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目前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进步,尤其是建筑行业的厚积薄发,让我国都市建设愈来愈现代化。众所周知,几乎所有建筑工程都需要混凝土的参与,其参与的工程建筑在质量更有保证。因此,混凝土施工技术能有效地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稳步前进。本文则主要初步探讨了建筑工程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及相关的质量管理要点,供大家学习参考。

关键词: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

紧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的历史潮流,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我国的城市化、现代化建设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随着当前人们视野的逐渐开阔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物质文化的追求也愈加精细,体现在人们对相应的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混凝土结构目前已经广泛地被人类应用到建筑工程等相关行业中,这就要求我们在运用其同时,也要不断对其进行研究、探讨,使其能能很好的发展,更加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1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

1.1裂缝控制技术

混泥土已广泛应用到各项建筑中,但应用中存在的弊端同样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在目前我国的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由于常常受到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最常见的像是不可避免的复杂的气候条件、混凝土原材料质量问题、施工技术问题、后期施工养护问题等等,这些因素的存在或多或少都到导致裂缝的产生甚至导致建筑裂缝的扩大。建筑工程主要是室外建筑,因此温差以及湿度每时每刻都在改变,温湿度频繁的发生改变就会使得用于工程建设的混凝土结构的脆性增加。在选择混凝土原材料方面我们可以把关,但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因此虽然我们都清楚的了解到具体导致混凝土结构裂缝产生的原因,但由于我们能力受限,同时由于研究的复杂性,我们可以通过避免一些不利因素来延缓裂缝的出现,到要完全避免混凝土结构中裂缝的产生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为了是延长工程建筑的使用寿命,让居民更加安心,在实际的建设施工中,一定要尽量选择优质的原材料使得混凝土结构的在抵抗外界损害等方面有所保证,同时加大施工监督的力度也是必须的。

1.2浇筑技术

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浇筑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必须的,不可缺少的流程,像是相关工作人员在施工之前必须要精确的统计、计算测量出所需的相应部件,充分的了解、掌握浇筑对象的施工要求,避免不必要的差错出现。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浇筑时所需的钢筋等相关数据也要进行要有效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浇筑结构的顺利进行,利用有效的经费创造出最大的利益。同时要求浇筑人员在进行具体的浇筑工程之前,对浇筑对象以及浇筑对象的内部的进行有效的清洁及必要的维修工作。与此同时为了使模板看起来更加的平整,要提前对模板上存在的的一些裂缝进行磨平补漏等处理。浇筑时如果随意进行浇筑,不能规范的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往往就会制造出劣质工程,极大地影响最后的工程质量,因此在进行有关工作时必须加强巡视、监管。浇筑是因地制宜地进行,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浇筑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格局位置发生改变时,浇筑的环境就发生了改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遇到上诉问题是能学会变通进行。同时一旦浇筑工作出现了不可解决的问题时,要及时采用应急方案,仍不能完美解决时要报告上级,这样才能使损失最小化,同时保证施工顺利开展同时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

1.3搅拌及养护技术

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除了上诉因素外,搅拌因素也是不能视而不见的。首先混凝土搅拌的相关配料比例,必须要求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有科学依据的材料配比,不是随意自行配比的。具体来说,影响混凝土搅拌配比的因素像交通时间、用料含水量、施工环境等,我们必须根据具体的影响因素做到及时调整用料,从而保证工作的质量及施工的进行。同时,在进行具体的搅拌工作时,一定要按照规定的设置合理的搅拌时间,在搅拌时间范围内按照优先顺序投入搅拌材料,才能使其均匀搅拌,以便保证搅拌工作能顺利进行下去。从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整体来看,后期的保养维护工作能够使混凝土结构施工达到更优化。后期保养维护混凝土结构时,对其所在部分的温度与湿度进行有效控制,能在更大程度上延缓质量上的破坏。由于后期养护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就要求在进行不同的施工工作中,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选择适当的养护方法。

2建筑混凝土施工问题

2.1初始设计不全面

混凝土裂缝形成的首要原因源于在初始设计时考虑不周全。设计者在进行建筑工程的初始设计时,由于理论或者实践的欠缺,不能全面的考虑到各种可能导致混凝土结构发生形变的因素,例如水泥混凝土在温度变化、塑性收缩时、干缩以自行体积改变时均会导致其结构变形,进而不可避免的导致裂缝的产生。

2.2材料方面的原因

工作人员在进行材料采集时,由于其对各种不同材料的比例配置缺乏经验或者是缺乏科学的配置比例,常常会导致混合料中的沙土过大或者碎石含量过低等会导致混凝土质量的降低。同时在购进水泥、混凝土时要将质量等级考虑进去,尽可能的选用性价比高的、质量优的材料,否则任何一方的等级过高都会导致混凝土结构的脆性过大而加快裂缝的出现。如单方面水泥用量过多、水分过多就会增大水泥浆体积,使混凝土的收缩更加明显,从而降低建筑工程的安全性。

2.3施工质量监管不严

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的玩忽职守,不负责任,对重要的操作流程进行的随意简略,从而导致一些重要步骤的缺失,最后致使水泥混凝土建筑工程质量严重下降。同时由于一些工作人员在施工建设时不能按照正确的规范流程对原材料的进行科学、合理的比例配置,而这就使得混凝土强度在本质上就不合格,不能达到平均要求水平。另外,在工程施工中,在对材料进行拌制和浇捣时,由于振捣或插入不当、搅拌不均一、过振等现象致使混凝土的均匀、密实性大打折扣,不能满足需求,这样均可导致建筑质量的降低,而加强施工监管是提高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

3质量控制管理要点

3.1重视初始设计方案

完善的初始设计方案是后续施工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为施工的顺利展开提供参考,因此对于混凝土建筑工程出现裂缝的防治要首先从设计层面进行把控。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要重视建筑工程施工设计环节,有关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全面考虑,尽可能考虑到各种问题的出现,针对这些问题的出现设计出尽可能完美的方案,借以保证建成后混凝土建筑工程质量。像是选择材料时,选用性价比高,质量有保证的,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须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行事,要充分考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3.2注重材料的使用

施工时要对使用的原材料进行把关,选择耐用且质量有保证的材料。应选用高强度、低收缩、抗冻的水泥。同时尽量采用同一厂家同批号的水泥,保证后期建筑工程在性能、色彩等方面的一致性。选择合格的、性能佳的的原材料,这是保证混凝土具备良好性能

3.3加大施工的监管力度

拥有好的设计方案及施工原料后,紧接着要进行的就是施工建设,这也是工程项目进行到最后的落实步骤,但如果前期工作进行的都很顺利但最后的落实受到阻碍,最终会导致前功尽弃。因此注重施工过程也是保证建筑工程顺利展开的一重要环节,同时由于在施工时存在施工人员玩忽职守,任意删减操作流程,抱着不负责任的侥幸心理工作,最终导致建筑质量差,因此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强其监管力度,从而保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减少建筑工程混凝土裂缝的产生。

4结束语

混凝土结构作为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通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其在施工中的应用,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建筑施工的顺利展开,同时亦能推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任琨.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

[2]张伟.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2).

[3]陈瑞林.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J].有色金属设计,2016(2).

作者:赵昆 杨永洪 单位: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