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对医卫员工的意义

人事档案对医卫员工的意义

本文作者:闫开华作者单位:三峡职业技术学院

卫生人才人事档案内容

卫生技术人员档案主要包括六大部分:(1)个人基本情况;(2)学历、学位证书;(3)专业技术进修证明;(4)定期工作总结以及年度考核资料;(5)专业技术资格任职材料;(6)专业技术科研成果鉴定资料。

档案对医疗工作者的意义

医务人员的业务档案是医务人员本人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形成的反映工作过程、职称职务、科研成果的文字材料,这是医务人员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也是用人单位在选用人才时的一个考量资料。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档案的建立,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为医院管理提供了准确及时的信息。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工资调级、职务晋升,专业技术职称评定都是以本人的档案材料为凭据。如果自身档案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参加工作时间、出生年龄不确切,就会给制定工资标准和退休时间带来麻烦,事实上也是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的档案缺少干部任免表和相关的考察考核材料,晋升职务就无凭据,甚至参与考试考核的资格都无从说起。档案还是组织人事部门全面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人才的重要依据,试想如果一份档案中各项材料漏洞百出自相矛盾,即使考察对象有极高的素质,组织部门也是难以着手录用的。因此,医务人员业务技术档案、人事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开发利用不仅仅对医务人员有提供信息的作用,对促进医院医疗、教学科研以及干部选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提高对人事档案的重视

1提高认识,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与管理

档案工作者多为兼职人员,一人分管多项工作且人员流动频繁,不利于档案工作的稳定[2]。领导应重视人事档案工作,设定专人管理,建立人事档案管理达标升级考核机制,推进人事档案规范化建设,比如使用计算机管理。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信息化的发展,档案工作正在由以手工为手段、以实体为对象的档案管理向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内容为对象的档案管理转变[3]。定期组织举办人事档案工作者技术学习,完善新知识和有关知识的补充,使人们对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认识不再是抄一抄、写一写、借一下、收一下,提高了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就必然提高了档案的质量,使档案的信息收集全面准确,真实反映出卫生人员的德能绩勤,也就凸显出了档案的意义,使人们对于档案的价值不再小视。

2加强档案保护设施,提高档案质量

随着“大部制”改革的实施和“大机关”的发展趋势,办公用房严重不足[4],档案用房就更加紧张。目前大多医院人事档案硬件保护方面设施陈旧落后,很多档案库都是废弃的库房改建,防火、防潮措施几乎全无。部分档案纸张损坏严重,字迹模糊不清,纸张残缺不全,完全失去提供信息的价值,变成无任何参考价值的废纸,直接影响到档案的完整性;更有甚者,调阅纪律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档案室可随便进出,档案也可随意翻阅,使档案的机密性完全丧失,甚至发生档案被改动或者丢失的情况。所以,加强档案保护硬件设施,建立独立规范的档案室,实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势在必行。同时,严格阻止虚假材料进档,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坚决退回,手续不全的材料要及时补办,保证人事档案的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不断提高人事档案质量,全面反映出个人能力。

3提高非档案管理专业人员的认识

由医院定期面向非档案管理专业人员举办学习会议,请专业人员宣讲档案的价值意义和用途,纠正人们在以往对档案的随意性和不必要性,使人们充分体会到档案是一种自身价值的笔录。

综上所述,人事档案的作用在于为人事工作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人们已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收集整理保存档案的目的最终还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各项事业的发展[5]。医疗卫生事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人才资源的比较优势将越来越明显,人才的流动数量会越来越大,质量也会逐步增强。认识档案的价值,加强档案的安全性,使每份档案做到尽善尽美,在卫生人事制度改革中,有效配置卫生人力资源,共同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