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校贫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地方高校贫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精准扶贫,是为顺应当前社会发展而提出的全新战略方针,在促进均衡化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元素,尤其是在地方高校的教育环境中,如何解决贫困生的就业和发展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精准扶贫为战略思想,加强贫困生双创教育,是目前地方高校所做出的重要革新举措。鉴于此,本文主要就培养贫困生双创能力的必要性,以及地方高校所做出的具体战略举措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精准扶贫;地方高校;贫困大学生;双创教育

精准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方针,对实践落实具有严格要求,要深入贯彻、全面发展。加强教育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地方高校为解决贫困生的就业和发展问题,必须全面贯彻扶贫教育思想,并构建完善的扶贫机制。基于双创教育目标对具体的工作机制和战略方法进行全面创新,为贫困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促使其掌握良好的双创技能,从而实现自主就业和高品质职业发展。

一、加强地方高校贫困生双创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一)有利于精准扶贫战略方针贯彻

现如今,大众化、普及化成为高校教育主要发展趋势,国家也专门提出了扩招体制,学校的生源数量和人群基数在不断的增加,在比例均衡的情况下内部的贫困生数量也有所增加。精准扶贫是国家所提出的战略方针,具体包含了教育扶贫等其他要素。而贫困生是教育扶贫的主要对象,加强此类学生群体的双创教育,能够促使其形成良好的素质和创业能力,从而有效地解决贫困生就业问题,为改善其个人以及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提供良好的动力支撑。这一教育项目的全面落实,对于促进精准扶贫实现深入贯彻是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作用的。

(二)有利于推进大学生高品质就业

对于大学生来讲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是促进其今后实现深入发展的前提基础。而双创教育便是该方针下所提出的一项重要革新举措,即针对大学生开展个性化、特色化的双创教育,强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建设,全面提高其整体的创业能力,从而有效缓解当前紧张的就业发展趋势,也能够让其拥有更加丰富、自由的就业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地方高校来讲,加强双创教育能够全面提高贫困生整体就业实力,促进学校在教育领域实现深远发展。

(三)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精准扶贫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地方经济实现均衡化发展,提高国家整体发展实力。经济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和支撑,尤其是市场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渐转变,更加侧重于创新人才的培养。而地方高校为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加强双创教育全面贯彻,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双创能力,不仅能够全面提高生源整体质量,同时也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通过大学生自主创业引进创新性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实现高速发展。

(四)有利于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梦”是国家提出的宏伟蓝图,是基于造福人民所提出的伟大夙愿[1]。若想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促进各个地区经济均衡发展,这也是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主要目的。地方高校作为素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其所承载的人才培育责任十分突出,加强贫困生双创教育,能够提高学生整体就业水平。而作为国家和家庭的希望,大学生实现了良好就业,不仅能够改善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同时也能够在创新项目的支撑下,带动地方经济以及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实现全面发展,尽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愿景。

二、加强地方高校贫困生双创教育的战略举措分析

(一)加强宣传,激发地方贫困大学生的双创意识

全面提高贫困生的双创能力,前提基础是要促进其形成良好的思维意识[2]。因此,地方高校需要从思维层面加强宣传,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以及自主创业的思想内涵进行有效渗透。高校可以根据内部生源个性情况以及自身的办学基础,拓展不同类型的宣传载体,组织丰富的思想宣传和教育活动,从而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观建设。首先,组织丰富的知识讲座,邀请一些在双创方面具有一定权威性的社会精英和教师人才,莅临学校为学生进行双创理念的渗透,深度剖析国家在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所制定的扶持政策和战略方针,从而端正学生的认知态度。同时,学校也可以积极地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宣传渠道进行拓展,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双创教育有关的资源和思想理论进行系统整合和直观呈现,以便学生可以拥有良好的学习空间,深入学习基础理论,端正双创认知态度。

(二)优化教育,提升地方贫困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育是支撑大学生摆脱经济贫困,知识贫困、提升整体双创能力的重要载体[3]。因此,地方高校需要基于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在教育机制和人才培养方向上进行系统更新,针对贫困生构建优质的教育培训体系,让学生拥有双创学习空间,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建设与综合提高,也能够为其更好的参与到双创实践活动当中奠定一定的素质基础。首先,革新课程教育体系,在注重专业课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全面落实任务驱动教育思想,加强实践模块规划设置,促使学生形成系统的专业体系。其次,加强双创教育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创业指导、创业项目选择与规划课程等,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精准性的创业指导服务,帮助学生明确具体的创业目标,把握好方向,精准定位。同时,重点加强学生创业观培养,通过落实思政课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素养。在思政课中向学生渗透先进的创新理念,加强市场环境的全面分析,并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提出全新的创业项目,为学生在双创方面的具体行动表现给予正确的战略指导,从而保证学生的创新举措能够顺利落实。

