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创新浅探

人事档案管理创新浅探

人事档案是指单位各部门、各人员在长期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人员资料。因此,人事档案并不单单是指个人的工作经历及表现评价,还包括了人员履历、社会关系、政治情况审查资料、工资情况以及党派资料等能够对一个人进行记录和评价的多种资料。现如今,信息时代人才流动加剧,如何管理好人事档案、提高人事档案利用价值,是需要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中进行思考的问题。

一、人事档案内容的创新

1.管理制度与时俱进。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本质是对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具体来说,由于我国人事档案记录存在“四轻四重”的特点,即重视政治经历、轻工作经验;重视家庭情况、轻工作效果;重视思想素质、轻工作能力;重犯错情况、轻改进效果。这种人事档案管理手段使得其在对一个人进行记录和评价时存在较大的片面性。同时,由于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较多的模式化材料,记录在册的工作人员人事档案中所表现的优点呈现出“千篇一律”“雷同程度高”的情况,这就导致人事档案资料真实性不够,无法为国家及社会提供真正具有能力及素质的优秀人才。鉴于这种情况,对现有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对现有的人事档案内容进行补充丰富具有极大的必要性。随着我国数十年的不断发展,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面临新挑战。新的制度环境:在人事档案管理体制方面,除了传统的集中统一、分级管理体制外,还出现了人才交流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中心)、中介组织等机构管理人事档案的社会化管理机制,由此诞生了新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新的管理环境:人事档案管理种类主要有干部档案、工人档案和学生档案。近年来,出现了社会流动人员档案等新的人事档案类型。除了人事档案类型增多外,人事档案形成也发生了变化,内容复杂,这是当代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事实。新的技术环境:在管理技术上,除了传统的纸质人事档案管理方式外,还在信息化技术方面有所创新和运用。

2.充实人事档案的内容。在当前我国人才机制和时展有效结合的背景下,人事档案的功能在部分地方需要强化,在部分地方也需要弱化。具体来说,人事档案对人才的控制监督功能需要弱化,这是当前社会发展以及人才需求多样化特点决定的,而人事档案对人才的社会服务要求功能也需要得到强化。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对人才档案的记录手段进行更新,使得人事档案内容丰富、活泼起来,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爱国爱党”等内容。在这种要求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根据个人职业的不同来对其进行重新分类,对不同的人员进行不同的档案记录手段。同时,还需要促进人事档案和个人信用的有效结合,将个人信用这个具有一定权威性和说服力的材料纳入人事档案中,使得用人单位对人事档案的信服程度进一步提升。

二、单位人事档案工作情况

笔者所在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经过几代人事档案人员的努力与实践,逐步呈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态势。2016年5月,顺利通过了上一级党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目前,单位共管理厅级领导干部档案复本9卷、处级干部档案119卷、干部档案1141卷、工人档案282卷、学生档案26卷、离退休档案近700卷、死亡档案150余卷,并逐年以上百卷速度增加,为单位在“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方面提供了真实可靠、全面完整的参考依据。如何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让其为单位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大数据,是值得我们去深思与探索的。

三、人事档案工作的创新

1.健全人事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为了促进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我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2017年5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通知》,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干部的人事档案是对干部进行监督以及评价的重要资料,也是维护干部合法权益的重要材料,另外还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形成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档案越来越注重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考察,避免出现“带病提拔”的情况。对人事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本质上就是指借助人事档案形成的客观规律,借助档案管理相关理论知识的指导,不断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内容,提升人事档案管理的科学性,确保提供给机关和用人单位的人事档案资料真实可信、内容完善。

2.探索档案材料收集的标准化、规范化。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是实现人事档案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效益的有效途径。当今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仍处于无序开发和低端应用,制约着我国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对于历史、全面地了解干部,实行党管干部,更好地开展组织人事工作,开发人事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的过程中,人事档案各项内容过度分散以及其要求的统一管理是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针对该现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对人事档案的功能、流动特点等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对材料的内容、归类及归档方法进行严格要求,切实提升人事档案归纳及管理工作的开展效率及落实效果。另外,在当前我国各单位开展互联网人事管理工作的大背景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积极建立互联网体系,实现人事档案数据资源的共享。

3.对人事档案管理手段进行创新。当前,我国人事档案多为纸质档案,尽管纸质档案是人事档案的最原始材料,但是在我国人才流动越发广泛的情况下,纸质档案的弊端开始不断暴露出来。举例来说,倘若某人的人事档案和工作单位不同,那么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想要调阅该员工的人事档案,必须到另外的单位甚至另一个城市中去查阅。同时,纸质档案的另一个弊端便是档案数据收集难度大,档案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导致用人单位的人事管理部门在其中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及物力资源。针对上述弊端,在互联网及线上办公不断普及的大背景下,人事管理部门有必要加速建立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借助互联网建立人事档案资源的网络体系,从而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借助智能化、电子化手段来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方便用人单位对人事档案进行查阅,大大提升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和工作质量。

作者:郑章汝 单位:江苏自动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