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中问题分析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中问题分析

引言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我国的医疗事业也得到了重视,不断发展起来。医院是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机构,复杂且分工明细的部门如何协同工作,这需要行政管理部门切实做好行政工作,为医院各部门工作提供方便,促进医院各部门工作的有序进行。研究和制定医院发展规划,监督、指导、考核临床医技科室各项管理目标,是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因此行政部门要以医院的整体利益为重,加强管理人员的素质,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从而为医院的行政管理作出正确的决策,实现医院的社会功能。

1.医院行政人员及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行政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管理经验不足

我国的医院大多属于公立性的单位,部门较多,工作比较复杂。随着卫生计生部门的改革,医院逐渐向知识型、密集型发展,因此对医院的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在提高。医院行政管理工作在医院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使管理工作受到了限制。由于医院部门多,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行政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经验,因而导致医院各部门的工作不能很好地实施。

1.2行政人员待遇较低,缺乏激励机制

工作不能够为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很多行政管理者在医院处于二线工作的地位,其社会职责也难以发挥出来。行政管理工作复杂且繁多,行政人员每天要处理很多问题,工作压力大,同时部分医院存在重医疗工作人员轻行政工作人员的现象。另外,医院在绩效和评优方面,行政人员往往占不到优势。由于激励机制的缺乏,使得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不利于行政管理工作有效进行。

1.3行政部门存在职责交叠的问题

医院行政部门的工作较为复杂,其职责没有特别的规范和明确,因此在行政工作中出现问题后,很少有部门主动承担解决的责任,导致行政工作的效率较低。医院行政部门设置较为固定,很多部门在医院建立初就已经存在,但随着医院改革不断深入,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并没有进行更新。因此导致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确,工作无法高效进行。

1.4行政部门的协调力度不够

随着医疗机构不断壮大和发展,医院科室向着专业化发展,医院工作人员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医疗机会。有些患者的疾病复杂,为了有效治疗患者的疾病,需要各科室合作,共同完成救治工作,因此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行政人员在各部门的协调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各部门联系不紧密,导致协调工作存在很大的困难。

2.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的对策

2.1提高行政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针对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存在的管理素质不高的问题,医院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行政人员的素质。由于医院的特殊社会职能,行政管理者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才能够提高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要加强行政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通过开展行政人员思想活动,让每一个行政人员都能够有医院全局意识,做好行政人员的本质工作。学习是提高行政人员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医院可以为行政人员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培训机会,比如请专家到医院进行指导,行政人员学习最新的管理理念,从而更好地执行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行政人员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为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还可以通过实践,了解本院的管理工作情况,从而更好地实施管理工作。一方面,行政人员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医院的优秀行政管理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的管理素质。另一方面,行政人员还要深刻思考本部门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医院实际工作情况,了解医护人员的心声,加强行政人员的管理意识,结合最新的管理经验,做好医院行政管理工作。

2.2完善人力资源管理

医院要重视行政管理人才的开发,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行政工作的有效执行,根据各行政部门的工作情况,合理调节纳入人才,使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产生竞争意识,有利于改善少部分行政工作者不思进取的问题。激励是由医院人力资源开发的最有效的手段,它能够有效激发行政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针对医院的行政人员薪资水平普遍不高,医院要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激励措施,建立绩效标准的考核模式,做到奖罚分明。医院行政管理一成不变的工作让很多员工产生了倦怠心理,很多行政人员在一个岗位一做就是好几年,缺乏工作激情。因此,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提高行政人员的积极性。医院采取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方式,调动行政人员积极性,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逐渐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

2.3完善医院行政管理机制

随着医院改革不断深入,行政管理工作也要适应医院功能而改变。针对医院行政管理部门存在职责交叠的现象,因此要完善行政管理机制。通过将每一个部门的工作规范化,制定明确的工作范围和目标,让行政管理者了解自己的责任,避免出现推卸责任的问题。通过建立责任制,加强行政部门内部的联系,加强行政人员的沟通,提高工作执行力,促进医院各部门协调发展。当医院工作出现问题时,行政人员要立即解决问题,确保基础设施完善,促进医院职能有效实施。行政部门还要协调好医院各部门的关系,支持医院的工作,在审批环节,尽量做到认真、简化,提高医院办事效率。

2.4加强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完善管理流程

医院行政部门要有着较强的服务意识,加强各部门的联系,促进医院功能有效发挥。医院行政部门的工作包括行政职能、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等,因此行政人员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在正确的实现路线指导下,落实医院各项职能;行政人员是医院领导的得力助手,通过了解医院的动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促进医院工作有序进行;行政人员要协调各部门的联系,为医护人员的救治提供方便,提高治疗效果,进而增强医院的影响力。医院行政管理工作要为临床科室提供快速、全面的服务保障,使医院的工作有效进行,同时也要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医院行政工作有序进行。

3.结语

行政管理工作是促进医院生产和发展的重要途径,行政人员的素质对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有很大的影响,医院行政管理工作中,要以服务的意识加强各部门的联系,为医院救治工作提供方便,从而有效发挥医院的功能,提高医院竞争力,扩大医院社会影响力。

作者:全志君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