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精神缺失对高职英语教育的影响

人文精神缺失对高职英语教育的影响

一、什么是高职英语教育的“人文精神”缺失

“人文精神”属于人文社会科学范畴,以人类的思想活动、精神文化作为研究对象。表现为对理想、尊严等精神思想方面的追求。高职英语教育的“人文精神”体现的不仅是对英语知识理论的学习掌握,而且是对英语文化的吸收理解,将英语学科与其它课程联系起来。

二、“人文精神”缺失对高职英语教育影响的体现

1.学生价值取向功利化、思想出现“拜金主义”

在我国高职教育进行英语教学的设施等一系列的条件是十分完备的,学生把英语作为一门交流的语言工具,深受其英语文化的影响。这是由于英语用今天的一个词语“绅士”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把英语看做是一门很绅士的语言艺术。英语在过去被皇宫贵族、商人阶级交流的语言工具,利用英语这门语言趋炎附势,阿谀奉承。在过去使用英语的一些国家“拜金主义”是很盛行的,学生难免会受到一些腐朽落后的英语文化的影响,思想上出现“拜金主义”现象,价值取向出现功利化。在有些高职院校是不注重英语这样的人文类别的科目的,学生几乎很少参加英语课程的学习,深受英语国家思想的不良影响,不重视个人道德素质的修养,忽视团队的力量。

2.对学生语言交流的影响

英语教育首先在高职教育是遭到排挤的,许多学生对于英语学习是不感兴趣的。教师英语教学生硬死板,教学方式千篇一律,英语实践活动少之又少,学生不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得到英语知识的运用,英语语言表达不流畅,学生感受不到英语语言的艺术美、形式美,在进行英语翻译时受到汉语的牵绊,翻译不正确,大相径庭。

3.导致学生出现知识结构封闭、单一的现象

受到价值取向功利化的影响,高职英语教育被当做是一种负担、责任与义务,学生把英语学科当做是完成学业的一种阻碍。师生在课堂中不能做好互动,不能将英语与其它科目很好地联系起来。其实英语与其它科目有着重要的联系,英语文化在地区呈现差异性。比如使用英语的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英国使用的英语较为正式化,注重语法的运用,而美国使用英语比较随便化,两个国家对于一个单词的读法也是不同的,语法运用上有的是可以省略的,有的是不可省略的,英语分为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这样的划分其实是两个国家文化的差异。所以在高职英语教育中加强渗透人文学科知识是十分重要的,正是由于不重视人文精神教育的渗透,对国内外人文知识的不了解,导致了学生受到知识结构封闭、单一的限制。

三、如何减少“人文精神”缺失对高职英语教育的影响

1.加强教师自身的人文素质

高职英语教师不仅只是在课堂中传授英语知识,还应该引导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向学生渗透历史、文学等相关知识,使学生了解区域文化的差异性,懂得如何根据地区的文化正确使用英语。将我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文化与西方思想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对比,形成一个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使学生了解英语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使学生了解在什么场合环境下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英语。

2.教师对教学设计做具体分析

教师的教学活动面对的是一群年轻人,心智近于成熟,对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可是不同的学生又有不同的特点表现,教师的教学活动除了保证大众能够接受吸收,还要因人而异。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思想活跃,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教师就要在教学活动中加入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加入新鲜的事物,针对新鲜事物展开讨论,引申出所要学习的英语知识内容。广泛听取学生的建议,根据学生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改善教学设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成绩将学生分为若干个组别,学生分组自主讨论学习,以优带差,提升英语学习水平。

3.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英语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舍弃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以代之。采用“圆桌式”的教学方式,以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目的,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教师可以布置英语谚语的背诵任务,在课前由课程代表组织全体背诵英语儿歌,课堂中由学生小组自主发挥,共同创作英语情景对话,在全班面前进行表演。教师利用学校现有的媒体技术条件,为学生播放一些深受学生欢迎的动画片,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动画片的同时轻而易举地将英语知识掌握,学习效果明显。

四、结语

由上述可知,“人文精神”是以人类的思想活动、精神文化为研究对象,表现为对理想、尊严等精神思想的追求。“人文精神”缺失在高职英语教育主要体现在学生价值取向功利化、思想出现“拜金主义”等,通过加强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减少影响。

作者:崔茜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