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研究

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档案管理是机关事业的基础性工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媒体的产生,对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的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档案资源的管理,使档案信息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本文对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的管理,从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呈现的现状入手,进一步阐释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对策,保证了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质量。

【关键词】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档案管理

档案资源的管理是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不可缺少的,重视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可以为单位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随着数字化的产生,档案管理打破传统的人工管理,开始向电子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上转变,但是目前阶段,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呈现不同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效解决,使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有利于人事单位的工作管理,进而提升了人事档案资源的利用率。

一、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呈现的现状

(一)现代化办公设备欠缺。现阶段,大多数的机关事业单位数字化档案管理欠缺相应的硬件设备,这就导致档案管理的不规范,甚至有些机关人事单位档案室存在堆积物的现象,也没有对应的防潮、防盗等管理对策,这与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状况严重的脱节。由于档案的调阅和查访没有很好的信息化手段的使用,从而影响了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的完整和安全。此外,办公设备的欠缺没有让人事档案电子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只是处于管理的阶段,这不利于对档案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

(二)档案检索效率低。现在的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对档案的检索大部分还处于手工检索的阶段,还没有完全实现计算机的检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事档案信息检索的准确率与速度,增加了档案查阅的工作量,给档案借用人员增添了麻烦。再加上人力手工检索具有局限性,从而大大降低了机关人事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比如,一些人事信息,由于各个机关单位保存的信息不一样,这给档案工作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三)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问题。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的实施,需要档案管理者了解信息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样可以有效地利用数字化档案管理设备。但目前阶段的老员工,对网络化信息接触比较少,对信息化的知识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即使机关事业单位拥有了自己的信息化数字档案管理设备,由于工作人员的技能问题,从而对信息化档案管理无法顺利进行。因此,机关人事单位的档案管理员,要迅速建立属于电子信息化的管理信息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达到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水准。

二、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一)创建电子信息化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给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提供了便利,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工作,是未来档案管理的发展趋势。对于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的管理,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牵涉的内容比较多,因此,就需要人事单位建立一个高校的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我们可以根据人事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的优势,创建电子信息化的数字档案管理,把档案、系统、光盘备份等进行相关的处理,严格控制档案信息储存质量与安全,避免相关的硬件隐患,为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创建一个有利的环境,这有利于人事单位工作的顺利进展。

(二)提高电子信息化的管理效率。1.档案管理能力提升。对于网络控制的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系统,我们要充分发挥其优势,从而提高人事单位电子信息化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因而我们可以凭借光纤与磁盘的连接阵列,对信息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进行系统性上的提升,还可以通过增加系统内部的储存量,从而为人事资源的信息补充创造空间。2.强化档案管理的可靠性。对档案管理的可靠性进行强化,这就需要严格要求磁盘阵列产品的结构和硬件的组成要依据严格的标准,这对电子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的系统的功能奠定了更新的基础。加上磁盘阵列需要多元化的保护级别,这有利于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而系统功能得到了保障,使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数据有了一定的安全性。3.档案管理使用性能提升。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需要选择的是光纤磁盘的阵列产品,这对系统的维护性能具有相当的优势,对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重视,实现其在线升级的功能,可以使系统网络具有开放性,保证了相关人员对档案资源的调取和查阅,这样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的管理系统有了更强大的发挥空间,这有利于人事资源的高效利用。

(三)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档案管理人员是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的执行者和操作者,这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具有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人事档案管理单位采用多元化的方式,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例如,对老员工进行现代化设备的学习,针对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定期考核他们对现代化设备知识的学习和操作水平,进而了解其工作现状。此外,还可以建立相关的激励机制,鼓励档案管理人员对自身素质进行提升,以保证工作的开展需求,从而实现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迈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事单位电子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这使人事档案的管理打破了传统的手工管理,让档案管理向信息化的趋势发展,这种管理方式顺应了时代的趋势,有利于提高人事单位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我们要不断优化与创新电子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和安全性,从而促使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我们。

【参考文献】

[1]赵玉荣.浅谈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几个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

[2]靖冬超.浅谈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J].戏剧之家,2013(7):356+346.

作者:张妤 单位:新疆畜牧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