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的影响研究

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的影响研究

摘要:在对当前大学参加体育项目的调查中,发现有50%以上的学生会参加篮球运动。篮球作为以手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是当前比较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并且高校在篮球运动中,也形成了篮球文化,成为体育文化中的重要内容。而大学篮球文化的形成,也进一步地促进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本文就对大学篮球文化对于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具体影响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学篮球文化;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

大学教学中,体育课程作为必修课程,不仅是学生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引导也有着一定的作用,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一项体育项目。在大学也开展了篮球教学活动,在传统的教学中,更多是对技巧的传授,不符合当前大学生体育运动要求,需要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1大学篮球文化

1.1蓝球。篮球,是两队参与,每一队5个人,在一个长方形篮球场进行的球类运动,目的是遵守一定的运动规则,将篮球投入球篮。篮球运动的特点:对抗性、集体性、观赏性、趣味性及健身性。目前篮球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特别是在学校,篮球就成为了一项必然性的运动。篮球运动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这里的健康包括了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主要体现于对学生器官和系统各功能的完善,比如可通过篮球运动可以促进健康,提高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等功能,同时可以培养学生在力量、速度及柔韧性等方面的能力。在心理健康上,辅助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改善情绪状态、降低焦虑水平、增强自信心、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团队精神,有利于缓解心理应激,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1.2篮球文化。篮球文化,从概念上来理解,就是观赏和参与篮球运动的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它不仅是篮球运动的知识和技能,也是篮球运动的习俗以及制度的总称。核心就是篮球价值观的群体共识。在一般的理解上,只要是与篮球有关的都属于篮球文化,这就包括了人、事、信息部等。大学篮球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以学生为主体,以大学为时空,是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以及行为规范的一个反映。也就是大学生在欣赏和参与篮球运动的时候所产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同时大学篮球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在大学生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培养大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以及集体主义观念、学生的应变能力。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在运动过程中,需要队友合作才能完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培育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及时代精神,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2大学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

2.1篮球教学方式。以篮球为依托,在大学校园这个特定的环境中拥有着独特的校园文化。所以可以利用篮球作为一个基本的概念,利用它的元素,重新塑造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群体文化,这就是本文将要谈到的大学篮球文化。大学篮球文化在近些年我国的高校中越来越普及,因为篮球运动本身就有许多的爱好者,所以很多的大学生也愿意参与到篮球文化的建设中。所以我们可以在很多的大学看见他们已经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大学篮球文化。在笔者看来,篮球文化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第一,篮球文化具有社会性的特点。篮球文化是一种集体参与的运动,所以在进行篮球活动的时候或者篮球比赛的时候,就能看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关系。而且这一种关系,必须是建立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上的,并不是无序的,所以在引导大学生进行篮球运动的时候,他们的自身行为都要受到篮球规章制度的约束,在这些规章制度和道德法则的约束下开展篮球活动,这样有利于大学生的良好品德培养,也能够培养出他们的集体意识。第二,多方面性的特点。篮球运动,作为一门课程,对于学生来讲,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篮球运动技巧,还需要具备篮球运动员的个人素养、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还有身体素质、耐力等方面的训练,因此,技术水平、身体能力、道德素质等都是教学内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篮球运动是一个多学科渗透的运动。第三,篮球文化具有教育性。篮球文化,它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而且在这个篮球文化的基础上,我们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在进行篮球比赛了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身体的素质,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集体意识,促进他们全方位的发展。高校开展篮球教学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大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良好的基础,真正培养出高素质的篮球运动人才。但是,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我国高校很多的篮球文化教学比较重视技巧和规则,不符合国家针对当前大学生体育教育的要求,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在教学活动开展中比较重视实践,忽视理论发展,教学观念落后。据了解,大多数高校的篮球教学都是实践课程,让学生对理论知识不了解,导致无法正确地掌握各种技术。停止在一个状态,就算出现问题也无法有效地找出来。其次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一般都是教师说、学生听,或者是教师做出动作要领和示范,然后学生自己练习。忽视了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体验。而且在大学中,学生基本上已经熟悉篮球运动,已基本形成自己的运动方式,对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没有兴趣,更愿意去实际运动。所以导致教学效率低下,学生没有掌握到专业的篮球运动技能。最后是教学资源方面,主要体现在目前体育教师自身素质需要提高,专业性不足,很多教师缺少专业性知识,就如同学生一样,形成了自己的运动方式,忽视运动专业性。同时其教学开展忽视学生实际发展,都是统一性的教学,缺少针对性,没有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方面进行评价,就无法开展科学的教学活动。

2.2大学篮球文化促进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大学篮球文化是以人为本,重视人在参与过程中的体验,这正好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把“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引入到高校篮球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发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以在建设大学篮球文化的基础上,开展篮球教学,也就实现了对传统篮球教学的改革。在探索如何建设大学篮球文化时,实现篮球教学的改革创新是其重要的内容之一。所以说大学篮球文化可以促进教学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更加重视学生的需求。此外,大学篮球文化让教学更加重视理论教学,让学生了解篮球文化,学习篮球方面的理论性知识,比如针对一些专业操作的分析、如何发力起跳、如何在运动中保护自己。用理论知识作为实践的基础,成为提高实践能力的保证。

3结语

本文主要是分析大学篮球文化对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从2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一方面是篮球文化促进高校篮球高校教学理念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是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建设大学篮球文化,促进教学改革,进一步地发挥出篮球运动的教育价值,有利于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作者:丁晓伟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体育教研部