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法与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

体验式教学法与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

摘要:文章阐述了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优势,包括可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予以创新;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促使学生的发展更具个性化。同时指出了体验式教学法在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中的应用途径,包括运用体验式课堂教学方法,运用校外体验式教学方法。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模式;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

所谓的体验式教学法是指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更多的情感,从而全面参与教学活动,逐步提高技能水平,掌握更多的知识,建构知识框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体验式教学法是典型的互动式教学,它更强调培养学生在课堂过程中获取更多的情感体验,从而提高其语言交际能力,此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使幼专生的英语口语表达更加规范,还能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使学生更具发散性思维,可以对不同的英语口语表达场景产生良好的应变能力。笔者探讨了体验式教学法在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中的应用。

一、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优势

体验式教育模式指的是将建构主义、体验学习及主题教育等理论作为基础内容,而后借助模拟教学这一途径,促使学生产生更多的情感体验,此教育模式应用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相关数据显示,在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过程中,通过体验式课堂教学方式,可创设真实、和谐的交际情境,引导学生参与其中,集中其全部注意力,体会民主、和谐课堂的氛围,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下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必然会提高英语口语教学效率,还能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体验式教学法体现了极大的应用优势,经笔者分析,主要可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可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予以创新

体验式教育模式要求教师将不同的理论基础知识渗透教学课堂中,并融入与之相关的情感,使学生产生更多的情感体验,不仅如此,也要通过情景设置的方式,要求教师进行点评,加强学生之间的协作及互动,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许多感悟,加深对知识的了解及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保证教学质量。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课外及课内两个层面,课堂内运用体验式教学法可分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及实战训练等。而课外运用体验式教学法则涉及实践演练、实地参观及口语大赛等形式。由上可知,在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运用体验式教育模式,丰富了教学方式,拓宽了教学渠道,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培养其学习兴趣,在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学生能获取更多的技能以及知识,保证学习效率,极大地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1]。

(二)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此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背景下,教师要将教材中的要点知识传授给学生,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全面参与到教学课堂之中,提高其专业素养。不仅如此,也要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从素质、智力、品质及知识等各方面入手,满足新课改的教学需要。而体验式教育模式的应用,要求教师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加强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保证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生成性、自主性及完整性,这一环节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全面体现,加强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利于构筑师生平等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由此可见,幼专生在进行英语口语能力的教学过程中,运用体验式教学法,可发挥其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保证其学习效率,从而极大地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2]。

(三)可促使学生的发展更具个性化

幼专生口语言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更加强调过程性评价,一改传统教学模式的结果性评价,与此同时,增加了对理论基础知识讲授结果评价的关注度,要求教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此基础上,针对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及实际参与程度进行有效的过程评价,保证评价的公平性、合理性。应用体验式教学法评价标准体现了多元化的特色,不仅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同时,教师也要尽可能做到因材施教,评价的关键点主要为实际应用及思维意识两个方面,针对上述两方面的能力进行全面评价,使教学评价更加有效、客观,通过教学评价的方式,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掘其潜在能力,最终令学生实现全面、个性化的发展。

