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物卫生执法监督风险点及控制对策

动物卫生执法监督风险点及控制对策

摘要: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是有效防控畜禽疫病、保障食品安全、保证畜牧企业健康发展以及维护社会公共卫生的重点环节和重要手段。分析目前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现状和主要问题,阐明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风险点及控制措施,以便广大基层执法人员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

关键词: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风险点;控制措施

0引言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是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组建的主要负责动物防疫及检疫、动物产品安全监督的行政执法机构。目前,河南新野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辖区内动物饲养、运输、隔离、经营及屠宰等生产活动中的动物防疫、动物防疫条件许可、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动物诊疗、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以及兽药饲料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在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应根据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及时发现并处理危害动物防疫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1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风险点

1.1法律方面

目前,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法律还不够完善,执法机制不健全。对于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相应的细节还未制定明确的法律细则,这降低了执法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1]。

1.2机构方面

一些执法机构配制不健全,各执法人员职责不清,由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动物产品需求量,加大了各动物监督执法机构的工作量,尤其是加大了基层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度。并且,为确保依法完成相应执法工作,需要有一定量的专业人员,然而常出现专业人员配制不够、执法任务量大、执法人员一人多岗以及各部门混岗的情况,导致个人工作内容不明确,各个岗位职责混乱,从而降低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完成质量。此外,各部位之间不协调,甚至互相推诿,严重影响工作效率,造成部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了动物卫生监督的执法效率。

1.3人员方面

目前,缺乏从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人员,并且现有人员存在综合素质不足、法律知识欠缺、执法能力不足的现象,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有待加强,影响了动物疫病的正确诊断率,其中基层执法人员最为明显。例如一些乡镇执法机构,由于人员缺乏,执法人员多为临时聘用,业务水平欠佳,且不能够独立执法,由于工作任务繁多、收入较低,导致人员流动性大,严重影响了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2]。综上,由于缺乏大量专业的执法人员,导致现今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常常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严重影响执法工作的有序发展。

1.4设施方面

随着工作任务的逐渐增加,相应的经费和物资相对欠缺,会出现以下问题:①由于缺乏工作场地和设施,部分执法部门仅能从事简单的监督检查工作,不能够全面系统地监控所管地区的动物疫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②由于专业设备的欠缺,会影响动物疫病的正常检测,造成疫病检测结果不准确,严重影响了执法工作的进度。③经费减少,设施不足,造成执法人员需要承担额外的责任,加大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风险,为执法人员带来不小的工作压力。

1.5宣传方面

目前,各畜禽养殖企业的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一些散户、农户、小型养殖场法律意识有待提高。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足,造成畜禽及畜禽产品生产链的相关人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部分养殖人员文化程度欠缺,常产生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宣传工作及执法人员的抵触情绪,严重者不配合工作,甚至态度蛮横。部分养殖户敷衍完成或者不按时完成动物防疫工作,严重妨碍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顺利完成。

1.6养殖场方面

①养殖场引种时,存在部分养殖场运输时动物检疫证明不合规,甚至未经审批检疫自行引种的情况。②养殖场的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中小型养殖场尚未制定和记录动物运输、免疫、消毒和用药等日常规定和养殖档案,导致执法工作进度缓慢,工作效率低。③部分养殖户消毒不到位,且未对病死的动物和粪便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引发动物疫病,为监管执法工作带来困难。

2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控制措施

2.1完善法律法规

为了满足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实际需求,确保执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应完善动物卫生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细则,确保执法人员每一步操作均有法可依,从而确保执法工作的可行性和准确性。

2.2健全机构体系

首先,应根据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结合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增加人员招录,扩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建设,并对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职责和任务进行明确划分,确保一人一岗,岗位职责明确,提升工作效率。其次,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合理利用各部门的职责优点,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保证执法工作高效有序地完成。最后,完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考核制度和培训机制,完善执法人员选拔程序,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优化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执法队伍。

2.3增加经费投入

首先,建立完善的设施,确保执法人员有地办公,改善执法人员工作条件和薪资待遇,增强其工作积极性。其次,更换或购买先进的专业仪器和设备,确保执法部门对所辖地区动物检验检疫的精准把控,促进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2.4加大宣传力度

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应结合当今时展,合理运用好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等资源,使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动物检验检疫的法律法规、动物疫病的危害和防控政策等相关知识,确保各个层次的人群充分认识到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对动物产品卫生的监督意识。

2.5强化免疫监管

首先,对于各养殖场要排查到位,采取强制免疫的方式,落实动物免疫接种环节,从而有效抑制动物发生疫病。其次,加强对各养殖户的监督指导,尤其是中小型养殖场,应给予技术上的帮助和指导,确保养殖场在引种运输、免疫接种、日常管理、养殖场消毒以及无害化处理等各个环节正确进行,进一步保证动物产品的卫生安全[3]。最后,应合理规划各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制定日常管理规章制度,降低动物染病风险。

3结语

随着当今社会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日益增加的实际需求,实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改革,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工作效益,需要各级工作人员结合工作现状和风险点进行研判,制定点对点的有效方案,从而推进我国农业科学有序地发展,促进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浦国鹏.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风险点及控制措施[J].畜牧业环境,2020(2):34.

[2]赵世平.浅析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风险点及控制措施[J].农家参谋,2019(18):140.

[3]景跃峰.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风险点及控制措施[J].兽医导刊,2019(3):44-45.

作者:戈林兴  单位:河南省新野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