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与作用

群众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与作用

摘要: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是良好社会文化建设,在社会文化建设当中,广大人民群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的基石,只有搞好基层群众的文化建设,才能推进人民群众知识文化素养的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提高可以更好的推动社会和谐、社会文明。本文分析了群众文化的传播与作用,动员群众积极的学习,使群众能够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并在集体活动中培养才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群众在闲暇时间可以参与社会艺术活动,更好的传播我国优秀文化,把传统美德、道德文化、小事情大道理利用艺术表演形式来传播出去,运用多种有效方法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好的实现国家社会和谐的局面。

关键词:群众文化;和谐社会;作用

一、群众文化的优势

(一)加强群众文化的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使人们群众的生活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提升之后,就会有个人的追求与理想,在文化知识和艺术审美方面都会有不同的追求。社会群众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人们的思想就会更加开放,更积极的去追求更高的精神文明,就有了个人的理想与追求,(比如,求知、求乐、求美)。人们群众在工作之余就用组织一些集体文化活动,从而使生活更加丰富趣味。人们群众把传统单一的文化表达形式向多元化创新型发展,把自己的兴趣转化成为多样化的文化综艺活动,从而丰富社区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各种活动中获得快乐。群众文化可以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来表现传统文化的美,通过文化传播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使群众在娱乐中团结一心,追求更美好的明天。(二)加强群众文化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群众文化可以是群众自发的组织的活动,可以是为了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也可以表达自己欢乐的心情,从而使社会呈现一片欢乐、平安、祥和的景象。群众文化活动中人们用舞蹈、乐器、歌声表达了对社会和生活现状的一种赞美,表达了内心喜悦、兴奋的一种心情,是人们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是群众精神的依托与支撑。群众文化是人们自己组织的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可以促进社会和谐,还能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让人们的精神得到充实,思想得到净化和提升,更好的为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三)加强群众文化建设,弘扬优秀传统群众文化具有可塑性,在国家和谐政策的带领下,社会发展可以向精神文化方面发展,带领人们群众创作一些优秀文化传播作品,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等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知,利用经典传诵的历史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从而感染更多的人,增加人们群众民族自豪感和国家社会凝聚力,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繁荣昌盛。群众文化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没有特定的模式,可塑性比较强,为了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而开展的各式各样的活动,从中提升群众的思想意识,让群众思想觉悟提高,每天都能通过学习进步一些。在国家的大力提倡和支持下,精神文明建设和业余文化生活一定能不断的实践,使老百姓过上更加舒心的生活。

二、群众文化发挥的作用

(一)不断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群众文化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使人们群众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每个群众都有个人的道德标准,能够自我约束和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人们群众自我学习文化知识的各项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提高民众的个人素质,从而将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播和发扬,为社会文明做贡献。我国的传统文化当中,蕴含着很多的道德思想与精华,通过文化的熏陶,人们群众的整体素质都提升了不少,使整个社会的文明和风气更好,社会群众拥有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更好的实现和谐社会,使人们群众的精神风貌更好,每天的精神状态更佳,更好的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二)普及终身学习的理念群众文化能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群众文化方便人们之间进行交流,在集体的活动中增长经验和知识能力,人们群众自发的组织各项学习娱乐活动,从而在交流活动中提升自我,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人们群众在终身学习的思想理念下,努力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从而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良好的群众学习氛围中,使终身接受教育理念更加普及。(三)调节群众生活的日常群众文化能够增加人们的精神追求,让群众的不同情感在娱乐文艺活动中得到宣泄,人们在丰富的娱乐文化环境中,不仅能够提高审美素养,还能实现自我价值,在良好的文化氛围当中,感受美、热爱美、创造美,充实人们群众的精神需求,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感受到社会和谐发展带来的富足安康。人民群众根据住宅划分区域,一个区域当中生活的居民,组织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文化活动,从而丰富群众的生活,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有滋有味,人们在参与社区活动中学习到知识,丰富文化精神生活,将生活中的一些不愉快和烦恼统统的忘掉,起到调节群众情绪、营造欢乐和谐氛围的作用,更好的帮助人们消除工作生活中的烦恼,调剂人们的精神,让人们在参加娱乐文化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和喜悦,从而调整心态,将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生活工作中,使生活更加的精彩。群众文化活动中组织参与者乐观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能够更好的调动群众的学习行动,让人们在良好的学习环节氛围中参加学习。良好的娱乐活动还能调节身心,使群众在劳动之后享受娱乐的快乐,从中思想得到放松,情绪得到调节和抒发,将心中的不愉快和矛盾进行调和,消除人们的消极心理和隔阂,使集体在一起更加团结友爱。

