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改革教育

课程改革教育

内容摘要:课程改革已轰轰烈烈地在全国范围展开,紧扣课改形势如何体现先进的育人理念,探索一条适合学生主动发展、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合作品质培养的教学方式,成为在新课改中教育工作者的主要课题。

关键词:课改形势育人理念实践性

当前课改的现状

一、课改理念已渐入人心

历经最初的课改宣传、动员、培训及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城乡学校已呈现出较好的面貌。可以看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已较好地得以贯彻,不少学校的办学方针、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管理措施、教学教研等都蕴含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意识。

教师对课改的保持了肯定态度,从课堂上老师表现出的不同于以往的教学状态,一批批优秀实验教师、优秀教学案例、优秀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印证了课改在教师中初见成效。

虽然不少学生对“课程改革”这个概念并不太清楚,但却能从教师的教学行为中感受到了变化。如感到过去那种“满堂灌”的现象少了,教师讲课时间的减少,使学生多了讨论交流、自主探究的时间,学生感觉自己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收到了“明显”或“较明显”的效果。与此同时,学生感到在学校生活愉快,与老师关系融洽。

二、问题与困难不容回避

几年的课改给城乡学校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为实施素质教育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这无疑是当前中小学教育的主流。但新的理念、新的课标、新的教材、新的教法与残存的旧有思想观念和传统教育方式的冲撞,又难免滋生出许多的疑难与困惑。在反映出的众多问题中。

1、对课程改革的困难程度估量不足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无论是课程思想、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还是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评价手段,在历次课改中都是变革最全面、最彻底的一次。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当面对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将传统观念向新的课程理念转变,如何让实施新课程与“应试”有效结合等现实问题时,一系列的困惑和难题出现了,“无所适从”和“不知所措”就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这显然是对新课程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困难程度估计不足。

2、新课程要求与旧教学观念的矛盾

新课程各学科在课程标准、教材编排及教学要求中所贯彻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是为学生形成良好的学科素养及全面发展素质而制定的,与以往那种为“应试”而形成的严密、成熟的训练体系明显不一样,加上与课改理念相匹配的新评价体系尚未形成,因而部分教师在新旧碰撞、矛盾纠葛中产生不适。体现在:教材要求中的感性体验重于理性体验;教材内容跨度大、空间大、弹性大,欠缺对“双基”的具体训练(数理科表现尤甚);教学内容多,时间紧,难以进行探究性学习;教材中与生活紧密相联或需要实际操作的一些内容与本地情况不适宜。

3、开放式的教学理念与现实情况的矛盾

“创设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开放式的课程”是新课改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其中一些要求很难实施,主要原因表现在三个方面:⑴安全工作是当前学校第一位的工作,遇有需要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的教学活动,教师很难“越雷池半步”,生怕因“万一”而遭“一票否决”;⑵硬件条件匮乏,活动场所不足,致使一些综合性实践活动只能停留在课程表上,尤其是文化环境、家庭环境较为落后的乡村,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查找学习资料、拓展学习空间等方面显得十分困难,有的甚至还是空白,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也就相应低下;⑶教学条件较好的城镇学校及部分乡镇学校因学生班额过大(大多在70—100人之间),造成教室空间狭窄,教师负担过重,实施新的学习方式艰难。

4、教师综合素质与课改要求存在差距

教师是新课程方案的具体实施者,是课改成败的关键,而新课改又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但相当部分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课改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除以上问题之外,课程建设滞后、后续培训乏术、制度保障乏力、校本教研不足、社会支持不够、家长配合较差、留守儿童困扰等,也都是影响新课程实验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三、清醒认识课改的意义,实践基础上体现先进的育人理念

⑴清醒认识课改的意义。

当前的课程改革,是在总结国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中国过去教育的得失经验,汇集传统和现代教育思想精华基础上进行的,其目的是以此为突破口,从基础教育开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逐步培养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因此,要坚信课改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课改的潮流是不会因暂时的困难而逆转的,这应是每个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基本信念。

⑵平和心态,冷静面对。

由于新的课程改革带来了许多与传统习惯和已有经验不完全相符的东西,必然在实施中出现种种问题,产生种种困惑,这是正常的。如果我们面对问题与困难,不是平和心态,冷静面对,而是放大问题,怨天尤人,只会使人心浮气躁,失去克服困难的勇气,失去探求解困良方的信心,最终让越积越多的问题捆住前进的手脚。这一点,我们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及广大教师应切记于心。

(3)先进的育人理念需要在实践基础上体现

结合课改当前形式,课改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对照当前各个学校出现的问题体现先进育人理念:

1.育德为先,发展个性体现先进育人理念

在育人上,以德育为龙头,全面开花,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努力张扬每个学生的个性;创造条件,力图让每个学生都成功、成才。追求学生人品与学问的同步卓越,重教重文,且从德从文。不把素值教育与教学质量相对立,狠抓以德育人,同时也把师德考核作为对教师考核之一。要提出:立校先立师,立师先立德,把德育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如爱心接力、难忘教育、感恩教育等,把每项教育活动细致到年级、班级和师生个人,力争收到切切实实的成效。

2.校风育人,环境育人体现先进育人理念

校容校貌的和谐精美和良好的校风,是教育质量的保证之一。中国文化底蕴之厚重,是得天独厚且其它国家无与伦比的。历史的传承使学校教师形成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美德,加上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关爱他人的平民精神,挑战极限的攀登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这就能形成一种难能可贵的校风,为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为学生的终身铺奠基石体现先进育人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实现从精英型教育向大众型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对全体学生全面负责,对学生终身健康成长负责,努力为学生的终身铺奠基石,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要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学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与提高作为追求目标,努力实现全面推进。

4、关注细节,追求卓越体现先进育人理念

无论是德育工作还是教学管理,都要求非常系统。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形成了系列化模式,从原始的粗放的管理向科学化迈进。如课间操整齐统一;客人漫步校园,学生主动向客人问好;课后学生给听课老师主动让行;校园干净卫生;学生外出没有发现带东西回校;班主任,校长,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进校;班主任选拔上岗;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无非正常接触等,体现全方位的精细化和工整化的管理,推进学生人品与学问的平衡发展、同步发展,养成学生文明习惯和品性。

课改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德育教育,坚持校风育人,环境育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提升育人理念。

小结只有紧扣当前课改形式,进行科学调查研究,发现当前课改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并解决问题,体现先进育人理念。如一把钥匙打开一把坚锁。课改恰如一阵春风,应那句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沐浴着课改的春风,定会迈向成功育人的彼岸。

【参考文献】

[1]《小学德育纲要》教育部1993年颁布

[2]朱先云《师爱的力量》

[3]徐吉志《将德育引入新境界》

[4]梁林:《当前课改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