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不是动物!

人不是动物!

2007年世界地球日主题

苏教版《科学》三年级《植物·动物·人》一课的教学中:

……

师:人是动物吗?

众多生:人不是动物!

少数生:人是动物!(很多学生在嘲笑着:“那你们就是动物呀!”)

(两部分学生开始争吵)

我示意他们停止争吵,并请各自讲讲理由。

生1:人怎么会是动物呢?动物是挺笨的,人那么聪明。

生2:人什么都能发明,动物可不行。

生3:再厉害的动物,只要人开几枪,就完蛋了。

……

(学生的言语中透露出人类作为万物这长的骄傲与自豪。大有人类独霸地球的口气。)

【瞬间思考与调整:人这样无所不能,当然不能与小学生认知中的“动物”相匹配了。说人是“动物”简直是一种侮辱。而事实上,人类也是地球生态系统中的一员,也必须依赖大自然才能繁衍到今天。试想,地球上若只有人类这唯一物种,能生存下来吗?人类也并不是万能的,许多动物的生存本领是人类至今不可岂及的,向动物学习,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已成为当今时尚的生存理念。

学生为什么认为“人不是动物”呢?关键是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动物界的神奇与伟大,如果接下来讲述人是哺乳动物,寻找人与黑猩猩的相同与不同等知识,恐怕不能拨正学生头脑中对动物微鄙的理解。不如给学生介绍一些动物们的神妙本领吧,在他们领略了动物们的可爱与伟大之后,比较黑猩猩的相同与不同,学生应该乐于接受了。】

就这样,我改变了课前的预设。插入了“苍蝇的奇妙本领”、“老羚羊舍身救小羚羊”等内容。学生果然十分投入,而且我的补充介绍还激发了一些学生的原有知识储备,补充了相关小故事。接下来的教学中,学生对“人是动物”这个观点,心服口服。

课后反思:如果这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课中,我不去揣磨学生的已有体验,硬是把“人是动物”这个观点塞给他们,学生可能只是将这个知识当作“一个符号”储存在“头脑仓库”中。至于“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疑惑,关键是态度上还不认可“人是动物”。这个案例,充分应证了“知识不是最重要的”观点。小学科学课,关键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学生对待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需要科学教师在每节课的教学中敏锐捕捉,并帮助提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