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高校材料与工程实验室工作探讨

特色高校材料与工程实验室工作探讨

【摘要】实验室是高等学校发展和进步的基石,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对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课题以武汉纺织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为例,分析了省属特色高校实验室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工作实际,从实验室建设规划、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3个方面,交流探讨解决以上共性问题的做法和想法。

【关键词】实验室工作;省属高校;特色高校;特色专业

0引言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社会,实验室的水平是反映高等学校教学水平、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指标之一[1-3]。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增强科研及服务社会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效益,是实验室工作者一直思考、探讨的问题[4-5]。课题以武汉纺织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工作为例,结合工作实际,就省属特色高校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做法,与纺织行业同行、实验室工作同仁交流探讨。武汉纺织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高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是纺织类专业之一,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列,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受理。目前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下设有非织造成型加工实验室Ⅰ、Ⅱ,非织造材料后整理实验室,非织造材料检测实验室。实验室有针刺、纺粘、熔喷、气流成网、静电纺丝及超声波粘合等成型加工设备十一台套,土工布耐磨性能、口罩防血液溅射和孔径仪等非织造布专用检测设备二十台套,强力仪、静水压仪和接触角仪等纺织通用检测设备三十台套。纺织类专业是偏应用和实用技术的专业,实践教学培养环节要求高,实验室是学生学以致用、获取实践技能的重要学习场所[6]。经过12年的摸索和建设,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积累经验和教训,反思总结工作的不足,不断探索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路径。

1高校实验室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实验室仪器设备利用率偏低

近十年来,中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高校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实验室建设,本科实验室设备主要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和大四学生毕业课题,仪器设备专业性强,其他专业可用仪器设备少,导致仪器设备利用率低,使用学时相对较短,然而设备需定期维修养护,投入成本与产出效益不成正比。科研平台实验室缺乏实验专业技术人员,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很大程度上依靠研究生,学生的流动性大,设备的维护保养无法做到专业、规范。学校、院系、科研团队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难以做到互通共享,存在设备重复购置、团队独自使用、资源闲置的问题。

1.2实验室仪器设备采购配置不科学

工科类专业的部分设备是相通的,可以共享使用,但是由于学校资产信息院系间未打通,科研平台的仪器设备难以做到完全共享,本科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相对独立,课题组为了使用仪器设备的方便,都希望拥有自己的仪器设备,导致重复购买仪器设备的现象比较普遍。除此之外,仪器设备申购论证不严谨,设备选型、配置、实验室空间和水电气配套等因素考虑不全面,就匆忙进入采购程序,加上采购前期市场调研不充分,预算执行金额不够,最终未能买到理想的仪器设备,后续使用过程中难以满足使用需求,形成恶性循环,不仅资金未用到“刀刃”上,反而会造成新仪器设备闲置等问题[7]。

1.3实验室仪器设备无法及时维修

本科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种类多,操作复杂,差异性大,实验室教师指导学生时间和精力不够,尤其是每年上半年大四学生做毕业课题期间,仪器设备故障率高,实验室教师对仪器设备维保的积极性不高。科研实验室以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为主,因设备以学生自用自管为主,也容易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而学校仪器设备维修资金总量不大,项目由行政部门管理,学校仪器设备总台套数多,并且维保采购、报销等办事手续复杂,故障或损坏的仪器设备难以及时维修,时间久了之后,维修成本更高,最终可能导致仪器设备放置一定年限之后报废。

1.4实验室管理落后

高校尤其是省属高校特色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队伍有个共同特点,实验室历史长,老同志多,高学历高水平新人难以补充。由于历史原因和思维惯性,实验人员整体思想观念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不愿学习新知识,工作缺乏动力。本科教学实验室目前仅限于工作时间对师生开放,难以满足本科生自主实验、创新实验和研究生科研测试的需求[8-9]。科研实验室近些年在硬件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配备等方面,与985、211高校科研平台实验室差距较大,仍在不断完善过程中。

2解决高校实验室问题的策略

2.1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

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学校教务处和科技处参与,教务处规划建设本科实验教学平台,科技处规划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优化仪器设备采购资源配置,确保所有仪器设备能够服务于教学或科研。通过学校行政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化配置,克服实验室低水平重复建设、仪器设备使用率低的诟病,基本达到资源共享、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的目的,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2]。近些年非织造行业发展迅猛,企业设备更新速度快,实验室在采购仪器设备时,充分考虑行业的需求,调研最新成型加工技术设备,选购最先进检测设备,学生通过实验实践学习,毕业后进入企业即能上手开展工作。

2.2重视实验室队伍建设

实验室队伍是实验室正常运转的载体,负责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任务的执行、规划建设和日常管理,实验室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决定了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高低。实验室队伍同时肩负着教学和管理的双重职责,通过学习、培训和参加会议等方式提高实验室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学校在职称评审时将实验室系列单列,每年安排固定名额,保证实验师队伍晋升渠道顺畅,同时将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提高到与专职教师同样重要的地位。通过补充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新人,为实验室队伍注入新活力,创新工作思维方式[10-11]。本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教师有两人,其中海归博士一人,另一位教师由学校委派至天津工业大学攻读定向培养博士。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学历提升,实验室队伍专业技能水平有所提升,对科研有深入的认识,让实验室哺育人才培养和服务于师生科研。

2.3形成科学规范的实验室管理机制

实验室安全稳定和仪器设备正常运转是实验室服务教学和科研的基本保证,实验室的日常管理需严谨规范,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到常规化、规范化,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教师需注重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主动学习、虚心请教,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遇到问题及时维修,做好仪器设备采购、入库、维修、报废全生命周期的管理[10-12]。在实验室严格管理的基础上,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管理,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可以在工作时间外使用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积极配合和支持学生开展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和学院师生科研,全方位服务人才培养需要。

3结语

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深入思考、创新总结。作为省属纺织特色高校,要让实验室及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凸显行业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获得更多的教学、科研成果和培养出优秀的特色专业创新人才,就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实验室管理工作规律,抓好实验室硬件建设、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需朝着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学校统筹全校实验室总体规划,为实验室队伍的职业发展建立良好的政策导向和畅通的晋升途径,提升实验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行政职能部门,落实学校领导的工作部署,负责全校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负责全校的安全检查组织与整改督促等;学院从实际出发,制定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调动人力物力做好实验室工作,激励实验队伍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验室教师要提升教师荣誉感和职业精神,扎根实验室工作,深耕本专业实验技术领域,从而全方位、多层次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使得实验技术、实验技术队伍与学校协同发展。

作者:陈志军 黄娟 熊铮 邵丹怡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与轨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