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素描教学写意情结

当代素描教学写意情结

西方绘画多以写实为主,而我国绘画由于受民族特点以及传统哲学观念的影响,主要注重写意。写意是我国绘画区别于西方绘画的一个主要因素。写意是中国画造型理念,它不仅要求细致的线条勾画,更加注重事物和人物神态的表现以及作者情趣的抒发。当代素描虽然看似简单,但却具有丰富的韵味,其主要原因在于素描注重写意性。

1素描及素描教学写意情结

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素描是艺术专业学生必学的重要课程。素描教学水平严重影响着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能力。米开朗琪罗曾经对素描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素描是绘画、建筑和雕塑的最高点,是一切艺术的灵魂和源泉。因为素描虽用简单的色调对具体的绘画对象进行勾勒,但是我们却感受到了对象的神韵。因此,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必须对素描教学进行高度重视,将素描能力作为基础能力,将素描教学作为基础教学。写意是绘画的表现手法之一,写意主要表现为作者对事物和人物神态进行刻画与描绘,通过形态突出事物特征和神态。素描教学的写意情结就是在高校的美术教学中,教师重视对学生的素描教学的写意方式进行强调,轻视了精确的写实对素描教学,这种写意情结在当代高校美术素描教学中普遍存在。

2重振写意原则的必要性

20世纪初,为了改变中国人物画存在的表现不生动局面,不少中国画家开始倡导借助西方绘画的科学理念对我国绘画进行改良。因此,建国以来,我国普遍的艺术院校都开始采用西方文艺复兴后的绘画基础教育体系。学习西方以及借鉴西方的教育理念过程中,学生虽然具备了对客观自然进行精确再现的能力,但是随着我国绘画技术的发展和教学体系的完善,西方这一教学体系已经与中国传统的审美与造型取向相违背了,加剧了中国素描绘画呆板僵化局面。例如:这一时期人物素描画,仅仅注重对人物外在形态进行描绘,忽视了人物神态和作者情趣的抒发,导致人物缺乏了神韵,给人呆板、僵化的感觉。写意是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法,是中国传统美学的艺术观,写意也是我国民族特色的一种美学体系。中国当代社会形势下,我们需要对曾经的素描教学理念和体系重新进行审视,不仅需要写实,而且需要对写意重新引起重视,寻求多元化教学体系。

3写意是中国素描所追求的至高境界

写意是中国传统绘画所追求的绘画造型观念。中国以人物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从战国时期到明清时期就层出不穷。特别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画家和名作众多,著名的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以及《烈女仁智图》。例如: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是一幅以日常生活为题材的绘画,却在中国古代画史上如此著名,其原因就在于它采用高古的线造型语言、写意的手法,使画面典雅、宁静而又明丽、活泼、形神兼备。唐宋时期作为我国古代绘画最辉煌时代,写意性在绘画造型上得到正统确立。清末画家任伯年的人物画也一改清代人物绘画的颓势,标志着清代人物画融古创新的成功,他的人物画是继南宋梁楷的水墨人物画之后的中国画坛又一座历史丰碑,他将民间艺术与文人画写意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造就了他人物画的形神兼备特点,成为成就最高的海派首领。通过对我国古代杰出画家的回顾发现,我国从新石器时期开始,大师们一直注重对绘画写意性的强调,并且逐个时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写意是我国绘画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当前,世界文化正在朝着全球化发展,中国作为拥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国,应该随社会全球化发展步伐,对艺术发展进行重新审视。但是,中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国,决不能抛弃本民族特色。因此,将写意原则融入到基础素描教学中是我们当下必须重视的课题。

4坚持中国式的绘画原则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在艺术教学方面主要坚持传统的写意原则。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西方各国的文化交流频繁,因此,西方一些抽象派、超现实主义派、未来派等许多派别开始涌入中国,从而造成了西方各个派别的新颖绘画理念、绘画思潮和绘画表现形式对我国传统的绘画进行着冲击,对我国视野、思绪、情感和生活进行着影响。面对西方艺术与我国艺术的巨大差异,我国的一些画家不禁产生了困惑,对艺术产生了迷茫,一些画家始怀疑中国绘画的教学模式,更有甚者通过一些胡乱的行为来“创作”自己的艺术。例如:有的人运用垃圾废弃物、将各类报刊图片拼贴组合成艺术。还有的将颜料桶拎着在画室跑,漫天挥洒颜料作画。甚至有的画家在画展开幕式时半裸身体,宣称要火烧展览馆等。虽然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但是人们对美的定义是有一定标准的。由于中西方社会价值取向、人文因素、传统因素等多种因素的不同导致中西方对美的把握尺度也存在着差异。西方主要侧重于对事物的自然生态和物质进行研究。而通过对中国传统的绘画研究表明,中国艺术不但以方法论为主,而且还兼具方法。中国在对待绘画方面,更注重对其传达精神的研究。由于中国与西方对美的把握尺度不同,文化哲学思想的指向不同。中国在艺术教学上,特别在基础素描上不能盲目吸收西方思想,借鉴西方绘画形式,也不能以西方绘画写实作为我国绘画写实的依据。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所以,基础素描教学上我国更应该以本民族传统沿袭下来的绘画观念为基础,然后结合时代特点,创造和坚持中国式绘画原则。

5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当代素描教学中,需要在充分发挥自身主体性情的基础上,掌握西方科学的造型方法,对客观物象外部的形进行关注,对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原则进行倡导,从而为我们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写意素描基础教学提供依据。

作者:郭广武 单位:运河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