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一、前言

行政管理方式是指行政机关在实现行政职能过程中采用的方式和手段。它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为了适应当时的社会生活、政治、经济及文化等层面发展的需要而不断发展成熟的,具有高度的灵活性。21世纪是今天,时代的信息化、全球化、市场化及民主化浪潮般冲击着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使得社会背景下的公共行政出现了深刻变化。时代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新要求使得行政权力及政府职能运作方式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挑战。

二、传统行政管理方式弊端

(一)行政管理方式单一化

传统的行政管理在行为模式具有明显的强制性、单一性。受众群体在管理制度的强制下被动接受管理。行政管理过程中有新问题出现的时候,反馈不及时、有效,就不能及时改正行政管理模式上的不合理之处,使得管理缺乏实效。此外,行政管理模式往往会对行政管理主体产生束缚和制约作用,长期下去使得管理主体对管理模式产生依赖心理,便造成行政管理方式创新热情的衰退,出现惯性管理、惰性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缺乏应有的活力和生机,难以提升管理实效。这种单一化的行政管理方式长期沿用下去,不仅不能有效管理受众群体,还使得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不利于政府与民众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政府的管理理念难以得到落实。

(二)管理效率低、成本高

传统行政管理方式中的强制性、单向性特点使得民众产生强烈的反抗意识,产生与政府分离、摆脱政府的错误意识,甚至对行政管理产生抵触心理,不愿意支持或配合行政管理的具体实施。因此,行政管理主体必须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来有效控制和管理公众限制或拒绝行政管理执行的偏激行为。这不仅使得行政管理政务成本增加,还在一定很程度上降低了行政管理效率,造成政府与民众处于敌对的尴尬地位。

(三)抑制创新动机,阻滞行政法律制度创新

一般情况下,行政机关在进行公共事务管理时习惯在强制范围内进行具体行政方式的选择,受众群体被动接受行政主体的行政决定,难以获得提出建议及表达意见的机会,这就使得民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严重丧失。哈耶克曾说过,“强制不仅使得一个人的思考能力不能得到充分培养,还使得一个人对社会的热情衰退,拒绝为这个强制性社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传统行政管理对无论是对行政管理主体还是受众群众的创新精神都产生极大的抑制。此外,政府通过单一、简化的方式来对复杂多变的行政事务进行管理,就使得管理方式的单一性及履行公务的复杂性形成紧张的矛盾关系。遇到一些紧急的问题,政府通过强制性手段来确保事情能有效完成,长久下去,政府遇事习惯性依赖强制性管理手段,这就意味着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方式创新的动力与激情已经被磨灭。因此,行政管理方式的传统弊端对行政主体及相对人都是创新精神上的一种磨灭。

三、法治视野下的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一)打破传统行政管理方式的单一化管理方式

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发展的需要,行政管理必须摒弃传统的僵化、落后、不近人情的模式,真正实现面向群众的科学管理,注重政府与民众关系的培养。政府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应该持着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理念,通过服务过程接受民众作直接的反馈与体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行政管理模式及理念上的科学转变,推动行政管理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然而,要真正打破传统管理方式单一化弊端,必须在实践生活中不断进行工作反思、积极听取民众意见、了解民众的真正需求。此外,行政管理方式应该实现合理化、多样化,体现“以人为本”思想,让民众通过政府的管理模式真切体会到政府的关心,这样民众才会配合行政管理,乐于接受政府管理。使得政府与民众之间建立起和谐相处的关系。然而,行政管理方式要严格遵循规范有序、平等双向的原则,通过实践过程中民众的反馈不断进行管理模式改良,使得行政在法治的有序状态下管理实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二)行政管理方式创新的法制有序化

行政管理方式的有效创新需要在可控的状态下实现。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主席明确表明了法治在行政管理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全面依法行政战略思想。这就使得行政管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有了明确的思想理念和行为指标,使得“依法行政”真正贯彻到行政管理工作中。只有行之有效的法律体系作保障,才能使得行政管理模式有效实现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然而,行政管理工作要真正做到“依法行政”,需要行政管理者学法、懂法、守法,让权力关到法治的视野里,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真正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结束语

政府只有深化改革、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有效转变职能,并实现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才能在法治化的视域下有效提高政府管理实效,使得以人为本精神内核得以彰显,最终达到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与法治政府的伟大目标。

作者:黄涛 单位: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