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保局人事档案管理有效性

人力资源和社保局人事档案管理有效性

摘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担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档案管理、协调服务等重要职责。尤其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成为了沟通上下的“咽喉”、联系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纽带”。随着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给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一定要紧跟发展步伐,以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主动适应提高效率的需要和发展的需要。本文将对新时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进行分析,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人事档案;能动性;规范;信息化

对于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来说,进行人事档案管理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加强对现有工作人员的管理,同时,对于相关单位的人才储备、可持续发展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就我国新时期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必须要建立完善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本文对新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性做一些重要分析。相信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稳定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1新时期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是,在基层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1.1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人档分离、弃档不用的情况日益严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受到了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制度的改革,私营经济在市场中的比例逐渐增大,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也日益明显。而在私营企业中,私营企业主及其雇员是基本不需要人事档案的。这就造成了许多人根本不重视人事档案,人档分离甚至弃档不用的人员数目越来越多。许多人员的档案都已经成为了死档,根本无人问津。但这些档案又不能不管,这些情况都影响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1.2人事档案的内容过于简单,信息量不足。

目前,一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人事档案收集归档的范围依然沿用“老十类”的标准,即履历材料,自传材料,鉴定、考核、考察材料,学历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材料,政治历史情况的审查材料;参加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及派的材料;奖励材料;处分材料;录用、任免、转业、工资等材料,其他可供组织参考的材料。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用人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完善,人员考核制度的健全与发展,人事档案材料中关于人员的人才类型、管理才能、技术专长、工作实绩、心理素质、个性特点等方面的材料却少之又少。

1.3人事档案管理的模式落后,造成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大打折扣。

目前,许多地方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信息进行必要的分类、归纳、排列乃至分析,造成了人事档案不便于查阅,更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4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

一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进行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时,基于安全意识不足和对信息技术安全的了解不充分,经常由于不当的操作或者使用存在安全漏洞的软件造成电脑瘫痪、受到黑客或者病毒的攻击,严重的甚至造成了档案信息的丢失或者泄露,给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2新时期加强人事档案高效管理的措施

针对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笔者认为,要规范办公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充分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对人事档案进行分级别管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及作用。

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不同需求,对人事档案进行分类别管理。对死档和弃档进行相应的处理。加强人事档案的可流动性和便捷性,提高人事档案在人才流动过程中的功用。通过采用上述措施,可以把有效的人员和工作精力投入到庞杂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从而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人才流动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2.2加强对人事档案利用信息的收集。

要加强对人事档案利用信息的收集,对于人才类型、管理才能、技术专长、工作实绩、心理素质、个性特点等方面的信息收集一定要作为重点,这样就能够充分保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符合新的形势下产生的一些需求。

2.3建立相对统一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规范人事档案的内容。

一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当建立相对统一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加强对人事档案的管理,保证人事档案在形成、修订、流转等各个过程中都有可参考的规范和制度。此外,还要规范人事档案的内容,尽量保证人事档案的内容即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也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这样才可以充分提高人事档案的使用率和可使用率。

2.4提高安全意识及业务水平。

作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操作人,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充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一些关于计算机安全防范技术知识,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人事档案的管理安全性。总结二十一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随着相关技术的应用,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得到了有效的加强。但是,就现阶段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依旧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管理层对人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本文探讨了在新时期如何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希望文中的观点和措施能够为有关工作者带来一些帮助。

参考文献:

[1]王云庆苗壮《现代档案管理学》青岛:青岛出版社,2002年220.

[2]秦东.高校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发展[J].上海档案,2002,(3).

[3]吕春影.人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蹼阳职业技学学报,2004(11).

[4]吕静.高校改革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新思路[J].四川档案,2005,(4).

作者:王雪莹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