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营销

体验营销

摘要体验经济的悄然来临,会给一些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分别就体验、体验营销及体验营销的特征和应用加以论述,并针对现阶段我国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一些见解和主张,以求其尽早适应体验经济时代。

关键词体验经济体验营销营销模式

2001年12月2日,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来到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现场。这位曾经预测了“第三次浪潮”到来的托夫勒再次向大家预言,服务经济的下一步是走向体验经济,人们会创造越来越多的跟体验有关的经济活动,商家将靠提供体验服务取胜。

1人类社会已步入体验经济时代1.1案例的引入

(1)以顾客体验为价值诉求的美国“星巴克”(starbucks)。美国“星巴克”咖啡馆所渲染的氛围是一种崇尚知识、尊重人性的文化。气氛的感染,顾客的体验才是星巴克制胜的法宝,世界各地每个城市的星巴克咖啡,陈设不见得一样,建筑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传达的是一种轻松、温馨的氛围,提供的是雅致的聚会场所、创新的咖啡饮用方式和过程,从而把星巴克咖啡变成了一种情感经历,将普通人变为咖啡鉴赏家,使这些人认为3美元一杯咖啡的高价合情合理。几乎没有做任何广告,星巴克就成为世界的知名品牌,其利润约等于该行业平均利润的5倍。星巴克真正的价值所在,就是“体验”。

(2)其他案例。几年前,我国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嗅到体验经济之后,执导并拍摄了电影《甲方乙方》,甲方可以为乙方提供需要的任何体验,包括可以把你带入清朝时期的皇宫,可以让你成为二战时期的一名指挥官,也可以让你远离令你厌倦、疲惫的都市生活而流落乡村,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流浪汉,其剧情是对体验的最好诠释,也是对我国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下的大胆鼓励。约瑟夫·派因二世(B.JosephpineII)与詹姆斯·吉尔摩(JamesH.Gilmore)1998年在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欢迎体验经济”中指出:体验经济(ExperienceEconomy)时代已来临。

1.2体验经济的涵义

所谓体验经济是指企业以服务为重心,以商品为素材,为消费者创造出值得回忆的感受。传统经济主要注重产品的功能强大、外型美观、价格优势,现在趋势则是从生活与情境出发,塑造感官体验及思维认同,以此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改变消费行为,并为产品找到新的生存价值与空间。

1.3对不同经济时代需求变化的探讨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与不同经济时代需求的关联(见附图)。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我们所讨论的是在不同经济时代中,大多数消费者的主要需求。

结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模型,在附图中可以看到,不同经济时代,消费者的主要需求有所不同,体验营销时代需要满足消费者的“社交需要”和“尊重需要”,更为重要的是“自我实现”。从这三方面出发设计的体验式营销,应该是从更深层次挖掘了现代人的潜在需求和欲望,并予以满足。

2体验和体验营销

2.1体验的含义

约瑟夫·派因二世和詹姆斯·吉尔摩的《体验经济》一书中提到体验的定义和类型。他们认为:体验从心理学角度理解,就是一个人的情绪、体力、智力、甚至是精神达到某一特定水平时,他意识中所产生的美好感觉。或者说,是个体对某些刺激产生回应的个别化感受。体验虽是个体主观感受,依然可以作为企业创造的一种有别于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载体,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提供物,为商家带来利益。体验具有多重存在形态,既可以依附于产品和服务而存在,也可以作为单独的出售物而存在。

2.2体验营销的含义

伯德·施密特博士(BerndH.Schmitt)在他所写的《体验式营销》一书中指出,体验式营销(ExperientialMarketing)站在消费者的感官(Sense)、情感(Feel)、思考(Think)、行动(Act)、关联(Relate)五个方面,重新定义、设计营销的思考方式。

笔者认为,体验营销是指企业以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为目标,以服务产品为舞台,以有形产品为载体,生产经营高质量的体验的经济活动。简单地说,就是由商家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创造、提供一个新的环境或者条件,在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实现商家的利益。

体验营销突破传统上“理性消费者”的假设,认为消费者消费时是理性与感性兼具的,消费者在消费前、消费中、消费后的体验,才是研究消费者行为与企业品牌经营的关键。

2.3体验营销的特征

(1)注重个性化。当今社会,人们追逐个性化,一种体验情景根本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娱乐性需求。追求个性、讲究品位的消费者,已不再光顾批发市场、小型商店,而是频临名品名店,身在其中可以体验高贵、典雅的装饰,满足个性化需求欲望。