三、群众文化的重要内容

第一,群众文化的大力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全社会公民的文化素质,还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让基层群众不断的学习和提高,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和谐,使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的稳定并积极开展政治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宣传优良传统美德,感染更多的人民群众,端正和培养高素质的人民群众,使他们的思想更加崇高,在不断的学习中完善提高文化水平,建立健全的社会价值观,明确社会公民需要履行的职责和义务。第二,群众文化建设需要以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重心,切实的关心人民群众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精神需求,从多个方面组织多样化的文化艺术类活动项目,从而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组织爱好文化文艺的群众们积极的搞好文艺创新创作,更好的宣传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并在表演活动中获得自信与快乐,为群众提供各种丰富的娱乐文艺活动,共同来构建和谐的大家庭。群众文化组织活动领导者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让人们在愉快的活动中展示自我,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在快乐的文艺节目以及表演中,充分的展现自己的才华,使群众在文化表演活动中,提高思想道德和审美能力,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道德思想得到升华。第三,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帮助基层群众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使群众的思想与社会发展观保持一致,更好的促进社会创新型发展。人民群众个人素养提高之后,对于社会的人口、环境、能源、污染等问题都能积极关心,并能自律管理自己的行为,更好的与社会共命运,为国家社会更好的出自己的一份力。群众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能够更好的促进社会的文明发展,使群众文化建设起到协调文化、政治与经济从而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四、构建和谐社会中还存在的问题

(一)群众调研工作作用在对群众文化展开调研时,需要到基层去了解群众的文化活动动态,并从中做好辅导,帮助进行艺术创作等,一些文艺活动的素材可以取自群众真实的生活,根据群众的要求来辅助群众创作新作品。调研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帮助时,需要结合群众的喜好,创作一些接近生活、易懂的传播文化的作品。创作完成的作品还要回归到农村中去演出,去听取群众的各方面意见,从而总结经验,更好的创作更高艺术和文化水平的优秀作品。县级文化馆要积极的组织各县研讨文化工作的开展方向,就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做好进一步的改进而讨论,更好的为艺术作品题材和思路进行方向的确定。(二)丰富的文化传播交流活动在各县、镇、村积极的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农村文化的建设步伐,让广大的老百姓能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从而更好的发挥文化馆的功能作用。县文化馆要深入到基层当中,举办特色的群众文化集体活动,促进社会的文明与和谐。1.农村有特色种植的镇村,可以开展主题旅游观光消费活动,利用文化活动来打造特色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关注开型文化活动,从中传播积极的文化能量。比如:桃花相亲文化交流大会、草莓采摘品尝大会等等这一些,通过各种各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使文化得到传播,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沟通,把好的优势发扬出去,借鉴他人好的管理和学习方法,不断的提升知识和技术水平,使人们群众过上优质愉悦的生活,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2.文化活动还可以组织一些评选,文艺汇报演出活动等,增加人们的生活乐趣,让社区人们都积极的参与到社会文艺活动中,比如:广场舞大会、健身操比赛、家庭才艺大赛、节日表演等。通过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组织小的活动范围内群众积极的生活和娱乐,共同构建整个社会积极的生活的劳动状态,活动内容多种多样,与文化、娱乐、艺术有关的都可以,社会各界的人民群众都可以积极参加,从而把文化文艺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三)文化馆辅导作用文化馆需要对群众中领导成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使文化业余组织领导人员具备较为专业的能力,从而带领人们群众更好的组织文化活动,培养群众当中的艺术人才,更好的帮助有能力的人快速成长,使其具备文化文艺的引导和组织作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促进社会的和谐、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文化馆需要开设老年养生操、少儿舞蹈、美术绘画、乐器弹唱、书法表演等各式辅导班,更好的辅助文化艺术的开展和发扬,文化馆还要定期区域内的组织单位进行查看,了解文化工作者的教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从而更好的培养出文艺骨干人员,带领小区、镇村群众积极的锻炼和学习,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为群众增加幸福感,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的关心支持,感受到社会集体的快乐。

总之

我国是人口大国,社会的和谐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社会基层群众是社会群体中最多的人员,所以,搞好基层文化与和谐,组织各类娱乐艺术活动,成为构建和谐的必然之路。我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需要大家一起的努力,需要国家认识到社会和谐的重要性,通过各方面管理与支持,建立服务群众的公共文化活动设施,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通过娱乐和学习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在精神文化和艺术交流活动中,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提升思想意识,培养群众终身接受教育、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

参考文献:

[1]卢晓星.论和谐社会下的群众文化建设.群文天地.2012(6)..

[2]刘琼华.文化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3).

[3]胡守勇.关于群众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云南社会科学.2010(6).

作者:陆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