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道路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1道路桥梁中混凝土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之前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从而为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提供条件。第一,施工图纸的审核。施工图纸对具体的施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在施工之前,相关工作人员要联合图纸设计方、工程业主方以及监理方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审核。在审核过程中,一旦发现图纸中存在一些问题,要立即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解决,保证施工图纸的科学合理性。第二,明确施工内容。在混凝土施工之前,不仅要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还要明确和细化施工内容,对施工中的每个环节和内容都要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尤其要对混凝土施工中的施工缝、后浇带等一些特殊部位要特别关注。总之,通过明确施工和细化具体的施工内容,能够在后期具体施工中做到游刃有余。第三,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方面。在施工人员方面,施工前要进行必要的技术交底,保证混凝土施工中的每个工作人员都熟悉施工技术和施工流程以及施工工艺等,并在施工中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在施工设备方面,在施工机械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对它们进行检查和维修,保证施工机械的正常运作,为混凝土施工的开展做好准备。

2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具体应用

2.1混凝土配合比的问题在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配合比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问题。在混凝土配合比方面,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依据施工的相关标准,对水灰比和坍塌度进行严格控制,减少混凝土施工中泌水状况的发生。第二,把握好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一般来说以7h为宜。第三,混凝土各种材料的选择。首先,选择水泥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硅酸盐类的水泥,并确保水泥的强度。其次,在选择骨料的时候,一般选择那些强度较大、颜色相同的碎石,对于细骨料则选择中粗砂,并对其中的杂物进行清除,严格控制泥沙量。最后,选择减水剂的时候,要选择那些高效能的;选择掺和料的时候,最好选择矿物的掺和料。另外,在混凝土中还可以加入一些粉煤灰,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流动性,增强混凝土后期的强度。

2.2混凝土模板施工技术模板施工技术是混凝土施工中的一个重要技术。在具体的施工中,首先,在对模板进行设计的时候,不仅要保证模板的硬度和强度以及平整性,还要充分考虑到模板安装和拆除中的方便性。其次,在对模板材料进行选择的时候,一般来说要选择那些表面光滑平整并且耐腐蚀性和吸水性的材料。具体来说,要依据不同的规格来选择材料,比如,对于圆形的一些构件,我们可以选择钢模板材料,而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构件,我们可以选择竹胶模板材料。总之,通过选择合适的模板材料,才能保证模板的稳定性和平整性,在应用的过程中才能避免由于模板变形等问题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

2.3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浇筑和振捣是混凝土施工中两个重要环节,在这两个环节的施工中我们要加强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第一,在混凝土浇筑方面。首先,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绝对不能在拌合好的混凝土中掺入别的材料,以免造成各种质量问题。其次,要掌握好浇筑的时间,必须在上下层凝固之前进行浇筑,从而确保上下层能够达到充分融合,避免浇筑后出现横向的分层情况。最后,在施工缝处理方面,施工缝的设置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来确定,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后期路面的平整度。第二,在混凝土振捣方面。在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振捣,从而使混凝土能够较好地摊铺、填充。在振捣的时候,一方面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控制振捣的次数和频率,使里面的气泡得到充分排出;另一方面振捣要分层进行,保证混凝土与上下层融为一个整体,增强路面的平整性和密实度。

2.4混凝土施工的后期养护在施工中,混凝土材料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凝固才能达到相应的强硬度,发挥它应有的功用。如果我们不做好养护工作,就很可能会因为混凝土中的水分流失导致色差或者裂缝等各种问题的出现,影响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做好混凝土施工后期养护工作。鉴于此,我们需要在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中依据具体的施工环境和情况,在模板拆除后,可以运用浇水法、遮盖物覆盖以及混凝土养护膜和养护剂等方法对混凝土进行养护,而养护周期一般来说要在12h小时以上。通过养护工作,保证混凝土的强度,降低路面开裂的几率。另外,混凝土施工中可能会存在一些施工缺陷,比如,模板漏浆问题,混凝土泌水问题等,对于这些缺陷,我们要在后期养护时对其进行适当的修补,力求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建设越来越多。在道路桥梁建设中,混凝土施工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施工质量与道路桥梁的整体质量有着密切联系。为了顺应时展潮流和满足现实发展需要,我们必须利用混凝土施工技术,保证混凝土施工中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进而不断提高道路桥梁建设的安全性和质量,使道路桥梁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作者:刘真奇单位:上饶市公路管理局上饶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