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及要点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及要点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对于整体建筑工程建设来说非常重要,更好的保障建设质量的同时,还能让质量控制体系更加优化,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给予此项工作足够的重视程度,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的完成。但是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由于不同因素条件的制约,还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想要更好地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加强对其的分析和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要点

相关监理人员在监理建筑工程过程中,需要将工程的实际建设施工的特点综合考虑在内,保证监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让监理工作能够真正的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在聘用监理工作人员时,要保证监理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具有法律法规、经济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量,同样对其专业速算能力、管理能力、谈判能力等方面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此外监理工作人员也要具备已经建筑工程实际建设监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1建筑工程监理概述

建筑工程监理主要是指对相关企业接受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根据我国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以及合同、设计方案等进行建设,采用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建设技术,对承包商施工工作中的施工质量、财务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实际开展中主要的实时依旧就是工程监理的合同。此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所获得的实际效益。与此同时,建筑工程建设所涉及到的方面是比较多的,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当中,工程建设的目标是以业主的需求作为基础而设定的,因此在实际的监理工作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加强与业主之间的联系,充分掌握业主对于不同施工阶段的不同要求,合理的对建筑工程建设施工进行监理。若是在监理的过程当中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存在应及时的与业主方取得联系,保持积极的沟通态度。此外,对于这些质量问题,监理人员同样应及时的承包商方面进行沟通,并督促其进行及时的整改,避免因为质量问题而对整体工程建设质量和工期以及成本投入等方面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2对建筑施工的监理要点分析

2.1施工监理程序

(1)初始阶段:在此阶段的施工监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必须要保证能够控制好实际工程水平的定位以及参照线。施工组织的计划同样很重要,监理人员在审核过程中要认真仔细,对于实际工程中的施工布局以及质量安全记录等也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并与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鉴定好相应的合同报告。(2)施工建设阶段:此阶段的监理工作中,监理人员要明确掌握所使用要的建设技术、施工技术、劳动力的分配方式、施工材料的使用以及质量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并在做好整理后交由监理单位进行审批。对于实际施工过程当中较为重要的环节进行监理的过程中,应随时对其关键的部位进行取样调查,以便及时的发现其中的问题,避免对工程的工期以及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对于建筑工程建设当中的隐蔽工程,建设单位应该在操作前期向相应的监理单位进行告知,并根据相关的标准要求对隐蔽工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相应的检查。在施工建设阶段完工后,对于检验合格的施工单位,应该做好竣工验收的填写工作,并交由监理单位,在经由监理单位的相关专业人员的资料审核后,再进行对建筑工程实际建设质量的监测。

2.2工程建设监理

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在自我检验工作完成后,应对所需要模型的规格和标高以及尺寸等进行严格的审核,并要保证好地梁与承台连接件的振动工作的质量以及桩顶部位的浮渣清理工作,方便后续土梁以及承台钢筋等的实际施工工作。(1)在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也要对所使用的施工材料以及钢筋等进行严格的审查,避免出现与实际工程设计以及施工规范等不相符的情况。对于施工建设中所需要的配筋,相关工作人员应根据施工实际需求来确定其具体位置。施工建设中的钢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人员要根据工程的设计要求以及实际需要等来选择所使用的钢筋的品牌、质量,并对其进行仔细的质量检验。与此同时在检查钢筋的外观以及标识时,应根据相应标准规范进行。在加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定期的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若发现有问题存在,应及时的予以指导对其进行纠正。绑定操作完成后,承包商方面应做好自检工作。在验收的过程当中,相关工作人员要以施工图纸为基础,对钢筋绑扎进行仔细的检查。(2)手脚架工程同样也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组成部分,对于施工的安全性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好手脚架的检查工作,要保障其必须具有安全性、实用性、方便移动性。同时也要做好手脚架强度的检测,避免其因为受力程度不强而存在安全隐患。(3)此外,相关监理人员在实际开展工作中也要做好防水工程的监测工作,对于所使用的到的相关材料的规格以及质量等进行严格的监测。要保证实际施工过程当中不会因为裂缝等问题的出现而出现墙角、水管等渗漏问题的出现。

2.3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质量监督

在建筑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的阶段中,相关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施工质量问题,应及时的与相应的监理工程师以及设计人员、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找出问题所在的原因并进行整顿。然后与高机动性、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相结合后,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问题解决方案,让其更好的满足实际施工目标的需要,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在实际施工建设的关键环节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梁板和承重墙等浇筑环节进行严格的审核,若发现有问题存在要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监理人员在此过程中要对责任进行追究,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相应的整改工作,监理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或是相应建议。

2.4安全监理

安全监理工作是贯穿整个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全过程的,所以在实际施工工作当中,相关监理人员应该以施工生产安全规则为工作开展的基础,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并提高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避免安全事故问题的出现,保证整体施工建设的安全性。

2.5进度监理

监理人员在对施工进度进行监理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对施工工作内容的安排、实际施工工序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一旦在审核过程当中发现有与计划相偏离问题的出现,要及时的找出问题所在的原因所在,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处理,保证施工能够在计划时间内完成。相关监理人员应该对建筑工程项目计划进行严格的审核并通过签字的形式进行批准,并在监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以相应的计划为基础,保证实际建筑项目施工能够根据相关的标准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

3总结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工作意识,明确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质量对于后期投入使用后的安全性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监理工作人员在开展监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不断的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约束自身的行为,将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落实到实处,让其成为施工项目总的责任和其权利主体,更好的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质量和安全。

参考文献

[1]鲍伟.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的监理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门窗,2017(2).

[2]冯艳.现代市场环境下的建筑监理工作要点分析[J].智能城市,2019(1).

[3]高春勇,杨婕.对建设工程项目监理部监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建设监理,2017(8).

[4]葛瑞.刍议建筑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现代装饰(理论),2013(12).

[5]唐勇军.关于正确树立监理工作理念的思考与感悟[J].建设监理,2015(9).

作者:张静 单位:张家口市广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