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路面混凝土施工论文

公路路面混凝土施工论文

一、混凝土施工前的准备

1.1材料检验:使用混凝土铺设路面,不可缺少的原料有,碎石、水、水泥、一些集料和钢筋。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生活中随处捡起的物品,是由严格的规定的。通常情况下,例如水泥等物品是在正规生产厂家订购的,要检验商品的正规性和质量,方可接收。碎石不可滥竽充数,必须在一定直径范围以下,符合目标公路建设标准,方可采用。从碎石的洁净度,是否含有大量沙泥,进行检测,碎石的强度是否后影响日后公路的使用周期和抗压强度。这些都要严格检查,对于不合格的粗料碎石,要坚决不允许使用。水质要保证安全,这里的水质,不是日常生活中说的水质,而是看水中是否含有角度的腐蚀性物质,这样的水不能作为原料。比如河沟中的脏水就不适合使用。钢筋要有出厂后的测试检验单据,符合标准的也要定期采样进行安全测试。

1.2施工前方法设计研究根据施工经验的总结和研究,施工前如果科学有序的进行准备可以让施工更加高效,操作成功。在后续混凝土拌合过程中,肯定要有一个场地问题,而各种拌合的材料都要送到这个场地中,所以,在施工前应该选择一个面积较大,适当空旷的场地作为拌合地。并且这个场地尽量能接近各种材料,减少运输过程提高效率,也避免运输中出现安全问题。其次,混凝土的配比要进行一个悉心的设计阶段,然后在进行实际操作。再次,做好基层修整工作。这是因为混凝土使用也要收到一些路面的硬性指标的影响,比如路面宽度和平整性等。还要在混凝土施工前加水使得基层不会干燥,保持混凝土应用的水分。最后根据设计,进行路面的具体标出,准备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二、混凝土产制过程

现在混凝土的的产制主要通过拌合机。所以要严格按照设计过程中的配料比进行原材料添加。需要各种材料按重量称量后进入拌合机。而且水的多少也很有讲究。不但要有科学的设计还要具备丰富的施工经验,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参考当地的自然情况和天气状态来适当的进行微调。在各种材料的加入过程中,要按照装料顺序,不可随意加入。

三、施工中运输与摊铺过程方法

在运输过程中,车辆的选用通常情况下,要能够实现自卸,便于混凝土的卸载。另外要设置遮挡蓬帐,能够在雨天实现遮挡与保温。要采用适当的保护方法,保护混凝土料,具体方法多样化,通常以油水擦涂的方法较多。当然可以自由选用,只要起到保护运输作用即可。另外在铺设过程中要预留多辆运输车,车速要比铺设和拌合速度快,这个道理很明显,不在此赘述。铺设的过程可以人工铺设,具有条件的当然也课可以机械铺设。这样施工进度会得到提升。

作者:刘雪峰单位:长春建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