(三)政府干预,加强双创教育与资助育人的融合

为了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均衡化,政府需要针对贫困生提供一定的扶持政策[4]。与地方高校有效联合,对教育机制进行系统革新。在常规化、专业化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合理融入双创教育,从而保证大学生所具有的素质更加符合新时代背景所提出的创新型人才储备要求。首先,政府需要制定扶持政策,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设置扶持资金。同时,与学校联合构建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从而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和平台支撑。不仅如此,政府需要加强干预,发挥社会力量在学校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利用社会力量引进先进的仪器,构建多元化的双创实践平台,从而为贫困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创新环境,为其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环境基础。此外,政府需要加强监督机制的干预与落实,针对地方高校在双创教育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性地监督,进一步规范教育工作执行方式,从而保证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落实,有效地杜绝形式化等不良现象。

(四)校企联合,构建符合地方特色的双创实践平台

校企联合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是实现教育共同体合理构建的重要思想导向。地方高校为积极顺应精准扶贫发展趋势,需要重点关注贫困生的素质教育,并以双创教育为发展目标,通过校企联合构建丰富并且多元化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可以拥有更加广泛的空间进行项目创新和研发,积极拓展和实践自主创业项目,有效缓解目前比较紧张的就业趋势。首先,借助企业力量成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基地,为学生自主创业实践体验提供良好的设备支撑。同时,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真实的生产作业环境,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基准创新专业理念,提出创业项目目标和战略方案,从而保证学生所提出的创新项目具有一定的前景性和发展性。此外,重点加强双创教育考核机制的创建与完善,丰富考核参与主体,要求企业积极地参与到考核工作当中,针对学生的创新表现以及创业项目的市场价值进行综合性的评估,并与学校共同分析当前双创教育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规范,从而为后续的教育革新提供一定的思想依据,同时也能够为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提供有效助力。

(五)完善体制,建立精准的贫困大学生帮扶体系

为支撑大学生实现自主创新和创业,学校需要构建完善的帮扶机制,为其提供丰富的资源储备和实践平台。以便大学生可以在学校的支持和帮扶下,自主完成创业项目的实践、落实,并逐渐走向正轨,推动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实现深入落实、高效发展。学校可以积极引进信息技术,构建双创资源数据库,加强市场数据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的整合,加强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与推广。以便学生在全面了解市场前景以及国家政策趋向的前提下,规范、有序的参与到自主创业活动当中,全面提高地方高校大学生队伍的综合素质,从而为国家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储备。同时,构建完善的评价机制,针对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以及战略性的考核与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指导策略。此外,国家可以在双创教育方针的支撑下,加强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落实,明确具体的创新主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参与空间。同时也能够让大学生对双创教育提高思想重视,端正自身思想认知,进而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果努力发掘创新思路,不断优化创新技术,并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最终提升自身的综合实践能力。立足精准扶贫思想考虑,根据不同情况的贫困生以及所对应的创新项目,实施针对性的帮扶。

三、结论

依前所述,在地方高校教育领域,为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必须加强扶贫理念全面贯彻,重点关注贫困生队伍素质建设。以精准扶贫为思想导向,关注贫困生的就业情境,全面落实双创教育,促使其规范掌握自主创新和创业的技巧,从而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并且从宏观角度讲,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分别从宣传、教育、政策干预、社会介入以及体制完善等多个层面对扶贫机制进行创新,拓展双创教育渠道和实训空间,为贫困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平台,促进其双创精神和品质素养实现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郭亮.精准扶贫视域下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反馈机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32(13):10-11.

[2]王为.基于精准扶贫的贫困大学生创业资助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10):178-179.

[3]王翠平,谢少群,熊泳妍,曾玉婷.精准扶贫理念下地方高校贫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34(6):100-102.

[4]梁军,何宗辉.贫困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精准扶贫与贫困大学生“双创”能力发展系列研究之三[J].高教论坛,2017(5):119-121.

作者:池晶 杨梅娜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