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性与经济性探讨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性与经济性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我国的城市与农村都加大了相关建设力度,大量的住宅、商场等各种类型的土木工程兴起。这不仅带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更为城市人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但过去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导致很多的建筑工程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性而完全不顾建筑结构的安全。任何土木工程的建筑结构都应该以安全作为第一目标,如何有效提升土木工程的安全性,并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不断增加经济性,是我国现阶段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介绍了有效提升土木工程中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具体方法,希望可以为我国的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性;经济性

建筑结构作为土木工程的核心,其安全性直接影响着建筑整体的安全性。为了保证建筑安全,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外,任何工作单位在进行建筑工程的相关工作的主要目的都是获取利益。如果利益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就会受损,甚至会出现偷工减料以及使用劣质材料的情况。

1有效提升土木工程中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的具体方法

1.1做好土木工程中建筑结构设计的管理与审核工作

设计工作量较大,且涉及的方面较多,而在设计院内一般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较少,大多数的工作都是由工作经验欠缺的年轻工作人员来完成的。年轻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欠缺,且缺少专业性的指导,导致所完成的工作中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设计院应聘请一些具有工作经验且能够独立完成一定设计工作的人员,以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另外,可以组织公司内的新员工进行学习,以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最重要的是做好建筑结构设计的审核工作,新员工因经验欠缺,所设计出的图纸内容方面难免有很多的问题,对新员工的设计结果一定要严格审核,将出现的错误全部指出来。当然有些老员工也可能出现设计的疏忽问题,这类问题可能更加难以发现,故更要加强审核的力度,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

1.2不断更新建筑结构设计的相关理念

在开展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时,需要充分掌握所存在的设计理论,而且需要充分明确所存在的结构设计概念,这样能够在此基础上有更加清晰的设计思路。现阶段概念结构设计可以使建筑结构安全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在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结构设计的理念更新非常重要。在日新月异的设计背景下,传统的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模式已经落后,并且引起了很多安全问题,这就更需要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人员更新结构设计理念。运用先进的新理念可以得到清晰的设计思路,设计思路不清晰,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如结构设计时缺乏全面考虑,故要高度重视。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时,可以利用概念设计理念,不仅对土木工程整体进行了设计,而且具体到细节上的设计,更进一步地保证其安全性。

1.3不断细化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的设计说明

在所有的施工图纸的第一页都需要附加本次设计的设计说明,设计说明的主要内容有本次设计的基本信息及相关做法和注意事项。设计说明存在的意义主要是为施工单位对本次施工的具体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以便于施工人员能够充分了解图纸的具体内容以及注意事项。由于图纸内的面积有限,没有很大的空间来进行设计说明的文字书写,因此要求在进行设计说明时应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说明重点问题。但施工人员与设计人员工作存在差异性,设计人员编写的设计说明施工人员并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其中有一些较为复杂的工程项目,并不是一两句说明能够说清楚的。施工人员对工程不理解,很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遗漏一些重点问题。

1.4国家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建筑结构设计规范

建筑结构的设计工作人员都是按照国家所出台的设计规范来进行设计工作的,设计规范内对建筑结构柱子之间的间距、地基的埋深及建筑结构的承受能力的范围都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应严格按照规范中的各项规定,才能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随着社会科技与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建筑材料及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被应用于建筑工程施工中。原有的建筑设计规范在现阶段的施工中存在着较多的矛盾之处,影响着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现阶段所使用的建筑设计规范中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修正与完善,最大程度地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另外,人都是有习惯性的,当设计新规范出台时,设计工作人员很有可能不会在第一时间适应新规范,还要对设计内容进行反复的修改,严重耽误工期,且安全性也会受到一定损失。鉴于此,设计院等设计工作单位应在新规范出台之后,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新规范进行熟悉与学习,保证设计出的建筑结构具有足够的安全性。

2有效提升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经济性的具体方法

2.1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开始之前对成本进行限定

对建筑工程的成本进行限定,是现阶段较为常用的一种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经济性的方法。在进行工程预算之后,可以得出建筑结构施工所需要消耗的成本费用,在实际工作中严格管控可以有效提升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经济性。