(2)引导感性消费。长久以来,传统营销把消费者看成理智购买决策者,事实上,很多人的购买行为是感性的,他们对消费行为很大程度上受感性支配,他们并非非常理性地分析、评价、最后决定购买。也会存在幻想,有对感情、欢乐等心理方面的追求,特定的环境下,也会有冲动。正如伯恩德·H·施密特所指出的那样:“体验式营销人员应该明白,顾客同时受感性和理性的支配。也即是说,顾客因理智和因为一时冲动而做出购买的几率是一样的。”这也是体验式营销的基本出发点。因此,企业要考虑消费者的情感需要,应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3)顾客主动参与。体验营销为顾客提供机会参与产品或服务的设计,甚至让其作为主角去完成产品或服务的生产和消费过程。企业只提供场景和必要的产品或服务,让顾客亲自体验消费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消费者的“主动参与”是体验营销的根本所在,这是区别于“商品营销”和“服务营销”的最显著的特征。离开了消费者的主动性,所有的“体验”都是不可能产生并被消费者自己消费的。

3体验营销策略的实施

3.1体验营销的策略

按照伯德·施密特博士对体验营销的定义,可以把体验营销的策略归纳为以下五种:通过视、听、触、嗅以建立感官体验的感官营销策略;诱发消费者的内心情感以创造情感体验的情感营销策略;启发智力,创造性地让消费者获得认识和解决问题的体验的思考营销策略;通过名人、名角激发消费者,使其生活形态予以改变,从而实现产品销售的行动营销策略;感官、情感、思考和行动综合的关联营销策略。

3.2体验营销的实施

针对体验营销的不同营销策略,企业可采用多种实施方法,如在所售产品中附加体验,用优质服务传递体验,用新颖广告传播体验,用创造氛围渲染体验,用真挚情感增强体验,以促销手段感受体验,借品牌优势凝聚体验,在不断创新中设计体验等等。

在利用这些手段实施体验营销策略的时候,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注重产品的心理属性,关注其对消费者的整体价值。产品在不同的情景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感受和内心体验,产生不同的产品附加价值。在个性化消费时代,要注重对消费者心理需求的研究和分析,以满足其情感上的欲望,进而达到共鸣,营造出与目标顾客心理需要相一致的心理属性,帮助顾客形成或者完成某种感兴趣的体验。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增加消费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体价值和虚拟价值。

(2)体验营销必须找准定位,制定一个“体验主题”,让顾客切实感受到企业所要展现的体验价值。给体验进行准确的定位,将最佳诉求传递给消费者,定位要简明扼要,让消费者能切身感受并产生共鸣。有了准确的定位,就要力求挖掘新鲜体验元素作为主题,设计精炼的主题,是迈向体验之路的关键一步。这需要从顾客心理需求分析和产品心理属性出发,进行主题的发掘,具有特色的主题是建立差异化竞争的需要。

(3)美化体验场景,加强体验信息传播,组织体验式活动,让消费者积极参与。精心的体验场景设置,自由的消费氛围,对消费者的最终购买决定有着直接的影响。场景信息的传递要真实、可信,切不可浮夸。在体验场景传递体验信息的同时,最好能组织体验活动,让消费者参与进来,消费者在获得快乐体验的同时,在感性的驱使之下,会增加购买几率。因此,企业在实施体验营销的过程中,在每一个环节中都要注重营销的一致性和整体性。

4现阶段体验营销对我国企业的挑战

(1)体验营销是物质产品高度发展的美国最早提出的,是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的产物,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东、西部差距悬殊,而且多种经济体制并存,所以各地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以实施,我国企业应正视现状,不可一意孤行。21世纪中国经济会突飞猛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体验经济在我国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

(2)体验营销是在人们早已淡化产品质量和功能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人们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体验和享受以及“自我实现”价值,如果企业不顾自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盲目追求体验经济利益,不但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快乐享受,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我国企业应量力而行。

5结论

总之,体验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体验经济对我国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早已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努力尝试体验营销,为我国企业做出表率。

参考文献

1袁乐平.体验营销:以顾客体验为价值诉求[J].经贸导刊,2002(8)

2孙同超.新经济时代的营销创新——体验式营销[J].现代管理科学,2003(3)

3王淑翠,彭品志.零售业新体验——体验营销[J].商场现代化,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