并不合理,与专业课时间冲突,学生会理所当然选择专业课而不重视创新创业课程,课程实施过程不顺畅,无法实现创新创业课程教育的目标。

3.1.2师资配置不合理

多数高校没有专职创新创业师资,大部分是行政或学生管理部门的兼职教师,教师本身缺乏相关教学、实践经历,很难保证教学效果。

3.2资金支持力度不够

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来,大多数高校创立了创新创业产业园,但是因为没有持续的资金注入,该项工作往往虎头蛇尾,后续发展无从谈起,学生的创业热情没有被完全激发。

4对策

基于以上的问题,笔者认为,借鉴以下对策实施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将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达到创新创业教育目标。

4.1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

基于“三螺旋”理论,优化课程体系,使专业课与创新创业课程有机融合,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综合体。首先,在专业课基础上,提供优秀企业家系列讲座;参考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增设MBA创新创业必修课、选修课以及短期创业培训[10]。其次,将就业指导课贯穿始终,并非只针对高年级学生。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创新创业教育“贺斐名师工作室”,为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课程教育基础上,开展多元化假期实习项目,让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做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学用一体。

4.2整合资源,完善师资队伍

整合社会企业资源,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导师制,参考斯坦福大学的创业导师教师人才库;鼓励教师去企业进修,交流研讨,强化师资培训。

4.2.1聘请高水准的创业师资导师———“引进来”

企业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主体,人力资源丰富多样,高校可以“引进来”,如清华大学的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均邀请知名企业家、各界精英作为评委。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开展“校友系列课堂”,邀请优秀校友进行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的交流。

4.2.2加强原有师资培训———“请出去”

鉴于原有教师不具有相关创新创业教学实践经历的情况,支持并鼓励教师去企业进修。学院将各系教师派往相关企业,进行顶岗进修实践,效果显著。但目前该项工作主要针对实训教学,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注重企业运营、创业、运作等方面的内容。

4.3推进政、产、学、研模式,开展丰富多元化的创业活动

“小微创客生态圈”是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范式的重要举措。学院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充分体现了学院专业特色,计算机系的文化传媒工作室、旅游管理系的九峰上旅行社、创客咖啡,艺术设计系的DIY手工坊等一系列众创空间运营良好,稳步发展。2019年6月,学院多个代表团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正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加强低年级学生时间管理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对学生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产生积极正面的教育影响。

4.4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除了政府资金支持,高校应积极寻找社会资金来源,如斯坦福大学学生自筹基金、清华大学与社会风投进行合作,共同投资学生创业项目。

4.5创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文化氛围,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

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校园文化传统,是一种隐形的力量,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发展。创新起初是各领域创新的活动,非教育。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今天,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并运用在个人发展的各阶段,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延展性意义所在。

5结语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创业成功率,推动社会、区域经济发展。内蒙古地区高校应充分利用内蒙古地貌多样性、气候多样性、民族文化多样性的资源禀赋,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牵引、以社会服务为驱动,全力发展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作者:赵雪平 蔡永敏 胡炜东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