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课程设置现状及对策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课程设置现状及对策

前言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体育运动训练的理论和方法,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与体育院校相比,一般综合性高等院校的体育训练学教学更加倾向于学术方面,教学效果不明显。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高校体育训练学教学存在一定的不足。随着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在新的教育政策的带动下,高校体育教学开始进行有效的改革,以推动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

一、高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课程设置现状

(一)专业设置不合理。

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属于体育学的分类学科之一,以运动训练基本理论与方法为主,与运动科学理论以及教育教学有着密切的关联。通过对运动规律和方法的研究,为球类、游泳、田径等体育运动项目提供科学性指导。对于综合性高等院校来讲,其体育教学的开展与专业体育院校存在很明显的差异。以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为例,高等院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训练学教学专业设置不合理,没能在体育学习中实际的体现出来。学生缺乏充足的时间来学习体育教育训练专业课。对于体育教学来讲,这样的课程安排是不合理的。

(二)体育设施不完善。

训练学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是体育运动训练的理论和方法,而实践教学则是将理论和方法应用到体育训练当中。但是受到高校教育体制的限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育训练学教学难以实现。在实践教学当中,由于高等院校在体育教育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体育经费有限,难以充分满足体育教育训练学教学的训练要求。相关体育器材和设施不齐全,体育场馆的维护和修缮工作不到位,体育器材得不到及时的更新。在训练学专业课程教学当中,无法充分满足学生体育运动的实际需要。

(三)教学模式单一。

高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和枯燥,教师在教学当中通常都是先进行理论讲解,然后亲身进行动作示范,最后让学生自行训练,对学生的体育训练成果进行考核。这样的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容易形成固化的教学思维。学生对于体育训练理论和方法的理解会受到很大的局限,不利于体育教学的开展。另外,训练学专业教学过程中,往往一概而论,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在体育教育当中,学生由于体质上的差异,在体育训练当中存在表现上的差异。只根据体育竞技成绩进行评价是不全面的,应该深度挖掘学生的自身潜力,不能只关心训练成绩。要将学生的课堂表现以及进步幅度纳入评价标准当中。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推动高校体育教育训练学教学的开展。

二、高等院校体育改革新思路

(一)理论结合实践。

高等院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课程教学要改变原有的学术化倾向,要着重于实践。体育训练的基本理论和发展,是需要在体育实践当中得以验证。合理进行课程设置,丰富训练学理论内容,并根据现代体育的发展,及时予以更新。合理分配理论课和实践课,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训练学专业的理论学习同样不能忽视。训练学专业理论是体育训练实践的重要基础,为其提供了运动技巧和方法的理论知识,使体育运动更加科学合理。而训练学专业理论同样不能离开实践。只有在体育实践当中,训练学理论的方法技巧才能发挥其作用。

(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建立多元化的高校体育教育体系,采用教学比赛法,在体育竞技当中得到充分的实践,提升学生的竞争意识,能够在实践当中理解训练学学习的内容。定期开展篮球、足球、田径以及游泳等多项比赛,学生积极的参与进来,在竞技比赛当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在一些团体比赛中。例如篮球和足球,能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作用,以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另外,影像教学法也是很不错的教学办法。将学生练习动作以及比赛竞技场景拍摄下来,让学生自主进行分析,寻找问题,能够对技术动作有更好的掌握,纠正错误动作,对于训练学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对于新时期高等院校体育教育具有非凡的意义。

(三)教学内容的拓展和延伸。

在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模式当中,将体育观念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随着高校体育教学观念要有所转变。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体育运动项目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几类,要有效的予以丰富。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开展体育教学,提升学生体育训练的积极性,自主的进行体育运动,以提升个人身体素质为前提。科学合理的组织教学,对于体育训练学教学进行丰富和拓展。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训练学专业教学为例,有效的开展体育社团管理、体育志愿者服务与管理等活动。除了传统的体育项目之外,增设深受学生喜欢的体育或体育边缘项目,例如瑜伽、轮滑、滑板等热门项目,极大的丰富了训练学教学的内容,获得了良好的体育教学效果。

三、结论

体育教育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当前的高等院校的教育发展要求,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正在深入进行。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是体育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在高校体育教育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针对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课程设置当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予以解决。构建科学高校体育教学模式,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以推动高等院校体育教学顺利开展,为体育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者:刘和军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