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资源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教育资源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

(一)阅读理解课文时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采取一切有利于学生自身品质转化为健康人格的途径和方法,启迪心灵,陶冶人性,开发潜能,塑造人格。教育“以人为本”,凸显心理教育。初中语文学科既是基础学科,也是综合学科,蕴含着极其丰富而生动的心理教育资源。初中语文教师同时肩负着语文教育与心理教育双重重任。教师要善于发现、挖掘、提炼语文教材中蕴含的心理教育内容,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初中语文课文《春》,是一幅精美的画,形象生动,姿态万千,色彩缤纷,春意盎然;也是一首赞美生命的颂歌,曲调优美,节奏欢快,扣人心弦,发人深思。教师引导学生阅读“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感受春草的活力,感悟生命的美好,激发学生珍惜人生美好时光,奋发向上的情感。教师应使学生认识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拥有生命,就要有所追求,就要奋斗;活出自我精彩,就是一种洒脱,就是一种境界。如在《小巷深处》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创设这样的问题:瞎眼的英姨为什么收养弃婴?当你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中,遇见了弃婴,你该怎么办?通过启发思考,使学生认识到生命犹可贵,千金亦难买,进而使其明确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乃是我们的责任。

(二)指导学生写作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要促进心理健康发展,就要重视学科知识的渗透。写作本身就是语文学科中最有效的将基本技能训练和思想品质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实践方式。每个学期有计划地安排一、二次创设问题情境的作文,做到语文训练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统一,相辅相成。试举作文例题如下。人生有“四气”:奋发向上、百折不回的志气,铁面无私、令人敬畏的正气,披荆斩棘、舍生取义的勇气,求新求好、能做善做的才气。请根据材料,以“人生的关键”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通过这样的作文题目,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生路,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要抓住教育契机,依据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从关爱学生思想的角度,引导学生写作。心理学家盖兹说:“没有什么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受,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求成功的动力。”教师要善于利用激励机制,应用赏识评价,为学生创设成功的氛围,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对优秀的习作,可以将其张贴在学习园地上,或者推荐到报刊杂志上发表,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除了课内作文外,教师还应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报刊杂志及环保部门举办的征文比赛,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又可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结束语

总之,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学生为本,要从人性化教育入手,体现人文关怀;要从学生自身的人格构建、健全发展来追求和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语文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必要,而且可行。我们广大教师需要为之付出汗水和心血。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善于发现身边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善于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学科知识中去,就一定会让学生的未来绽放出美丽光彩。

作者:黎汉通单位:秀水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