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飞机制造的工艺更改实现方法

探讨飞机制造的工艺更改实现方法

1工艺更改的需求分析

对于飞机制造企业来说,工艺更改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必须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应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以保证更改后的工艺文件更加完善。因此,工艺更改管理的目标至少包括:实时监控和记录工艺更改的活动过程;确保工艺更改人员能获取最新的更改信息;确保工艺更改活动按最佳的流程实施,以减少更改实施时间和更改成本;确保所有的文档和文档关系可以回溯、追踪和审计;确保产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不完整性:目前企业工艺更改管理处于手工管理和信息系统管理并存的管理模式,且各个信息管理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问题,因而工艺数据的完整性很难保证。不封闭性:更改之后的工艺文件在生产现场的执行情况尚不能反馈到工艺更改人员,未形成闭环信息流,不利于工艺的优化和提升。不一致性:与其它系统(如MES)集成时,消息往往通过人工的方式传递,容易造成生产数据前后不一致,导致生产指挥脱节。设计部门、生产车间和客户是产生工艺更改的3个最主要来源。根据更改性质,工艺更改可分为以下两类。工艺更改是产品制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重要活动,覆盖设计、工艺、生产、质保等多个部门。引起工艺更改的主要原因有:市场及客户需求发生变更;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产品性能或可制造性,如生产部门提出制造困难或成本过高;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进行的工艺优化;产品在制造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等。工艺临时更改,即墨水更改,是由于生产技术条件或原材料发生临时变动而提出的,更改后的工艺只对应当前加工工件,这种更改没有持续性。工艺正式更改,即工艺升版,更改后的工艺不仅对应到当前批、架次的工件,对同一零件图号下以后批架次的工件也适用,这种更改具有持续性。

2工艺更改的实现

2.1工艺更改

闭环管控过程的实现工艺更改管理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它由一系列具有逻辑关系的更改活动组成。工作流管理实现了过程活动的自动化,它负责数据在各个活动之间的正确传递。所示,工艺更改信息通常附加在流程节点上,随着更改活动的进行,调用相应的资源对其进行处理,生成相关的工艺数据。通过以上分析,结合飞机制造企业工艺更改的实际过程,建立了基于系统集成的工艺更改闭环管控流程,实现了工艺更改过程的自动运行。工艺更改的具体步骤如下。提出工艺更改申请。更改申请人员填写工艺更改单,并进行工艺更改的影响分析,确定工艺更改所关联到的文档和在制品,以便于审批人员进行决策。工艺更改审批。更改申请完成后,由质控、工艺、生产、用户等有关人员共同对工艺更改申请进行评审,决定是否进行工艺更改;如果评审未通过则返回到第一步,通过则发放工艺更改任务进行工艺更改,并向相关部门发放更改通知。工艺更改实施。更改申请人员获得工艺更改任务后,启动相应的工艺编辑环境对工艺进行更改,工艺文件更改完成后,指定PDM流程中的各个签署人。工艺更改审核。更改实施完成后进行校对、审核、会签等步骤,检查更改的完成情况和对更改后工艺文件的版本、有效性进行管理。若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则反馈给上游实施过程进行更改,直至审核通过为止。工艺更改后的执行。工艺更改审核完成后,向相关部门发放更改通知单,然后由生产部门执行工艺更改,由质量部门监督执行,最后将执行的结果反馈到工艺部门。

2.2企业实施的考虑

传统的基于纸质工艺文件的运行模式是企业实现工艺更改管理的一个瓶颈,只有实现工艺信息应用的无纸化,企业中的各个信息系统才能实时准确地获取工艺数据进行工艺更改活动,才能发挥企业信息系统应有的作用。因此,企业要实施工艺更改闭环管理,首先要实现工艺信息应用的无纸化。在集成软件之间解决好数据集成问题和事件服务机制。由于工艺更改涉及的信息系统较多,为了解决好系统软件之间的数据集成问题,处理办法是以PDM作为工艺更改数据集成和过程集成的数据平台,其它系统工艺更改模块所产生的数据都由PDM系统的单一产品数据源(SSPD)来统一管理,保证了工艺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工艺更改的信息以事件的形式保存在SSPD中,以确保其它系统能通过自身的工艺管理模块来收发工艺更改的事件。

3结论

工艺更改管理是工艺管理工作中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稍有不慎,不但会影响产品的质量,而且影响生产周期。本文分析了工艺更改的原因及更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艺更改管理和控制的策略,通过系统实例在企业中的应用,验证了基于系统集成的工艺更改闭环管控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作者:范龙许建新董思洋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