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互动分析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互动分析

一、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存在的问题

1.以应试教育为导向

学生多数出现高分低能的情况,与实际从事英语口语互动交际的能力要求相距甚远。多年以来,我国很多高校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视作是英语教学质量的评估标准之一,也是很多学生毕业能否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的衡量标准之一。一般情况下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就要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很多高校为了提高通过率专门利用课堂时间讲解四级题型,迫使学生为了应试将自己的英语知识框架结构与四级题型契合,只讲授考试题型,忽视了英语口语的训练。以应试教育为导向的英语教学会直接导致高分低能的现象,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互动交际能力,大多数学生只会做题,不会张口说英语,更没法顺利地进行英语交际活动。

2.多数学生对英语口语重视程度不够

口语交际能力拘泥于一些固定句型,不能根据交际情境与交际对象做出相应的交际策略。由于真实语言环境的缺乏,很多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还停留在初级英语阶段。长期以来,多数学生习得英语语言知识主要靠死记硬背,交际过程中能够使用的也都是一些固定句型,如当要表达“我认为”、“我觉得”等意思时,多数学生还只拘泥于“Ithink”句式,使交际过程缺乏语言生动性。

3.英语语音读音缺乏准确性

造成交际过程中语言输出出现误读或误解。由于我国特殊的语言环境,有些学生在学习英语之初受到母语方言的影响导致英语发音不准确。如有些学生前鼻音与后鼻音难以区分,有些音标如/s/、//,/ts/、/t/等也常常混淆。更有甚者不知道舌侧音/l/的发音,常常忽略不发等。这些英语语音错误都会导致交际信息的错误输出,从而影响学生的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

二、提高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的策略

1.教师应坚持交际教学法为教学导向

七十年代以来,把语言作为一种交际工具进行教学已成为英语教学颇受欢迎的教学方法,这就是交际教学法。交际教学法的特点是将语言的结构与功能结合起来进行交际教学。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语言技能,还要教他们将这些语言技能灵活运用到英语交际中去。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在英语口语教学中贯彻交际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他们在社会交流中的实际需要来确定教学活动。与传统教学法相比,交际教学法更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大学英语教师可以通过任务型教学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在学习英语口语时的自学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师应合理安排课堂时间

增加学生英语口语练习时间。受限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英语读写课上由于教材中的语言知识较多,课文较长,语句结构复杂且句义难以理解,所以教师一般也会逐字逐句进行讲解,课程进展相对缓慢的同时学生也失去了很多锻炼英语口语的机会。虽然许多高校还开设了英语视听说课程,但由于多数教师对此课程中英语口语教学的方法以及材料的选定尚出于自我摸索且未统一的阶段,学生在视听说课上还是知识输入远大于练习输出。鉴于英语读写课及视听说课上学生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口语交流及锻炼,教师应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增加英语口语练习的机会。如将传统模式中的一问一答评论式改为小组讨论或辩论形式,也可以适当增加口语话剧、小品等多种口语表演形式,在这些形式中使得课堂布局始终呈现动态,也使得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用英语发表观点。除此之外,教师也应最大程度地参与到师生互动中去,以引导而不是直接发问的形式激发学生的英语思维,跟学生形成平等的交际关系。

3.教师应加强学生对于文化差异的认知和理解

以辅助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的培养。在英语口语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重视中英文化差异。英语口语作为外在表现形式,是语言文化的直接体现。想要把英语口语说得地道,就要对英美国家的文化有一定地了解。因此,教师需要营造跨文化的语言文化环境,有助于转变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受本民族思维模式影响的思维定势,在实际的交际过程当中才能做到文化移情和文化认同。除了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创设情境,还应正确引导学生去阅读一些与英美文化相关的书籍或者刊物,让学生定期撰写读书报告,促使学生留心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社会风俗、社会关系等。在视听说课上可以给学生播放英美国家的原版电影和录像片,利用多媒体资源使学生对英美文化更有兴趣,了解更加深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学校外籍教师的资源,尽量也给非英语专业的学生配备外籍教师,让学生直观地感受交际过程中的语言文化差异,促使学生的跨文化能力得到提高,最终有助于其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的培养。

三、总结

英语口语教学在今后的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因此大学英语教师要认真研究现今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的现状及影响因素,要真正加强师生互动及学生的互动交际,把教和学有机地结合,需要探索多种途径及策略,这样既能提高课堂效果,又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互动交际能力,最终惠及大学英语教学与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水平。

作者:赵泽婧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