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

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混凝土作为建筑行业中应用的最为广泛的基础建筑材料,一直以来都是建筑行业研究的重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其的技术水平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土建工程整体的质量高低。如今的土建行业工程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也越来越多,人们对土建工程的质量要求也愈发的严格。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提高将会使得土建工程建设的质量得到提升,因此笔者将会结合多年来对于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经验入手,着重的讨论其的技术特点与应用。

关键词: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土建工程会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其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近些年来我国很多的土建工程质量颇受争议,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把控的不到位,所以需要对混凝土施工技术有一个新的认识和着重的对待,以确保土建施工的质量。在如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混凝土施工技术也应当遵循生态环保的理念,尽可能的发展绿色施工的技术,并提高施工的效率。

1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中是一项十分基础的技术,其的质量好坏将会对土建工程的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还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工期进度。近些年来我国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伴随着科学的发展也在不断的进步,在施工过程中很多的技术要点需要格外的注意,进行严格的把控。土建工程所涉及的材料选择与范围广泛,不同的工程种类需要有不同的材料选择,但无论选择哪种材料都必须保证质量。混凝土施工中水泥、骨料和水是使用的最频繁的材料。

1.1水泥的选取

水泥是混凝土中最为常用的材料之一,水泥在选取的时候要考虑质量与价格两方面的因素,不同的工程种类有着不同的标准要求,公路、桥梁还是基础建筑所选取的水泥有着大同小异。选择水泥的前提要素是一定要确保质量能够达标,不能为了节约成本而选取质量不合格的水泥。在水泥的种类上也要进行酌情的考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进行成本的计算,选取出最具有性价比的水泥材料。

1.2骨料的选取

混凝土施工中另一个重要的材料是骨料,在混凝土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骨料的类型有很多,在普通的基础建筑住宅和公路桥梁施工中会选择人工或者天然骨料,为了能够提升土建工程的质量,需要在动工前就对所需要的水泥、骨料与水的配比进行深入的了解,才能确保混凝土施工顺利的开展下去。

1.3水的选取

在土建工程中任何的施工过程都离不开水的参与,按照固有的思维,人们对水的重视度并不高,其实并不是任何的水都可以满足工程的需要,很多的施工与养护的过程都对水有着较高的要求,对水的PH值、杂质含量等都有硬性的标准,只有满足了相应的要求与条件后,才允许进行使用。普通的沼泽水、污水或者海水是不能直接用到土建工程中的,因为水质如果不达标,会对混凝土的配置带来巨大的影响,会改变混凝土的材质,降低质量,为建筑工程的安全埋下隐患。

2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浇筑技术要点

混凝土施工涉及到的范围很广,关系到的环节众多,需要对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严格的把控,才能提升施工的质量,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混凝土浇筑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要让水泥的放热速度与水泥的降温后产生的收缩降低,就可以避免出现裂缝的出现,既可以提升混凝土的质量,又可以节省成本。还要注意混凝土配合比的问题,选取经济适用的原料,按照工程预先设计的配比进行配置。注意外加剂的使用,使用适当的外加剂可以让混凝土的界面结构协调性大大的提升,增加表面的粘结度,提升强度与稳定性。

2.1混凝土运输与外界环境等因素

混凝土在土建工程中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混凝土浇筑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浇筑之前的环节却往往受到了忽视。混凝土在浇筑之前需要进行材料的运输,运输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要采取何种方式运输、如何防止外界因素的影响使得混凝土的质量发生改变等,都需要进行考虑。在混凝土的长途运输中,运输的距离、温度、湿度等都会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因此要尽可能的缩短运输的距离,控制好周围的湿度与温度,确保混凝土所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确保持续性与层次性两方面,注意建筑结构的特点、钢筋疏密程度等因素。

2.2混凝土浇筑和施工缝的控制浇筑过程要保持连续性,不能间断,在浇筑前要核对模板的尺寸、强度与位置,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清理,剔除掉杂物、淤泥等杂质,并将防水工作安排妥当。浇筑的过程中需要对施工缝进行特别的处理,不断的加强施工缝,确保浇筑过程的顺利。一旦浇筑过程中因为意外而导致了间断,需要用施工缝技术对问题进行解决。混凝土施工中一般会留有足够的施工缝,为了防止受到剪力等情况的影响。混凝土浇筑的后期还要进行捣实和养护等工作。

3土建工程中混凝土养护的要点

混凝土工程在竣工后,如果得不到必要的后期养护,很容易让混凝土表面出现色差,或者因为水分的流失出现裂缝,所以需要采取相应的养护措施来避免这些裂缝对建筑带来质量问题与隐患,以及色差所带来的美观问题。在混凝土早期的硬化期,就要施加必要的养护措施,混凝土养护分为控制温度差、初期养护和常规养护等环节。

3.1控制温差

混凝土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来做好温度差的控制,还要注意到混凝土本身所使用的材料。土建工程中混凝土养护常常使用循环水管冷却、温度钢筋表面覆盖以及蓄水养护等多重方法,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控制混凝土表面与周围以及中心的温度差,避免出现过高的温度差导致混凝土质量的下降。

3.2混凝土早期养护

混凝土的早期养护要利用覆盖的养护浇水等方法,对混凝土的表面进行保湿处理,有效的避免受到日晒、风吹等造成的湿度不够致使表面出现裂缝的出现。保湿处理的时间应当维持在14d以上,在达到48h后通常会将混凝土外部的侧模拆除,在拆除后要注意不可以利用草木类的东西对其进行覆盖,否则会产生颜色的渲染,带来永久性的黄色污染。可以选用无色的透明塑料进行密封覆盖。时间一般要超过两个星期。

3.3混凝土的常规养护

在初期养护后,后续的常规养护需要对混凝土进行21d左右的全湿养护,持续三个星期以上的时间,直到混凝土表面定型为止。

4结束语

我国的土建工程在近些年来高速的发展,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但相应的很多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欠缺、施工过程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施工所需要的混凝土材料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很多重要的施工环节遭到了忽视,造成很多经济的损失,施工效率的降低,甚至还会带来工程施工事故。因此需要不断的完善混凝土施工技术,保障混凝土质量的同时还要减少成本的投入,提升施工的效率,确保技术的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李峰,夏岩.浅谈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民营科技,2012(7):320.

[2]雷飚.浅谈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商品与质量,2016(40):259.

[3]王凯.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技术与市场,2011,18(5):113.

[4]程苏娟.试论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30):40-41.

[5]孙艳春.浅谈土建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学,2014,5(1):20-21.

作者:杨新展 单位:福建合德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