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数字素描教学探究

动画专业数字素描教学探究

1、动画专业学生开展数字数字素描的重要性

动画专业是现代科技技术与艺术结合异常紧密的专业。在数字化的当下,动画技术不断的革新,动画软件不断的强大,而作为动画专业的课程也需要不断的改革,紧密的跟随时代的步伐与动画人才市场的需求。其中在动画专业的基础课程教学上,我们应当广泛使用电脑绘制软件技术在数字素描课程教学中,这是传统的素描教学所不能够达到的。数字素描与传统素描在所使用的工具有所不同。数字素描所使用的是数位板作为输入设备并与电脑连接同时使用绘图软件进行绘制,这就需要学生了解并熟练的掌握绘图软件的使用,动画专业学生最终的教学目的是要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来制作动画,就需要方便的工具去了解空间的运动与距离,在动画绘图软件中它能够非常方便的进行训练,对于学生能够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具有非常好的便利性。作为动画专业的学生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角色造型的绘制和场景道具的绘制,而这些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在动画里素描的训练不仅仅是明暗素描的训练,更多的是线条能力的训练。数字素描因为输入设备与传统的铅笔有所不同,必须要有一个熟悉工具的过程,才能够绘制出符合要求的线条。我们开设数字素描课程就可以让学生尽早了解熟悉以后经常要使用的工具,为以后的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2、传统素描课程对动画专业学生教学存在局限性

传统素描大部分是如实的表现绘画对象的感受,注重逼真的客观的绘制对象,相对于动画专业的教学缺乏专业特点与针对性。传统素描的教学上思维模式较为单一,就是教室摆放静物或是模特摆一些固定的姿势,让学生找一个角度开始绘画。这种模式作为基础训练是可以满足要求的,动画学生不仅需要的是造型能力,还需要学生要有创造力,也需要教师引导学生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研究绘制目标的结构特点和运动方式及范围,让我们在学习上更多的研究与分析,这是有别于传统的绘画素描。我们要遵循艺术的研究方法“感性——理性——表现感性”。数字素描是由传统素描上发展而来,它基于传统素描,依托传统素描,但二者又有不同之处。

3、动画专业数字素描教学探索

3.1教学理念的转变

作为教师应当从动画的角度思考,制定合理教学计划,从绘制的主体目标进行转变,摒弃传统的瓶瓶罐罐,加入能够具有运动特性的对象,让绘制对象进行简单的运动,从而在一个教学环节里出现多张的连续画面,并使其连续播放,让学生应用数字绘画体验学习乐趣,刺激学生兴趣,圆满完成学习目标。

3.2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动画的魅力是具有超常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不仅要具有完美的剧情和完美的角色,还需要创意,也就是具有突出的创意和创新的构思。如果缺乏创新,就无法做出深入人心的作品。对于学生创新培养,我们需要贯彻到每一门的教学中去。在数字素描课程中可以加入造型的创造和想象力的训练,还可以加入动作的设计创造与表演的训练。如果课程一味的强调造型的准确性与严谨性,缺乏引导学生在造型上的夸张和变形,那么在以后的角色造型设计和场景道具设计中,学生只会把看到现实的或已有的设计再次的表现出来,那么我们如何去让学生去创建自己的角色和场景道具呢?在数字素描的动作设计环节中不强调,动作的新颖与创造,又如何去确立角色的独特性呢?最终我们形成的作品也就不能够打动观众。

3.3培养学生的深入研究问题的能力

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在数字素描中加入细节刻画教学环节,让学生注重细节,并充分的深入刻画,在学生刻画细节的同时去分析了解并能够熟悉所绘制的对象,引导学生可以从对象的结构入手,分析运动范围与限制。以培养学生深入研究问题的能力与习惯。

4、结语

如何构建合理的动画课程教学,培养见解独到,富于创新的现代动画人才,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所做的努力与探索,更需要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和艺术修养的塑造。我认为数字素描课程对于动画专业的学生,不但是一门基础课程,更是一门帮助我们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课程。我们要优化教学设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新的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俞兆江单位:咸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