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分析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创客教育是在新理念背景下给高等教育带来的一项重要挑战,同时这一教育方式的出现也给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各学科都在积极应用创客教育。针对这种情况,本文就将以创客教育理念作为重要的理论指导,从而实现对语言教学方式的创新,希望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创客教育理念的发展,构建大学英语口语的新型教学模式能起到显著帮助和影响。

关键词:创客教育;大学英语;口语教学

创客教育是一项在创客运动下诞生的全新教育形式,这项教育手段融合了信息技术,坚持“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教学理念,将创造中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手段,并将各种类型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发展目标的一种全新教育形式。近年来,创客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关注和重视,并且在不同学科中也都发挥着不同的影响和作用,但是当前只有少数学者从课程教学角度上对创客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角度上对问题进行分析。所以,进一步探究创客教育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中的应用也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下文笔者就将对这一问题展开详细研究。

一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中对创客教育应用的理论基础与特点

创客教育主要以适应经济时代的发展能力作为导向的一项教育手段,最终的目标就是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创新人才[1]。创客教育主要强调的就是行动、合作与分享,这和教育领域中对学生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备较为丰富的教育理念。在创客教育和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的融合环节中,主要展现了以下教育理念:

(一)实用主义教育理论

这项教学工作重要强调的就是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学习,更注重实践性。创客教育中所倡导的面向生活、手脑并用教育理念主要体现了著名教育家杜威的实用主义理论。这一教学形式和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的融合过程中,使得教师从传统教学中的课堂主导者转变为了课堂的参与者和指导者,将学生作为了主体,给了学生更大的空间和自由,所以,学生的兴趣可以被有效激发在课堂中,这对于充分发挥自身兴趣特长,主动进行语言输出,这样学生在实战中才能实现对英语交际能力的提升[2]。创客教育在当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的应用强化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和实用教学的理念有着重要联系,对于培养高校中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也将起到极大的帮助。

(二)情景学习理论

情景学习理论主要是对口语学习的趣味性进行提升,希望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提升开放性与共享性。创客教育更注重对开放、实践和分享理念的贯彻,和体验式情景学习理论有着较大的联系。创客教育和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的融合,可以确保在学习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口语资料,由于可以为学生提供更为真实的学习情景,所以也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强化起到重要帮助。创客小组中的学生除了要对团队合作进行强化,还应该借助不同的创客项目进行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的创新,从而借助学习情景对语言输出的有效性进行提升。这种具备开放性和共享性的创客项目口语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实现对口语学习趣味性的提升,同时也可以真实展现情景学习理论[3]。

二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中对创客教育理念的应用

创客教育是实际发展中的重要概念,需要对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完善和提升。将创客教育有效引进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工作中,在对创客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将学生学习兴趣作为重要导向,从而实现项目学习方式的创新,让学生在合作与情感支持的环节中实现对语言的有效输出,更好的额对大学生英语口语水平进行提升,这对于大学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发展都有着明显帮助,给我国大学英语的口语教学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一)对语言教学环境进行创新,实施情景教学,对学生口语知识和技能的完善起到显著促进作用

学生在开展口语练习环节中要做到言之有物,防止出现讲话内容空洞情况的出现。和我国大学英语的传统口语课堂教学对比来说,对于语言环境进行创新,开展有效的情景教学,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可以借助和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或是实物对学生进行感官刺激,这对于英语语言知识和信息的有效传输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4]。比如,在开展以运动为话题的口语课程教学中,教师就可以为学生提供相关的运动图片,并对图片中的内容和信息进行相应讲解。只有学生具备了相关知识和与运动相关词汇后,才能更好地对这一部分知识进行掌握和理解。也就是说在进行英语口语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将语言知识和技能更有效的融合于自然语言环境中,学生才能对英语口语知识有着更准确的掌握。此外,在教学环节中对学生进行情景教学工作的开展,能让学生对英语口语知识产生更浓厚和全方位的体验,在真实的情景下感受更多的英语口语知识,这对于教师向学生传达更为丰富的语言知识和文化内涵也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有助于对学生口语知识和技能的完善必然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5]。

(二)实现教师自身教育理念的转变,帮助学生进行学习方向的引导

在创客教育背景下开展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也要求在实际教学环节中加强对教师自身角色的转变。新课程的提出要求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也就是说要求教师要从课堂的控制者逐渐转变为参与者,同时通过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课程的开设,更有效的强化教师的理论素养和英语口语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教学过程中对各项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口语能力的提升也将起到十分显著的帮助和影响。随着当前创客教学理念的提出和有效应用,教师不能再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而是应该积极采用创客教学理念下的教学方案,实现对大学英语教学素材中音频、视频或是软件的有效整合,做到对口语教学知识的积极优化,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学生口语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激发和调动,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学生更有效地进行大学英语口语知识学习。此外,教师还需要在教学中贯彻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原则,充分满足广大学生的个性需求,让学生对各种交际原则进行掌握,深入理解和掌握不同语言之间的联系,这对于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三)学生要实现自身角色的转变,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学习

在当前创客教育理念的发展下,要求学生也要从传统学习方法中实现有效脱离,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最终成为今后大学英语课堂学习环节中的主体组成[6]。在实际教学工作开展中,教师可以根据广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对课堂教学氛围进行营造,从而对学生的学习英语口语知识的积极性进行有效调动。比如可以适当采用小组竞赛制度或是个人奖励等。同时,教师还应该积极转变传统学习中的单一评价方式,制定有效的评价方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记录,将课堂中的表现和学生的成绩都记录在期末考核的成绩中。

三结束语

我国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工作中始终在探索不同的教学方式,希望采取更有效的教学方案。而创客教育的发展也给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帮助,为学生合理参与课堂学习有着更大的帮助。通过本文的研究,认为创客教育在当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需要将学生的兴趣作为导向原则,因此希望本文的研究,对于教学工作者接下来的教育工作能提供一定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姜红梅.创客教育理念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探析[J].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51(1):110-113.

[2]何晓松.“互联网+”视域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7,14(11):124-126.

[3]王臻.基于中西茶文化差异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策略分析[J].福建茶叶,2017,26(8):182-183.

[4]赵仕凤,钱志豪.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J].外语与外语教学,2014,36(12):36-37.

[5]谭丹桂,雷彩.基于真实性材料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证探究——以广西科技大学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7,62(48):238-240.

[6]朱倩.“互联网+”背景下大学英语口语混合式教学生态模式建构[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8,15(3):135-137

作者:龙海燕 单位:长沙医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