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初探

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初探

摘要:针对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中存在的核心问题,例如工程计量清单得不到有效复核、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流程过于复杂、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方式落后、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方式方案不完善等,进行科学化的分析,并简单介绍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原则,如一致性管理原则、统一性管理原则、互补性管理原则等,明确加强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的重要性,提出合理的管理对策,保证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有关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工程计量;变更管理

0引言

由于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建设规模的逐渐扩大,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工作逐渐引起人们重视,为保证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效果得到显著提升,有关人员需要从多角度进行分析,结合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良好的处理对策,进而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1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原则分析

1.1一致性管理原则

通常来讲,公路桥梁工程项目的设计形式与干预标准较多,在实际建设过程之中,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的评定体系,有效满足工程项目变更管理需求。结合当前情况得知,公路桥梁工程项目中的管控体系与应用形式间存在一定联系,如果缺乏统一的管控体系,会对后期的各项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产生不利影响[1]。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项目计量与变更管理工作之中,管理者要严格遵守一致性管理原则。

1.2统一性管理原则

公路桥梁工程项目中的各个施工环节比较复杂,所以,管理人员要改进工程项目计量支付流程,并采用先进的控制措施。针对新型工程项目来讲,需要采用先进软件,有效加强管理,并运用新型的计量方法,不断提高各项数据的精确性。在处理各项数据时,由于公路桥梁工程结构体系比较特殊,故管理人员要遵守统一性管理原则。

1.3互补性管理原则

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合同文件包含众多内容,在处理各项文件的过程之中,管理人员不仅要准确计算出各项费用成本,而且要了解各项技术规范要求,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应立即改正,并对原有的数据信息进行大力完善[2]。

2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措施研究

2.1认真复核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清单

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管理工作之中,管理者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1)加强工程计量清单复核力度,运用先进的计量方法,并遵守有关计量规则,根据公路桥梁工程量清单内容,实施规范性复核。对已经确定的公路桥梁工程量要进行仔细复核。在复核工作当中,管理人员要认真遵守有关技术操作规范要求,并根据工程项目合同规定要求,妥善调整公路桥梁工程量计量规则[3]。(2)进一步明确公路桥梁工程量支付细目的具体名称,并了解其重要作用,更好地提高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复核的精确性与时效性。(3)管理者要重点复核公路桥梁工程项目中的各个细部,加强精细化管理力度,综合对比工程实际的工程量清单和设计图纸当中的工程量,如果发现工程实际工程量与设计图纸计算工程量不一致,相差比较大,需要找到差异产生原因,并加大工程计量管理强度,减少遗漏现象的出现。

2.2改进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的流程

由于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包含的施工工序特别多,各项施工工序结束后,施工单位需要进行自检,如果项目施工质量达标,质检单位与项目管理部门要收集工程项目各项质量检验资料,经过综合整理之后,准确填写各项检验数据信息。在此期间,管理人员还要向监理单位申请签认工程项目交工证书,从根本上保证公路桥梁工程项目计量工作的有序进行性。在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管理工作之中,若桩基施工结束,施工单位经过自检达标,桩基混凝土28d强度满足规定标准要求,工程计量人员可以直接在施工现场签订项目交工证书。施工单位获取施工交工证书之后,可以开展后续项目的施工作业。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人员应在规定时间内,针对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现场监理签订的交工证书进行有效收集,并以此为核心依据,保证工程计量复核的准确性与合理性[4]。除此之外,在公路桥梁工程现场计量过程之中,相关人员要根据监理人员所签订的交工证书,针对符合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分部与分项工程量基础数据信息,进行科学的复核,并认真遵守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管理要求,运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编制出公路桥梁工程中间计量表。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人员将上述资料数据收集完毕后,需要共同递交给工程施工现场监理人员,经过监理人员的审核与签字之后,该文件则产生效力,工程计量人员还要对公路桥梁工程中的各项计量数据进行汇总与核实,核实结束后,方可将准确的工程计量结果递交给监理办,进行二次核查。经过监理办有关人员的核查之后,若没有发现计量缺陷,该文件经过监理工程师的签字后,在每个月的25日之前,上报到公路桥梁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科学审批[5]。

2.3创新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方式

(1)加大实地测量力度,精确计算出公路桥梁工程量。在计算公路桥梁填方工程量时,计量人员要认真测量出公路桥梁工程具体高程数据,并根据公路桥梁路基具体宽度,准确计算出工程路基横断面的面积,进而准确计算出公路桥梁工程填方量。(2)详细计算公路桥梁工程防护段工程量。在公路桥梁工程量计算环节,计量人员要结合挡土墙等一系列防护段落的实际高度和长度,准确计算出具体工程量,并根据实际的测量数据,准确计算出工程挡墙浆砌片具体工程量。(3)精确计算出公路桥梁工程涵洞工程量。针对公路桥梁工程涵洞项目来说,待混凝土结构构件施工强度符合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后,经过检验部门检验达标,计量人员可以开展工程量计量工作。与公路桥梁工程涵洞项目不同,公路桥梁工程中的桩基础项目,在具体的计量工作之中,不但要满足28d施工强度要求,而且要具备公路桥梁桩基施工现场质量检测报告,满足上述两个条件之后,方可进行计量。

2.4公路桥梁工程变更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公路桥梁工程变更管理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在工程变更管理工作之中,管理者要明确工程变更产生原因,具体如下:(1)因为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不同,而引起的工程变更。很多公路桥梁工程项目设计环节,设计者对施工场地情况缺乏了解,使得工程项目设计方案与实际施工存在一定差异,出现较大的施工变更。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设计单位要提前了解公路桥梁工程项目所在地区的自然环境与水文条件,经过科学分析后,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设计方案,减少工程变更现象的出现。(2)由于公路桥梁工程项目施工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若管理者采用的管控方案不合理,存在很多的缺陷与漏洞,容易引发较大变更。为了保证公路桥梁工程变更管理效果得到提高,管理人员要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周期,了解具体的变更要求。在工程变更环节,认真遵守有关变更管理原则,并结合公路桥梁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情况,制定出更加健全的工程变更管理对策,从而保证公路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有序开展。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全方位介绍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措施,如认真复核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清单、改进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的流程、创新公路桥梁工程计量方式、完善公路桥梁工程变更管理措施等,可以保证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效果得到全面提高,从根本上减少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不规范现象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吕小华.公路桥梁施工技术控制与质量管理的要点研究[J].居舍,2019(21):39,99.

[2]李伟,刘玉义.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桥梁的病害机理及加固方法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11):111,113.

[3]周秀贞.公路桥梁设计中抗震与减隔震技术的应用探究[J].青海交通科技,2018(4):98-100.

[4]黄福文.刍议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不足与应对措施[J].价值工程,2018(3):88-89.

[5]郭云波.简述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及加固维修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9):105.

作者:王明霞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