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飞机上婴幼儿的安置设计

探究飞机上婴幼儿的安置设计

一、现有飞机挂篮产品的使用情况

一是挂篮的使用角度不可以调节,幼儿的视线接触不到父母。二是幼儿只能以睡姿的形态在挂篮内,不能满足娱乐等其它活动。三是固定的睡篮形态,不便于拆卸。四是没有注意到色彩美感在挂篮设计中的重要性。五是安全带为两点式,不符合幼儿的人机工学。六是没有注意到遮挡罩采光、遮光功能设计。七是安装操作需更简便。八是挂篮造型简单,没有一定的趣味性。九是飞机遇到气流波动时,挂篮没有注意人机工程学的设计。由于飞机机舱间距离窄,幼儿挂篮只能放置在飞机最前排座位前的空间。飞机上现有的幼儿挂篮功能单一,不能满足幼儿除睡觉以外的其它需求,让家长的双手得到彻底的解放。

二、飞机上使用的幼儿挂篮的主体组成部分及功能

座垫的剪裁设计符合车身的轻巧、方便的特性。安全带起到保护的作用,这就要求安全带的尺寸要非常合理。前护栏是可以拆卸的,方便不同时期孩子挂篮的要求。折合式遮阳板,为宝宝营造一个温暖和安舒的环境。在设计上要注重婴幼儿的人体工程学的要求。防止飞机在遇到气流的情况下颠簸,起到一定的减震作用。

三、创新设计方案

一是分布在飞机前排舱壁的支撑点为最为稳固的三角状,可以增加支架的承载量。二是独特的可调校座椅高度功能。滑竿设计使幼儿篮的高度可调节设计,让使用者在照顾幼儿时能找到最佳的操作高度,减少疲劳。三是整体框架悬空式设计增加了多种使用模式,具体分为:活动模式、休息模式、睡眠模式。四是可调校的座椅深度功能设计。五是舒适性设计。座椅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为幼儿提供舒适的使用环境。六是脚踏板设计。脚部踏实地架在脚踏板上,使幼儿上肢能舒展自如。七是色彩设计。红色具有热烈奔放的心理感受,容易吸引婴幼儿的注意,同时也能满足年轻父母的求趣心理。八是不阻挡视野的保护罩。创新设计的折合式遮阳板,既可为幼儿营造一个温暖和安舒的环境,隔绝外间的滋扰;当环境许可时,就可以卷起遮阳板,让幼儿有更广阔的视野。九是安全性。随车配备有五点式安全带和头部垫,确保乘坐的幼儿在旅途中安全、舒适。十是易用性设计。它可以折叠成一个紧凑的运输方式。十一是整体造型为蛋形,更加贴合幼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感觉,让幼儿有种时刻被妈妈呵护的安全感。十二是减震弹簧装置配合最稳固的三角形可调节悬挂系统。飞机在遇到复杂气流时对幼儿挂篮的减震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款幼儿挂篮在设计中特别安装了减震器,充分地吸收掉这些不良气象情况对幼儿挂篮产生的冲击。

四、结语

设计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人们提高生活的品质,因此,开展飞机幼儿挂篮的创新设计研究,为我们的幼儿和年轻的父母乘坐飞机出行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服务,是时展的需要。本案主要从“延长性”、“互动性”及“安全性”视角出发,进行新型供飞机上使用的固定悬挂式幼儿篮的设计研究。飞机专用幼儿挂篮设计不仅要重视造型、功能、色彩、材料的设计与选择,而且应该遵循人机工学的法则,以婴幼儿的人体基本尺寸为设计依据,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设计,依据合理的实验数值设计出舒适、安全的供飞机上使用的固定悬挂式幼儿篮产品。

作者:鲍梦玲单位: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