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部长建筑业诚信论坛致辞

建筑部长建筑业诚信论坛致辞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国建筑业诚信论坛,目的是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大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落实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表彰先进、交流经验。这次论坛得到了建设部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黄卫副部长到会将作重要讲话,也得到了地方和有关行业协会以及广大建筑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是建立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诚信也是建筑业发展兴盛的基本条件,是建筑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和最宝贵的资源。今天很多同志将结合行业和本单位的实际介绍他们开展诚信建设的做法和体会。我只想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诚信正在逐步成为建筑行业的道德准则和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近20年来建筑业增加值年增长率平均在12%以上,占GDP的7%左右。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这正是广大建筑施工企业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取得的骄人成果,建筑业广大职工靠对诚信的身体力行为国民经济发展、城乡的建设和繁荣,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又对全社会信用体系这座大厦添了砖、加了瓦。今天我们公布的96家“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就是近年来在诚信建设方面表现突出的代表。我们今天举办诚信论坛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表彰这些优秀企业,弘扬“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兴业”的行业正气,让守信者在市场竞争中获益,失信者受到教育和警戒,引导更多的企业诚信经营,促进诚信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诚信行业的建设。

第二,建筑业全行业的诚信建设仍然任重道远。由于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期,市场经济尚不完善,建筑市场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诚信缺失的现象在一部分企业当中,在企业经营活动的一些环节仍然严重存在,恶性竞争、偷工减料、不履行合同等失信违规行为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降低工程质量引发了安全事故,加大了建设成本,给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风险,也给社会带来了危害。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建筑业企业作为建筑市场的竞争主体,在呼唤规范的市场和诚信的业主同时,一定要自觉地强化自身的诚信意识,塑造企业的诚信形象,推动诚信的行业之风,以实际行动贯彻《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

第三,诚信建设要抓住重点,稳步推进。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过程中的新命题,是我们面临的长期任务,我们要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我建议,建筑业全行业特别是建筑业协会当前重点抓好三件实事。

1、坚决反对和抵制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把规范招投标行为作为市场交易环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重点。当前,对规避招标、围标、串标现象,以及招标机构虚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社会反映比较强烈。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联合广大企业特别是会员单位,反对和抵制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工程交易的公平和公正。

2、增强信守合同意识,提高合同履约率。一方面要抵制业主任意变更合同、随意增加不合理合同条款、不及时竣工结算等背离合同约定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层层转包和违法分包的行为,反对偷工减料等任何形式的危及工程质量和忽视安全生产的不良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忠实履约的行业风气。把提高从业队伍素质、依靠科技进步、完善规章制度作为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履约能力,以此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

3、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把正确处理企业与农民工的劳动关系、经济关系作为诚信建设的当务之急。把保障农民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首位,认真抓好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改善农民工生活和作业环境,保障农民工的职业健康。要坚决反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地拿到劳动收入,真正履行对农民工的承诺。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比,尤为重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这一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行业组织的作用和职责。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说到底是规范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和职业行为。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建设部的部署,把积极推进诚信建设作为行业自律的基本内容,以高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切实抓出成效。

同志们:让我们在建设部领导下,团结全行业的企业和职工,以诚信求生存,以诚信谋发展,把诚信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建造一个精品工程,树立一座诚信丰碑,为实现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