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制度改革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

人事制度改革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的人事制度也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化。高校的人事制度的改革,使聘用制成为高校现行的重要的用人方式,大大提高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效率。在这一过程中,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受到人事制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影响,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需要我们给予一定的关注。如何使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适应人事制度的改革,是目前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以事实求是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现高校人事档案的创新管理。

关键词:人事制度高校人事档案管理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中人事制度的改革,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我国高校中人事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选拔优秀的人才,使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能够人尽其才,对于高校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着重要的意义。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突出了高校人才资源优化的迫切性。只有将人事工作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才能使高校获得更好的发展。而在人事制度改革中,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有着一定的特殊意义。人事档案的管理可以使人事机构充分的了解人才的个人信息,对于规范人才的使用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在高校当前的人事制度改革中,我们应该积极做好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人才的利用提供良好的信息保障。

一、实现高校人事档案创新管理的必要性

1.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对传统档案管理工作造成冲击。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的人事制度也发生了一定改变,这种改变对旧有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在目前的人事档案的基础上实施一定的创新管理,才能不断适应当前日益深化的人事制度改革措施。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为高校人员的管理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等同于对人才的重新分类。这样的制度改革对于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旧有的人事档案仅把员工分为干部和工人两种角色,而目前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中全员聘用制的启动,由过去的身份管理逐渐转向了目前的岗位管理。因此,我们要对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改变,才能不断适应人事工作的制度改革。

2.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改革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在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科学发展的主要指导方向,仅仅抓住以人为本这一基本理念去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高校的人事工作的调动以人事制度为主要依据,而人事档案的管理为人事的调动提供基本的信息资料。为了适应人事制度的改革,我们应该充分抓住当前人事档案管理改革机遇,对不能适应时展的落后管理方案进行一定的变革。使人事档案管理成为相关的人事机构选拔培训人才的后台信息保障,为高校的人才选拔工作提供切实的服务。

3.高校的人事档案创新管理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这样就导致高校对于人才的需求提高。高校的大规模的扩招必然会引起不同相关领域的人才的流动,人才的流动必然会带来人事管理档案上的种种管理问题,只有做好相关的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才能对人才的流动实现一定的控制。如果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沿用旧的管理思路,那么很可能不能适应目前的人才流动的趋势。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导致人才的档案的丢失或者重新建档,给人事的管理带来很多的不便。只有加快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需要,为高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提供新的出发点,也可以更好的发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事参谋功能。

二、我国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高校人事档案的完整性不能满足现有人事管理要求。

人事档案的管理涉及到高校人事调动的重要问题,因此,我们应该加强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人事档案所包含的内容应该对职工的基本状态和品德、出勤、绩效进行一定程度的记载,以使人事管理部门充分了解职工的基本工作面貌。人事档案的记载必须具备一定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文字叙述上需要具备一定的条理性,档案的形成日期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记录。然而,在目前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些档案的内容缺乏一定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些职工为了人事调动上的方便,将一些虚假内容掺杂进档案中;还有的档案记录中前后基本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区别等,这些问题都影响了高校人事档案的正常管理。

2.人事档案制度不能完全得到有效的执行。

在高校的人事管理中,由于聘用制的存在,导致人事档案的管理岗位具有较大的流动性。人员的频繁更换不仅需要繁琐的经办手续,还造成了对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执行不力。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属于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工作责任心的人员来负责。然而,由于人员的流动性,往往造成参加岗位的职工不能马上熟悉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更不要说对人事档案制度进行有效的执行。在人事档案的归档中,还存在着一定的档案材料单一的状况,人事档案应是一个员工方方面面信息的体现。目前人事档案的归档内容不足以支撑高校内人事制度的改革工作,不能满足高校职工保险工作的展开。

3.对人事档案的管理缺乏数字信息化的开发。

当今信息科技的发展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化人事档案的出现,给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一定的挑战。使用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方式去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认识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然而,在目前的高校的人事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往往缺乏对于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的开发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进展,阻碍了先进技术在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活动中的应用。

三、人事制度改革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路径

1.规范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

在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实践中,我们应该不断的总结经验,建立一套科学的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使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只有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当前高校内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要建立合理科学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就需要进行一定的规范化管理。人事档案的管理必须要具有一定的严谨性,使人事档案成为考察审核职工的基本资料,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也需要和人事管理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实施完善的借阅、保密制度,才能更加有利于档案的保存和管理。管理技术手段的落后是制约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客观因素。

2.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因素在于人。在选拔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时,要注意考察应聘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只有具备扎实的业务素质,才能做好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随着高校的人事制度的变革,高校内身份的观念也在进一步的淡化。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也应该紧跟人事制度的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档案管理理念的档案从业人员。在队伍建设中需要着重加强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培养,并且提高管理人员在管理理念上的创新。只有在工作过程中对档案管理工作予以一定的重视和尊重,才能更好的完成上级交付的档案管理的工作任务。

3.加强人事档案的完善整理工作。

人事档案的管理需要一定的负责态度。在人事制度的改革当中,人事档案具有一定的资料价值。这种价值性的提高在于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只有人事档案能反映职工的真实情况,其才具有指导人事管理工作的意义。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的管理,调配工作中,要注意人事档案的完善工作。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与制度改革的耦合性,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好的为组织的人事安排服务。档案管理工作还应该进行一定的分类,将职工的业绩档案和保险档案等分别对待。这样在职工的工作安排调动中,就可以很方便查阅其过往的资料,从而利于组织的合理安排。

四、结语

总之,人事档案是高校人才信息的载体,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能否得到保障,关系着人事管理工作能否顺利的开展。在当前高校人事改革的背景下,我们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一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工作模式的改变,实现一定的创新管理,以不断应对将要到来的挑战。

参考文献

[1]席杰.新制度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与发展[J].档案管理,2014(02)

[2]万蓉.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及对策探析[J].时代教育,2014(3)

[3]朱莎.浅谈如何做好高校人事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5(13)

作者:宋丹 单位: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