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与控制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水平会对实际投入情况产生较大影响,而工程预算是造价控制的重要方式。但是,在造价成本管理中,超预算的现象比较常见,这样就会对企业经济效益造成损害,对此,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重要性进行介绍,然后对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对策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控制

0引言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造价管理会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产生较大影响。在造价预算管理中,可采用合理的资金预算提升建筑工程收益,对造价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因此,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超预算的原因以及改进对策进行深入研究迫在眉睫。

1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预算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①能够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可能需对施工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在此过程中容易引发资金运转不利的问题。对此,在造价控制方面,应采用有效的预算控制措施,尽量避免设计不合理所造成的问题,严格控制资金投入;②可保证资金支出合理性。在建筑工程支出账单管理方面,可采用明细账簿的分类整理方式,优化工程预算造价方案,同时,相关部门应对预算造价方案进行严格审查,制定完善的工程投资方案;③能够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在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可对施工环节的各项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可尽量减少投资量,获得最大的项目建设效益。

2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

2.1工程造价预算体系不健全

在建筑工程施工预算中,需以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作为依据。现如今,有些企业造价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额外的资金支出,则无法及时进行记录,进而造成工程验收中容易出现预算超支的问题。

2.2造价预算编制缺乏合理性

编制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主要作用是准确反映出项目建设中的各项费用,并将其应用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协调管理中。在造价预算编制过程中,可能无法详细的反映出项目建设成本信息,如果预算工作缺乏合理性,则会影响其预测能力,进而造成施工成本超预算的问题。

2.3工程造价会受到材料市场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成本组成中,材料购买需投入较大成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施工材料的价格处于不断变化中。在建筑材料市场管控方面,虽然已经采取一定的宏观调控措施,但是依然很难维持施工材料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另外,有些建筑工程建设周期比较长,施工材料价格波动比较大,材料预算与实际购买价格之间的差异比较大,这样就会影响工程造价准确性。

2.4没能有效控制施工阶段造价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难度比较大,不仅需采取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同时还应综合考虑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施工成本等。在当前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虽然对于施工质量以及安全控制的重视度比较高,但是很难协调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及成本之间的关系。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如果过度关注主体部分施工质量控制,则容易忽略施工成本,进而阻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同时也会造成施工成本浪费问题,导致造价超预算。

2.5工程变更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以及施工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可能忽略了施工条件因素,另外,在实际施工中,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这样就会造成工程变更。如果出现工程变更,则对于工程造价也需进行适当调整,可能会出现成本超支的问题。

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对策

3.1完善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体系

在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控制中,建立健全工程造价预算体系至关重要,对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对于各个施工环节资金支出的控制工作,在施工全过程中加强预算管理。另外,在工程造价预估中,应合理预估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额外支出,并将其纳入至合同中。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已经出现超出合同的支出资金,则应以书面的形式做好详细记录,并将其上报给工程方,由工程方进行严格审核,在审核通过后,双方即可对合同进行修改,为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以及造价结算提供可靠依据。除此以外,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需应用大量的施工材料,对此,要求对施工材料的类别进行合理分配,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避免施工材料浪费。

3.2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编制

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施工单位可组织专业的管理团队,对项目建设成本预算进行强化管理,合理编制工程预算,并将其应用于造价预算管理中。对此,造价管理部门应充分调查当前的市场经济变化情况,对行业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综合考虑企业收入以及支出情况,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在建筑工程建设成本分析中,应对发生成本的需求进行系统分析,对项目建设中各项成本支出情况进行有效控制,项目成本预算必须保证分工明确,制定科学的责任规则以及完善的后续程序,提升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另外,企业还应积极适应当前市场变化形式,要求企业员工能够明确造价预算的内容,了解施工计划和方案,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进行分析。在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中,应根据市场基础条件,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分析,加强成本预算控制。造价预算编制工作人员应合理预测成本超预算的影响因素,明确工程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工作职责,强化沟通交流,相互配合,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

3.3高度重视材料、设备价格的变动

现如今,建筑工程建设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建筑施工过程复杂,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需使用各类施工材料以及设备,因此,在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设备以及材料成本控制至关重要,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合理选择施工材料类型,并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用量,合理利用各类施工材料,避免出现施工材料浪费而造成造价超预算问题;②采购人员在施工材料采购过程中,首先需了解项目建设中对于施工材料的使用量,根据工程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制定施工材料采购计划,然后据此进行材料选购,尽量避免超预算支出;③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选择优质的材料供应商合作,并建立健全信用管理体系,在保证施工材料质量以及供应效率的基础上,对造价预算进行有效控制。

3.4强化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力度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投入大量的建设成本,如果不能对施工过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则很难达到预算控制目标,进而造成超预算问题。对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造价管理人员应详细了解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都对施工成本、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产生影响的各类因素,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预算控制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点:①对施工材料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的种类、数量、规格、使用性能等等,确保符合建筑工程施工要求,同时尽量减少施工材料采购所需成本,对材料使用量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②造价管理人员应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帮助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协调好各项施工作业内容。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施工材料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则应与材料调配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提升各类物资和设备供应的及时性,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对工程造价进度、工程预算进行有效控制。

3.5优化工程变更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如果出现工程设计变更的问题,则会对项目建设成本预算造成较大影响,对此,应加强施工技术变更管理,合理规避造价成本超预算的问题。在工程变更管理工作中,首先需对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仔细核对分析,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判断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对工程变更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然后制定合理的改进方案。另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应对各项施工数据资料做好详细记录和核对分析,尤其是对工程变更信息内容进行分析,合理规避成本超预算风险。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超预算的产生原因以及建筑工程预算控制对策进行了详细探究。预算管控是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为了避免出现超预算的问题,应合理预估超预算的产生原因,应完善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体系,加强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编制管理,高度重视材料、设备价格的变动,强化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力度,优化工程变更管理,这样才能够提升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水平,保证项目建设效益。

参考文献

[1]蒋巧娟,苏琳琳.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分析及控制分析[J].门窗,2016,2(5):105.

[2]张立杰,刘素莲.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措施[J].民营科技,2017,4(1):210.

[3]王亚晗.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J].建筑与装饰,2019,3(8):71.

作者:邱莉 单位: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