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创新

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创新

摘要:少数民族大学生不仅是民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对于高校藏族学生来说,他们的思想意识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发展,加强对藏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是时展和社会进步的迫切需求。藏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藏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教师要充分结合当地的文化,为维护祖国的团结统一做出贡献。而思政教育是使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提升学生思想认识的重要方式,只要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使高校藏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基于此,本文从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出发,探究了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创新途径。

关键词:藏族;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

一、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一)促进高校的稳定发展

与其他的社会领域相比,高校是全国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地方,高校学生的思想状况是社会意识的前沿,对高校和社会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高校当中,学生可以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校需要为学生创造稳定、团结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目前,我国实施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这使得在高校当中藏族大学生的比例越来越高,同时也使得更多偏远、落后地区的藏族学生能够走进大学的殿堂。藏族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教育条件比较落后,这使得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无论是在教育方面,还是在生活习惯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藏族学生产生了特有的民族心理,在与其他民族学生交往的过程当中,经常会由于信仰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而出现矛盾。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对高校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可以使学生在交往的过程当中做到相互尊重,构建起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稳定的高校教育环境,促进各个民族学生的共同发展。

(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无论人口多少和分布区域大小,都是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来说,民族团结可以提高人民的凝聚力,使各族人民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繁荣。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是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方向。藏族处于我国的西南部地区,在该地区的民族团结关系到整个西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同时也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高校藏族学生作为藏族同胞当中的优秀分子,有责任和义务去弘扬和发展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本民族文化发展的同时实现全民族文化的繁荣。而对高校藏族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这可以增强藏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使他们树立起民族自信心,能够自觉弘扬和发展本民族的文化。

(三)促进民族地区的全面发展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促进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同时也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强对高校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提高高校藏族学生的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从而促进藏族地区政治的发展。在文化方面,对高校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他们明白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提高了学生的道德文化素养,这可以为促进藏族文化繁荣创造良好条件。藏族地区的稳定发展关系到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和谐,而高校藏族学生学习了思想政治文化知识之后,就可以利用相关知识来解决社会矛盾,促进学生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促进藏族地区的稳定、和谐发展。

二、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思政教育内涵不足、针对性不强

首先,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性不足。实地调查当中发现,大多数高校将学生思想政治课程设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等。这些课程都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但是我国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国内外局势发生了改变、网络时代也给藏族大学生的思想带来了较大的波动。这些传统的教育内容无法满足时代需求,与藏族学生的实际生活贴近度不高、内涵不足,无法起到实用性的效果。其次,高校藏族学生在思想特点、心理特征及行为方式等方面具有特殊性。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没有能够更好地兼容这些内容,看不到少数民族大学生身上所特有的“民族性”。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对藏族学生来说没有针对性,没有考虑到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也没有在其中加入民族团结、藏族文化等针对性的内容。这使得思政教育对藏族大学生的针对性不足。

(二)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落后于时展需要

首先,部分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方法比较落后。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程原本应该是与社会、生活关系都比较密切的课程,但是在实际教学当中,很多教师将其变成了纯理论知识的传授课程,这使得思想政治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教师只是根据学校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教育,并没有在生活当中对藏族学生展现出关心,也没有将思政教育理论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来。这使得思政教育的效果不高。其次,在对高校藏族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教师没有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手段,无法从多角度、多层次对藏族学生开展生动形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实践当中,思政课程主要是为学生讲道理、与学生谈心等方式,并没有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等多样化的教育方式来对藏族学生进行教育。

(三)对资源力量的整合力度不够

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同时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学校这一教育主体的努力是不够的,这会导致与社会之间存在距离。因此,对于高校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社会的广泛支持与配合,同时家庭教育也要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性。但是在实际调查当中发现,大多数的高校在开展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对于资源力量的整合都并不重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比较少。与此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校园网承担了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任务。但是大多数的高校在开展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都并不重视新型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构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程当中也没有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为学生展示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服务性为一体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这使得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程与社会脱节,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

三、高校藏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创新

(一)以人为本、根据藏族学生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首先,高校需要根据学生的发展规律建设合理的组织课程,构建起完善的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高校要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的要求,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方案。与此同时,高校还需要根据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文化观”这部分的内容整合到思想政治课程当中去,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使藏族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思想政治课程的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其次,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关注藏族学生,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在学习当中的实际困难。学校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从不同的角度来为藏族学生提供帮助。除了基本的奖学金、助学贷款、补助和学费减免之外,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藏族学生的特点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对待生活当中的困难,树立起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美好品德。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针对藏族大学生,建立起专门的管理和教育体制,设立独立的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在充分尊重学生民族特点和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管理,落实专门的管理与教育体系。

(二)创新教育形式、关注藏族学生的心理

在对藏族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要做到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风俗习惯和信仰的尊重,同时加强对其他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对少数民族信仰和生活习惯的尊重,使藏族学生在学校能够感受到重视而不是歧视,这样有利于和谐校园环境的构建,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条件。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教师也要根据藏族学生的特点,结合时展要求,开展多样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如针对藏族学生的心理特点,加强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入学的时候开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与人交往”的专题讲座。

(三)多渠道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优化与配置

对于西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都是十分重要的。父母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对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社会的教育可以为学生创建良好的环境,使他们在潜移默化当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熏陶,从而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文化意识。因此,学校教育在作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需要使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作用发挥出来,实现对学生三管齐下的教育。首先,学校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主要作用,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密切地关注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辅导学生关心社会热点。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始终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一批热爱国家和民族团结的社会接班人。其次,学校还需要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制度,创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和道德修养来说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对西藏地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调查活动,在活动当中了解藏族学生的思想趋势。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也要将反分裂教育纳入到民族团结教育的主体当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团结意识。

四、结语

总的来说,为了实现对高校藏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结合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此同时,高校也要根据社会的发展选择合理的教育手段和途径,结合藏族学生的特点来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方法进行创新。

【参考文献】

[1]井含伟,文国海.“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实效性探究——以对藏族大学生教学为例[J].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8,29(2):73-76.

[2]吴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德育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开发与利用——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角度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33(S2):138-142.

[3]李晓云,庞晓玲,李秋梅,杨生顺.依托省情教育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以青海省高校为例[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26(11):50-53.

[4]杨惠娟,蒋春燕.民族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以藏族、蒙古族和维吾尔族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31(8):49-51.

作者:杨丽娜 单位:山东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