2.2在施工的全部阶段都充分考虑建筑结构的经济性

土木工程的建筑结构并不仅仅只是做好某一个阶段就能够提升经济效益的,由于其工作量较大且涉及的方面较多,因此影响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的经济性的原因也有很多。想要保证建筑结构的经济性,需要从多个方面共同入手。在设计阶段,设计工作人员应不断丰富自身的能力,保证在建筑结构的设计工作中设计出符合要求的建筑结构,并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之上不断的提升经济性。在施工阶段,要做好建筑结构的成本缩减工作,但切记不可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此外,在施工结束之后的成本核算阶段也是节约成本较为有效的一个阶段。在建筑结构施工的全部阶段对建筑结构的经济性进行把控,才可以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经济效益有所提升。

2.3增加结构设计中的标准层数量

在甲方单位对建筑结构的具体形态没有做出明确要求时,设计人员应尽量增加标准层的数量。标准层越多不仅能够有效减少设计工作所消耗的时间,更能够大幅度提升施工工作的效率,这样能够有效减少工期,能够保证经济效益获得提升。但是有些面积较大且结构较为复杂的建筑工程并不适用过多的标准层,设计人员也不能够生搬硬套,这样不仅不能起到节约成本的作用,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如何有效地利用标准层还需要建筑结构的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研究,既要保证工程合理,又要尽可能增加经济效益。

2.4合理选择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中使用的参数

在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时,地基的埋深、梁的位置、柱子的宽度及长度都是经过计算而得到的。在计算的过程中就需要使用到各种参数,这些参数都是科学研究人员根据各地的情况实验而得到的。有些参数是一个精确的数值,有些则是一个范围,需要工作人员自行选择。选择计算参数对后期结果的影响是巨大的,若参数选择存在一定的误差,对建筑成本就会造成一定的浪费。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经济性,建筑结构的设计人员一定要做好参数的选择工作。另外,每个地区的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而设计参数往往是一次测量后使用多年,为了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经济性,政府的相关工作部门也应定期进行参数的修正工作,保证经济性与安全性。

2.5加强各部门之间工作之间的联系性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是整个建筑设计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与各个专业之间的联系最多。在设计院内部,结构设计需要与建筑专业做好协调工作,确定柱子与梁的位置与体积。还需要与设备专业进行对接,确保设计出的建筑结构能够承受住各类设备的重量。除此之外,与施工队伍的工作对接也十分重要,直接影响建筑结构的施工效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不密切的原因而造成的工期延误的事件众多,对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当出现问题时各部门之间也能够及时进行沟通解决,在第一时间有效解决问题,保证施工效率,缩减工期,提升经济效益。

2.6充分协调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影响

在进行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的方案设计工作中,要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应该在保证工程安全性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建筑工程结构的经济性。建筑结构在施工阶段需要用到大量的钢筋与混凝土,其造价十分高昂,有些施工队伍为了节约成本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就会偷工减料,甚至是使用没有质量保障的劣质钢筋。这种做法是要严格禁止的,一定要将工程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设计工作也是如此,有些甲方单位为了节约成本会要求设计对某些工作进行省略,但设计工作人员一定要先考虑工程的安全性,在保证了工程的安全性之后,再对整体的方案进行优化,以提升施工方案的经济性,帮助开发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建筑工程的建设工作中来,但过去建筑行业监管工作的不到位以及黑心商家的存在导致了建筑问题频发。土木工程中建筑结构是整个工程的灵魂所在,在设计阶段必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也要保证工程整体的经济效益,但获取经济效益并不能够违背建筑结构设计的相关规范,在规范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提升经济性,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并不断提升建筑结构的经济性。

参考文献:

[1]张玲.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16):95.

[2]岳玉秋.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与经济性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18):105.

[3]张小锋.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5):88.

[4]王立爽.基于土木工程设计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9(30):60.

[5]牛田新.浅谈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经济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346.

[6]王磊.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经济性[J].住宅与房地产,2016(3):231.

作者:杨波 单位: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