二、体验式教学法在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中的应用

(一)运用体验式课堂教学方法

教师在构建体验式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当使学生意识到幼儿教育原生态的作用,而后相应地渗透教学内容,创设幼儿园教学教育情境,使学生在愉悦的学习气氛中快速成长,将幼儿园教学与学习有效融合,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不自觉地参与英语口语表达及交际活动,展现自我个性特征,增强学习信心,锻炼心理素,这一情景创设方式,与生活工作模式极其接近,能使学生产生更加真实的情感体验,英语口语表达相对自主,带着兴趣走入体验式课堂教学活动中,能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3]。其次,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针对性地设定幼儿园情景,结合学生的认知层次及学习能力等,并根据最终的教学目标,针对性地增加课程导入环节,促使学生迅速投入学习状态,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质量。比如,教师可布设以下幼儿园教学情境。幼儿园早晨的接待过程中,分别安排两名幼师在教室门口迎接幼儿进入班级内,与此同时,剩余的学生负责扮演幼儿,迎接幼儿入园的环节,幼儿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此时幼师需要妥善应对。扮演幼师角色的学生将会获得更为真实的幼师职业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在此活动完成后,教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全面、有效地点评。比如,可分析并归纳幼儿交流及幼师角色沟通过程中所运用的技巧,对表现良好的幼师扮演者及幼儿扮演者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学生在此过程中,明确自己的角色,并掌握更为恰当的英语口语交流技巧,并在日后的幼师生涯中合理运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不仅如此,也可以增加他们的情感体验。同时,教师要改变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枯燥教学氛围,避免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抵触心理,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效果[4]。最后,教师在创设情境的过程中,还可利用以下方式。运用多媒体技术、绘制全景图画、陈设实物及制作道具等,使学生在此类情境中体会真实的幼儿教学情感,并通过联想的方式,将其融入日后的幼教工作中。这不仅有利于发挥学生自身的个性特征,还能相应地培养其创造思维,并增加其学习动力,逐步实现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的最终目标。

(二)运用校外体验式教学方法

在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工作中,不仅要重视课内情景创设,还要加强对校外体验式教学必然性的认知,将其作为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重要教学途径,校外体验式教学方式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督促,使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完成规定的任务,从而潜在地了解并掌握更多的英语口语表达技能及相关知识等。校外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走出室内学习环境,从而步入现实生活的大学堂中,合理运用英语口语,通过室外体验式教学还原英语口语交际的真实面貌,从而使幼专升英语口语能力实现质的提升,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例如,英语口语教学环节,教师还要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运用室外体验式教学方法,要求学生主动与陌生人交谈,并以英语口语的方式。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将会突破心理障碍,增强自信心,勇敢面对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阻碍及问题,学会独立自主解决问题[5]。此外,还可组织校外英语交流活动,教师可明确主题内容,可为“融情于景,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在此主题活动中,学生对所见、所感进行全面表达,同样以英语的交流形式,在自由、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强英语口语训练。在英语表达过程中,加深学生对英语口语重要性的认知,强化情感交融,学会英语口语表达技巧,潜在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不可过难,学生无法理解、甚至很难完成,这将会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挫,甚至产生抵触心理[6-7]。因此,必须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及认知层次,布置他们能力范围内的任务,任务布置完毕后,学生需要根据任务内容,最为高效地完成,这一过程中,教师还需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对其任务完成情况加以了解,或可亲自到达任务地点加以点评、引导、观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热情,使任务完成更加高效[8-9]。运用校外体验式教学方法,不仅是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的必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交流能力、反应能力的重要手段,只有能在校外体验中获得良好地锻炼,学生才能在工作岗位中更好地应对学生家长。

三、结语

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可有效利用体验式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调动其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在当前的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认识,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应用,尤其是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应用此教学模式可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培养学生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英语口语能力培养可谓是幼专生毕业后从事幼师职业必备的能力之一,因此,幼儿师范的教育工作中,一定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可利用体验式教学法,达到最佳的英语口语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马菁菁.对体验式教育模式培养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探讨[J].今日湖北(下旬刊),2015,23(9):95.

[2]刘冰.体验式教育模式培养幼专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研究[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17(1):176-178.

[3]张小莉.公共英语教学资源建设与高职高专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消费导刊,2017,10(3):64,66.

[4]何娜.幼师英语教育中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培养[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9(3):97-100.

[5]徐毅.在生活中探究,在探究中学习:体验英国的科学教育[J].幼儿教育•教育教学,2015,21(10):24-26.

[6]陈果.体验式教学在学前教育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速读(中旬),2017,14(6):134.

[7]郭专云.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立体式教学模式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37(3):129-131.

[8]丁怡,胡辉丽.学前教育英语教学中体验式教学的应用探索[J].校园英语(上旬),2014,31(12):45.

[9]张俊杰,刘林,顾军军,等.瑞思学科英语:素质培养快乐幼教体验美国课程[J].上海经济,2013,41(8):58-59.

作者:徐书瀛 单位: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